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冯唐:世间不过两件事,关我屁事,关你屁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冯唐:世间不过两件事,关我屁事,关你屁事

2018-03-10 03:01:36 作者: 往南 阅读:载入中…

冯唐:世间不过两件事,关我屁事,关你屁事

  冯唐在《奇葩大会》上一解油腻,说出了这一句话世间万物,很大一部分事,归根结底是两件事,一件是“关我屁事”,一件是“关你屁事”。

  对于春节好不容易回趟家,淹没在“催婚”“工资”等“好意”搭讪的我来说,这八个字实在是一剂灵丹妙药

  很多朋友纷纷发圈附议:关你屁事,关我屁事,这八个字起码能为自己节省掉80%的无用时间

  这样一句“粗暴怼人”的话,起到的醍醐灌顶功效,恰恰暴露出了人与人之间的“边界危机”。

  01

  不是我冷漠,是你越界不自知

  关你屁事,关我屁事,其实就是简单粗暴地划“边界”。

  什么是“边界”。维基百科对此的解释是:个人所创造的准则规定限度,以此来分辨什么是合理的、安全的,别人如何对待自己是可以被允许的,以及当别人越过这些界线时自己该如何应对。

  除了地理身体边界外,心理边界大概是最高频的讨论议题。没有心理边界,就容易发生心理越界。“越界”这个痛点在诸多家庭爱情之间屡见不鲜,但很少会在“职场”上单刀直入

  听过一个真实故事:小A说公司新来了一个同事,上班时间总会在耳边叨逼叨:“你好闲啊”“你今天不忙吗”“你今天做什么了?”“你今天走这么早?”,上个班已经很累了,还要承受无脑同事的精神视奸。

  小A很郁闷,终于忍不住发了一条朋友圈:“绷不住了,我的三米大刀已经出鞘,强调了无数次分工不同职责不同,我闲我忙关你屁事。”

  职场的人际交往,“过度热情”其实就是一种“越界行为”。很多职场"潜规则"告诉你,要取得他人信任,你该做什么,却很少会告诉你,你不该做什么。

  不突然伸到同事的电脑前观看,不八卦同事是否有对象不对同事的朋友圈评头论足,不用“情分”绑架同事,这是基本尊重

  存在主义大师萨特说:他人即地狱意思是当你和周围人相处愉快时,他人对你而言就是地狱般的存在。并没有夸大,事实上这种人际紧张感,负重感,在精神上给予的损伤,比你想象的要多。

  一个高情商、有教养的人,是懂得拿捏好人与人之间相处的分寸感的。

  所以,别错把“窥视欲”当成“一腔热情”。高质量的人际交往,尊重比热情更重要

  02

  边界清晰的人,效率更高

  边界清晰的人,原则清晰,职责明确,情商更高,效率更高。

  我的朋友sam是典型的讨好型人格。入职一家新公司,还是一名职场小白的他,总是碍于情面答应同事的工作求助。他担心领导和别的同事对自己有想法,不懂拒绝别人的请求,经常做一些职责之外的杂事。

  尽管自己的工作已经够他加班赶点了,但还是一股脑照单全收。结果导致自己的负责的工作完成质量不好,挨了老板批评。而帮助别人做的杂事却对自己的职业发展没有助推效果

  而和他一同进来的Tim,同事向他投来的求助信号,多半经过权衡,在能力之内帮忙,在能力之内拒绝,而把更多的时间放在了钻研自己的工作业务上,很快,因为一份出色报告方案升职了。

  am的问题,其实就是没有建立好自己的工作边界。

  很多人都会有一个疑惑,我界限自己的工作边界,是不是太斤斤计较,不负责任,没有集体意识。并不是,你要清楚,在职场,没有人在乎你是否做事够多够努力够,真正在意的是你是否做得出色。

  真正的负责是先把自己的工作职责做到极致,再来谈帮助别人扩充能力。

  工作中竭力做好份内的事,学会拒绝“超重”的事情,在你可承重的范围内,再去尽可能扩大你的边界和格局。对你而言,才是最有效率的成长途径

  03

  被侵犯,千万别佛系

  拥有“边界感”的人,是懂得拒绝的人,也是懂得反击的人。

  还记得《奇葩大会》冯唐问赵又廷:你爱高圆圆什么呢?赵又廷回怼:“干你屁事!”简直是现场教学,活学活用的完美教科书。

  这一举动看似插科打诨,但言语间就透露了赵的“边界”态度。有些时候,对于带有攻击性、八卦性的质询,什么都不如一句“关你屁事”来得直接且痛快

  美国心理学家Dan Moshavi说:“真正情商高的人会拥抱愤怒,只要这种情绪在当时情况下,可以帮助他们实现某个目标。”

  娱乐圈纪委卓伟,曝光江疏影和胡歌的恋情后,曾含沙射影地发微博说他们“爱过,已经分手”的信息,并@了两个主角

  胡歌转载这条微博并评论道:风乍起,吹皱一池春水

  此话出自冯延巳的《谒金门》,后有南唐皇帝的一句取笑:吹皱一池春水,干卿何事?

  干卿何事?不就是言语饰后的“干你屁事”吗?

  蔡康永曾说过:我们要勇于说出“关你屁事”这四个字,或者起码要怀抱这种气魄。

  也有人说:人不犯我,我不犯人;人若犯我,礼让三分;人再犯我,斩草除根

  深以为然。就像春节胖,管别人怎么说,自己减自己的肥,让别人胖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