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不倾向于弗洛伊德那套东西。原因很简单,作者写得够遮遮掩掩的了,就算是这样你仍然把他揭露出来的东西视作是不实的,是不是有点过分。
当然实际上确实是可以有多种解读。但是一个读者只能给出来一个他认定的事实,不管这个过程有多勉强。你必须选择一个,不可以既认为它是有鬼的,又认为它是没有鬼的。没听说一千个读者心中可以有两千个哈姆雷特。
有几个疑点:
为什么男主人不允许女教师向他寻求帮助?
男孩被开除的原因(信的内容)?
为什么开头的部分女教师一再地强调两个孩子天真无邪就像天使一样(这很反常,因为小孩子无论如何都会有点让大人讨厌的地方)?
这两个孩子为什么配合过分默契(比方说结尾的部分她看住一个却看不住另一个,明显俩孩子事先安排过)?
男孩的死如何解释(尤其是在我认定他俩孩子并非真的天真无邪的情况下)?
我的解释:
看来还是要给出解释。不违背所有作者交代的现实的解释就勉强合格了。
结尾男孩死了。死因一定和他生前见到的那个男鬼魂有关更何况男孩亲口说出来那个人的名字。男孩应该没有心脏病史。为什么仅仅只是看到就会死掉。男孩的死和他妹妹生病是相同原因导致的吗?
为什么那次在河边他妹妹看到女鬼魂的时候还活得好好的?
为什么他们明明看到了却不敢跟女教师讲?
男主人的漠不关心是不是和两个孩子的灵异体质有关?男主人既看不见鬼又不相信鬼?
因为上一条原因,两个孩子认为暴露他们的灵异体质是更加危险的,因为这样会使得他们丧失至少是女仆人的支持
两个孩子认为女教师和女仆人两个人是可能存在分歧的,所以他们因为担心丧失女仆人的支持不敢贸然地向女教师承认?
两个死去的人,一个是据说喝多了出车祸死的,一个是是离开这个宅子之后死的。为什么她死了她的灵魂留着宅子里,而不是其他什么地方?
前女教师和男仆的丑闻大概是什么样的影响?男仆在众人当中口碑极为恶劣。那么前任女教师的情况呢?他们两个的关系被定义为你情我愿?
基于:1. 男孩和妹妹两个人是一伙儿的;2. 女鬼魂对妹妹没有威胁(否则她看到了不会那样镇定,求生本能使然);3. 男鬼魂杀死了男孩。
所以我觉得,这里面女鬼魂是善良的,而男鬼魂是邪恶的。
因为男鬼魂生前就不是好人
女鬼魂明明是死在了别处,为什么还要回到这个宅子?
她想守护谁?她想守护什么?她当初是怎么死的?
男孩仅仅是因为说了不该说的话而被学校开除?到底是什么话有这样的破坏力?
男孩所说的想得到自由指什么?不自由的状态又是指什么?
女教师第一次见到男鬼魂就意识到他所寻找的人不是她,那么他在搜寻谁?男孩,还是他妹妹?
没记错的话,男仆活着的时候跟男孩关系过于密切,是否这就是男孩口中所说的不自由?
好吧。我输了。没什么再能被分析的了。下面是我对事情的解释。
男仆是个坏人,跟谁都纠缠不清。尤其是喜欢这个男孩。男孩因为男仆的性骚扰感觉到极度的不自由。这一点被第一任女教师发现了。第一任女教师出面干涉。
男仆和女教师产生冲突。男仆将两个人的冲突伪装成是谈恋爱假象。也可能强奸现场被人发现并误会为通奸现场。
女教师趁着男仆醉酒设计杀死男仆。男仆死了。女教师觉得悲剧根源被她处理掉了,因此她离开了这个伤心之地。然后男仆化作鬼魂,追踪了女教师逃逸的位置,杀死了她。
女教师也变成了鬼魂。
说句题外话,两个鬼,两个通灵体质,如果完全一样的状况,何必徒增加倍。
女鬼魂想去保护男孩。因为她知道不然的话,很快男孩会和她有一样的下场
男孩所说的让他无法继续上学的话,应该就是童年阴影之类的,以至于他只会在男性不存在的空间里才觉得安全?他不能读女校,所以只能回家?
男孩死前认出了男鬼魂证明他的确得知存在着死后仍然发挥作用的男鬼魂。又有前面分析的第一任女教师的死因。所以他为了保护第二任女教师,无论如何也不肯说出任何事实?
再加一个限制条件。如果鬼魂对一个人不可见,那么鬼魂对这个人无作用。所以非灵异体质的女仆人永远是安全的。
男主人之所以躲避两个孩子的事就是因为他知道男孩的心理阴影但是并不知道灵异体质这回事。避免尴尬所以躲得远远的,尤其在加上男仆人喜欢穿他的衣服这一点。
男孩羞于向第二任女教师讲述自己被性骚扰的过往更不远提及他的灵异体质。因为他知道这样对女教师来说是最安全的。因为第二任女教师如果死了,男鬼魂只会再增加一个阻碍
可是这样的话,妹妹的角色就处在了边缘了。男孩无法同时保护妹妹和女教师,因此他希望女鬼魂可以保护他妹妹,他和女教师两个人共同处理男鬼魂的问题。
反正也已经到这个地步了。结尾我只能认定为男孩选择了自我牺牲,也可能是因为他真的承受不住心理压力。也可能他不喜欢自己再害死一位善良的女教师。
抱歉,我尽自己所能只能圆到这个份儿上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