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小到大我们都在被要求服从,被灌输“权威正确的,不要挑战权威。”然而,这样的盲从是可怕的。我们必须学会说“不。”
那么盲从究竟可怕到何种程度、我们怎样学会说不、在什么情况选择不服从?
这些问题答案就在《可怕的盲从》一书里。该书是由天津人民出版社出版的畅销书,作者是美国的艾拉·夏勒福,译者是钱志慧、徐景怡、金晓寒。
比阿特丽丝·爱德华兹,美国政府问责项目执行理事这样评价该书:我们所有人都有责任坚持做正确的事,《可怕的盲从》就为我们提供了这样的工具
该书通过实例讲述了盲目服从的可怕后果,提出要智能不服从然后探讨“如何在不同情境学习和运用智能并不服从的技能。”也就是什么时候应该服从权威,什么时候应该提出质疑,拒绝服从。
服从通常是一种本能反应,而不是理性的选择。这本书旨在探讨如何将本能的惯性转变自觉地选择,使人们能根据具体情况自主地就决定是否服从。这是一本实用的书,作者提醒读者:在决定何时以及如何服从或不服从的时候,要把不成文的文化规则因素考虑进去。
作者认为服从应该恰当
何为恰当服从?
作者在第一章中就给出了三个条件:一是我们身处的系统具有相当的公平效率;二是制定规则或下达命令的权威具有合法性,且具备相当的能力;三是命令本身具有相当的建设意义
符合这三个条件的命令就服从,不符合这三个条件的服从就需要判断,这时候就需要“智能服从”。
然而我们需要知道怎样的情况下选择不服从。前面说了这是一本实用的书籍。所以作者也给出了最简单且最实用的的方法。即,“基于我们自身的判断和命令发出的背景,如果服从命令弊大于利的话,那么我们在进一步澄清命令、看清形势之前,不服从就是正确的。
其实到这里就可以结束了,在我看来这就是该书的核心内容更。后续所有的实例、实验总结,都是为如何智能不服从服务的。
书中的实例大概可以分为两类。一类是对于命令直接服从不质疑的严重后果,另一类是在命令面前勇敢提出质疑,拒绝服从,从而避免悲剧发生
尽管作者是以美国社会发生的事情作为例子的,如18岁的“好孩子”露易丝的乖巧听话给她留下无法抹去的心理创伤。(想知道露易丝的故事吗?想知道就去书里寻找吧。)
其实露易丝这样故事在我们的新闻报道里也有发生。如之前新闻报道某某中学的多名女学生长期被某老师性侵而不做声。这其实就是可怕的盲从。这些孩子们跟露易丝一样没有学会说不。
这些真实事件都告诉我们让孩子学会说不有多重要。正如菲利普·津多巴所说:“当一个人的权威立场具有充分理由时,孩子们应该要有礼听话,但是当权威并不值得尊敬时,反抗他们才叫作聪明的好孩子。”
培养智能不服从在儿童性格养成和职业培训中很重要。我们要学会必要时大声不说不,掌握抵制有害命令的能力。
那么究竟如何教会孩子甚至是自己智能不服从?
从现在开始邀请你跟我一起行动,去书里寻找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