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诗的读法》读后感(五):问题意识与时代意识并存的唐诗读法
中国被称为诗的国度,唐诗功不可没,已知的将近五万首唐诗,从不同的角度刻画着唐朝的人情风物、万事万物、万情万绪,俨然把唐朝化进了诗歌。也正因如此,大抵从唐朝开始,文人之间传诵唐诗佳作、人民群众传诵通俗易懂的唐诗佳作,成为了一道从不曾枯萎的风景。然而我们也要看到,如何真正地读懂唐诗,如何才能让唐诗古为今用,或者将其真正转换为自己的知识和精神储备,却是大有玄机的,而这正是西川写作《唐诗的读法》的原因。
唐诗几万首,西川自然不可能一一带领大家解读,当然,西川是可以做到的,但是那样的解读,等于“授人以鱼”,而不是“授之以渔”。所以,西川在书中仅是选取了唐诗的部分典型代表,深入浅出地从进士文化、佛教、儒家道统等六个方面对唐诗做了解读。西川选取的这几个方面,充分考虑到了唐代社会中的各种因素,他指出“一个时代的写作与同时代其他领域的艺术成就不会相差太远。它们之间会相互牵引,相互借鉴,构成一个总体的文化场。”也就是说,“在唐朝,诗歌写作是跟整个政治、教育、官员选拔制度捆绑在一起的”。西川的论述,是对文学具有时代性的具体解读,也是对“歌诗合为事而作”的诠释。这就提示我们,在阅读唐诗或者任何文学作品时,我们要做的首先要去了解它的创作背景——社会及个人——,然后再进入唐诗本身,从话语、意象及意蕴三个层面做出自己的理解。如此,才是阅读唐诗的真正方法。
唐诗话语凝练,在严格的声律中,句式多变,要想解读出它所具有的真正文化内涵,并将自己的思想与之契合,自然需要带有问题意识。但是问题意识对很多人而言比较难,至少它的深度和广度到底应该如何,是需要阅读者个人文化素养参与的。显然,西川的个人文化素养是比较高的,所以他才能够敏锐地从六个方面抓住了唐诗所反映的问题,并反过来,又以这些问题为引导,完美地解读了他眼中的唐诗。当然我们也要看到,正是因为《唐诗的读法》反映了西川的这种问题意识,所以我们是不能从书的编排体系,也就是书的内容是否成系统这个角度来评判《唐诗的读法》的,换言之,西川所列的六个角度,其实各成一个世界,但又不是完全封闭的,如何找到它们之间的联系,需要读者通读全书,才能体味到这本书的体系。
《唐诗的读法》表面看来是一本读唐诗的入门书,但若仔细阅读,就会发现,书中随处都是西川的真知灼见,具有理论高度,故其能够满族不同读者的阅读需求。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