《奇迹男孩》的作者帕拉西奥在采访中说出了创作这本书背后的故事:一次和孩子们外出,停下来买冰激凌时,排在前面的一个小女孩是脸部缺陷患者,她三岁的儿子看到女孩的脸之后立刻哭了起来,为了避免孩子尖叫伤害到小女孩及其家人,帕拉西奥立即匆忙带着孩子离开,离开时她听到后面小女孩的母亲冷静、友好地说:“好了,孩子们,我们该走了哦。”
事后,她很自责:当时不应该那样离开的,应该带着孩子和小女孩说说话,用另一种方式去处理。她也开始思考:这个小女孩及其家人每天要经历多少次这样的事故?就在那天晚上,她注意到了收音机中播放的娜塔莉•莫森特的歌曲《奇迹》,尽管以前已经听过很多次了,但这一次,这首歌的歌词触动了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