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迹男孩》读后感(七):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奥吉
文/刘安娜
最近奇迹男孩这部电影大热,去看的人都说非常感动,非常催泪,听了这样的评价,我反而不敢去看了,因为我是个泪窝非常浅的人,当初看真实事件改编的海啸奇迹,眼睛都哭肿了; 也是看了落叶归根的预告片,哭的一塌糊涂,根本不敢去看正片。
但我又实在对这个故事有几分好奇,恰好打开网易蜗牛读书,看到新书榜里有这本书,于是好奇又忐忑的点开封面。为了避免剧透,影响没读过的小伙伴的阅读体验(或者观影体验),我准备对奥吉的故事保密,只说说我对书的看法。
这本书有八章,其中三章是以奥吉(奥古斯特的昵称,August)的角度来讲述的,还有五章是分别从奥吉的姐姐维娅(奥利维亚的昵称),奥吉上学后结交的最好的朋友杰克,和另一个好朋友summer,还有姐姐的男朋友贾斯汀,从小就对奥吉特别好的姐姐的朋友米兰达的角度讲述的,这样在读的时候我们读到了不同角度的故事和看法。从这样的“综合视角”,我们能知道奥吉和杰克的冲突,知道米兰达对奥吉的爱,也能明白有时候我们认为别人对自己的看法不过是自己心理的投射,并不是对方真实想法。
看完书后的昨天,我终于看到了奇迹男孩的预告片(在电影院等着移动迷宫3入场的时候),在我看来,电影里对奥吉的面部还是美化过的,最起码虽然面部变形,但还比较对称,按书里的描写,我的脑补画面是奥吉的脸像融化的蜡娃娃,毕竟奥吉的外号还包括半兽人。这让我进一步觉得读书得到的体验会比电影更全面和深入。 奇迹男孩的最后一部分是译者后记,本书译者雷淑容讲述了她童年生长的山村里也有一个傻子,受到其他小孩的欺辱,但和奥吉成长在父母姐姐的爱护下不同,傻子的父母和兄弟姐妹也视其为累赘,冷漠待之,傻子没到十岁就死了; 在她翻译这本书的过程中,她十四岁的儿子土豆也作为第一读者参与进来,读到奥吉被所有同学排挤的时候,他受到震动,坦白之前班上也有这么一个类似的同学,他虽然没有主动排挤对方,但也犯过和杰克类似的错误,享受着凌驾于他人之上的优越感。
让我忍不住想起我初中时一位女同学,倒不像奥吉这样天生缺陷,只是有些胖,不太聪明,人也不太讲卫生,有点邋遢。平时我们关系还可以,不算多要好,但也能说上几句话,大约我是班里为数不多能和她认真说上几句话的人,尤其我成绩总是年级第一,她很珍惜。有一次,和其他同学聊天的时候聊到她,我似乎是顺着别人贬低她的话说了下去,算是赞同,原话我忘记了,但应该是很难听。话一出口我就知道不该说,但也无法收回了。下午时,当时在场的同学在和她争执的时候就把我推了出去,那时候大约年纪小,也没有什么要保密的概念。她很惊讶,也很生气,转过头质问我,是真的吗?那一刻,我瞠目结舌,无法作答。我忘记了当时我是否回答了,或者说了什么,但我永远记得那种羞耻感。那种明明应该维护一个人,却因为怕被另外的朋友排斥说了违心的话,不仅因为那些对她的评价并不真实,也因为我违背的是我做人的准则,是我安身立命的基石。所以,我特别能理解杰克的心情和处境。不过好在,杰克和奥吉最终又成为了比之前更好的朋友,我就没有这种勇气,那之后,我再也没和那个女同学有什么来往,我愧结于心,不好意思再和她说什么。
虽然我当时朋友很多,并不缺她这一个朋友,我也早就离开家乡,和那位同学失去了联系,但这件事始终在我心里,让我每每回忆时便想起,我曾有愧于心,有愧于人。如同译者小时候村子里的傻子,译者儿子小学的同学一样,我也曾做过类似于杰克那样的事,也就如同译者的后记名一样——每个人心里都有个奥吉。你的奥吉是谁?你还记得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