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初,小说近乎于叙事,作者只要写清楚人物怎么说、怎么做,再加一点内心活动作品就可以完成了。可是,人之所以为人,爱折腾大概是种天性。小说家尤其是人类特别会折腾的群体。法国小说家更是其中翘楚。
到了20世纪中叶,小说这种文学体裁已经被折腾过好几轮了。这个时候,欧洲正流行“后现代主义”,甭管后现代主义有多少流派,说到底,就是比赛“谁更会折腾”。这股思潮从艺术界、哲学界吹往文学界,法国小说家们闻风而动,掀起了一股反传统的、激进的、充满现代意识大胆创作潮流。他们后来被统称为“新小说”派。
新小说派的先锋是俄裔法国女作家娜塔丽·萨洛特。她在经历了《向性》、《陌生人的肖像》等一系列小说尝试之后,于1950年发表著名论文怀疑时代》,对传统的小说形式写作方法,包括人物描写、故事情节等,提出了一连串根本性质的质疑和挑战。萨洛特认为,现代社会生活已大不同于往昔,现代人的生活经验思想感情教养也大大改变了。像19世纪现实主义小说那样继续复制生活是徒劳无益的,应该让读者运用自己的生活经验和所掌握的探索手段,从作家所提供的封闭的事物中发掘其中的奥妙。
《怀疑的时代》被视为新小说派的宣言书和战后成长起来的青年作家对19世纪现实主义小说的挑战书。另一位法国作家阿兰·罗布-格里耶,从新小说派里更细分为“视觉派”,他主张非人格化,追求“视象”,力图排除作者和人物的自我意识,眼睛好像是不带主观感情的摄影镜头,要把外部世界“复制”出来,不加任何主观的评价分析,不用带有主观感情色彩语言冷静仔细地去描写视线所及的外部世界。
明了新小说派的脉络源流,我们才能在此基础认识乔治·佩雷克和他的《人生拼图版》。佩雷克出生于1936年,正是法国新小说流派的中坚分子。本书作者简介如此归纳:“他的小说创作往往从一个熟悉环境中——郊外的小咖啡馆,或者巴黎地铁——显现出一个荒诞世界的景象”。出版于1978年的《人生拼图版》屡获大奖,是他最重要代表作。
佩雷克的写作方法正是罗伯-格里耶所主张的“视觉派”的典型做法。在这部作品中,他逐层逐室地叙述了一幢摩天大楼的房客们的现代“人间喜剧”。我们的阅读仿佛跟随着“不带主观感情的摄影及镜头”,一一扫描大楼住户们的日常生活。小说用42万字截取了一个瞬间。不过,相对于钟表时间或者机械时间,这是人类主观上体验到的时间。借助于记忆,这个“瞬间”可以被拉扯,从而让小说家得以无限探索各个切片,记忆在回溯与倒流中覆盖了每个人物的往昔,并构成了他们当下的处境,而时间看上去似乎是静止的。
这种感觉让我联想到了塞尚的静物油画。以《有苹果桃子的静物》为例,塞尚从两个不同的视角画了水罐:一个是在平视,另一个是从上方俯视瓶颈。这件作品意味着塞尚致力于绘画的视角转化技术,通过这种方法,塞尚在一个物象的表面上界定了它所包含的立体的形状。《人生拼图版》同样也在实施这种视角的悄然转换,经历无数平行空间和无限嵌套去追求那种最大限度有序错觉。整栋大楼的人们所进行的瞬间活动,被作者分解成了一张张“拼图”,一种形式、一个结构部分都有各自存在意义,而他们又被放置在一个相对封闭的环境里,成为“拼图设计师”(也就是作家)精心安排的“板块”。
佩雷克曾经说过,《人生拼图版》是一本“复数的”小说。提示读者随意选取页码重新排列组合,无论进行怎样的跳跃式阅读,都可以读到一个新的故事。这种趋向于无穷的组合形式,完全打破了时间与空间的统一性,背离了叙述的逻辑性与连续性,但它使阅读产生了新的视角和新的效果却是不容否定的事实。这种效果可以媲美毕加索的名画《吉他、活页乐谱和玻璃杯》,或者杜尚的名画《下楼梯的裸女》之类立体主义画派的风格
是的,谈论这部小说,我们必须同时谈论现代艺术。新小说家普遍借鉴其他艺术形式,如绘画、音乐电影的艺术手段,以丰富小说的表现力。《人生拼图版》里出现了很多艺术观点,墙上挂着画作客厅播放音乐,人物以作家、画家侦探、音乐家、工人身份纷纷参与艺术的讨论思考。小说本身的构架非常接近20世纪60年代流行的波普艺术。剪接与拼贴被演绎成为一种文学语言,人物作为较小的截面被安排在,或并置于由“拼图”所预设的特定位置,按照作者的预设而综合为较大的、密集的形状,维持画面整体性。
小说亮相最多的人物名叫“瓦莱纳”,他是这座公寓资格最老的房客,在一定程度上担当了这部小说的叙事者,似乎是跟着瓦莱纳在公寓里的行走路线来转换视角的。虽然瓦莱纳的叙事身份是模糊不清、飘忽不定的,小说的主干情节发生在1975年6月23日,结尾收在8月15日瓦莱纳的去世,当时他的窗前有一块大画布,上面是这幢楼房的剖面图草样。瓦莱纳的艺术创作想法贯串书中,避免了小说的过于分散和失控。小说多处提及瓦莱纳打算做一幅画,把这幢楼和房客们放进画里,但最后的图画里却没有出现任何一个房客的形象。瓦莱纳的画作也意味着他对现代生活的失望。大楼里的人们是隔阂的,几乎不接触的。这就是现代人的生存现状
波普艺术是战后物质狂潮、消费主义兴起的产物。安迪·沃霍尔说:“我是台机器,此外我什么也不是。”人的“物化”,正是新小说流派的核心命题我国评论家徐葆耕说新小说家有种普遍观点,他们认为,传统小说以“人”为中心,掩盖了世界的本来面貌客观世界是“物的世界”,应该用对物的描写来取代对人的描写,现实决不是按照人们的逻辑来安排的,现实远远超出人们的感觉和认识能力,小说的本质是提供混乱表象,“让物件姿态首先以它们的存在去发生作用”(柳鸣九,《新小说派研究》),人物也应当如此。但事实上,所谓客观,必定是相对的而非绝对的,不带感情的摄影机镜头掌握在有感情的人的手里,就镜头的取向和技术性处理,也必定是有倾向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