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拼图版》读后感(九):解读人生拼图版的九张图
这部诞生于40年前的法国却精准诠释当下世界的预言之作,包含了上百部小说,上千种阅读快感和全体人的人生,是一部“无法归类”的文学经典,一部“百科全书式”的巨著,堪称当代的《人间喜剧》,写出这个时代允许写出的一切,覆盖这个时代所有的文学。
这就是世界文学上最大的遗珠《人生拼图版》,作者乔治·佩雷克为此构思了10年,他把这幢公寓楼当成一个10*10格的国际象棋棋盘,除了一个空格之外,其余99个格子分别与99个房间相对应。他依次描绘每个房间的家具、布置、各种日用品和人物、故事,写完一个房间再写另一个房间,从地下室一直写到顶楼,房间的次序不是按水平或垂直方向,而是按国际象棋中马步的着法进行的。他如同电影导演一般,让目光扫遍大楼内的每个角落,进而将镜头推进房客们的内心深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