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怕的盲从》读后感(六):破解可怕盲从的一把武器
服从,一个从小伴随我们到老的词语,应该来说人的一生都不会缺少它的存在。青少年,我们要服从父母,进入学校,我们要服从老师,进入职场,我们要服从老师,进入军队,我们要服从领导的命令,更主要的是你要一直服从国家制度。
俗话说军人以服从命令为天职,这句话很贴切的形容了服从的表现,军人确实应该服从命令,要不然怎么能保证军队的齐整划一和良好运行。但我们不能一味的服从命令,因为毕竟命令也有正确与错误,对于错误的命令,军人也应该果断拒绝。
《亮剑》是一部很受欢迎的电视剧,在这不电视剧前段,李云龙在完成掩护撤离大部队的情况下,按上级指示应该随即撤离,这个命令不能说不对,应该来说是正确的。而偏偏李云龙没有选择服从,而且选择进攻吃掉日军,确实最后吃掉了日军。李云龙违抗军令的原因何在?是因为现场情形已经发生变化,指挥所看不到真正的情形,而在现场的领导者却有明显的感知,这就是为什么也会有将在外君命有所不受的原因。可见智能不服从如果出现在军队或者生活中是多么的一件幸事。
然而,现实情况却是相反,人们总认为自己有勇气抵制有害的命令,但再大多数场合,大部分人都会选择服从。这一点无论是在书中还是在现实生活中体现的淋漓尽致,一旦权威给予我们指示,我们基本上都会选择毫不犹豫的执行,甚至权威无时无刻的都在影响我们的生活。正如畅销书《影响力》里面六大影响力武器就有权威这一点,权威对于人们的影响之大,可以看看这本书。
《可怕的盲从》的作者从浅入深,详细分析了破解权威和可怕盲从的武器,智能不服从,何为智能不服从?就是面对突发情况和权威,我们能够在极短的时间内以超常的镇定去应对,而不是一味的服从。也就是不管在接到命令时受到了怎样的外部压力,你都要对自己的行为负责。你必须坚守自己的立场,即使在接受错误的命令时也要正确行事。
如何做到智能不服从?作者从家庭学校教育、个人训练能角度一一做了详细的说明。在这里唯一说的一点,训练对于做到智能不服从至关重要,日常生活中无论是自己还是学校教育都要加强训练的力度,书中部长对于干事的训练可见一斑。
智能不服从,不仅能让自己获益,只要你在智能不服从这方面做得足够好,即便是那些发布错误命令的人也会因为你而获益。所以破解可怕的盲从,智能不服从是一把好使的武器,日常生活我们要加强对于智能不服从的训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