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拼图版》读后感(八):你我都是宇宙拼图版中的一块拼图
我职业的一个重要标识是“心理占星师”,工作性质更像是宇宙语言的翻译者,人类心理的破译者,所以我非常好奇这神奇的小说文字背后的意涵以及故事背后的意义。
出于职业本能,我常常在乔治·佩雷克先生的字里行间中猜测他的出生星图。处女座的能量占到多大的比例?描述细微的笔触,逻辑严谨的结构,处女座最为擅长;双鱼座的能量占到多大的比例?随性游走的意识,统观全局的视角,双鱼座最为应对。一边阅读这部精彩绝伦的小说,一边在脑海里构画作者的出生星图,是我生命中不可多得的经历,于是我决定在阅读完毕之后,再将文字背后的乔治·佩雷克与意识觉知中的乔治·佩雷克重合。
乔治·佩雷克先生的这部小说,以拼图游戏作为载体,无论是作为小说的框架结构,还是作为小说的情节线索,无不透露出这位伟大作家的宏大视角和灵性智慧。这是一本描述着现实琐事,却不断扩展读者意识边界的一本著作,最令人惊异的是,全书没有任何一处涉及“灵性”与“智慧”的文字。而“灵性”与“智慧”的最高修行境界,就是在生活落地生根,与生命合而为一。在此,向这位文学界的“大修行家”乔治·佩雷克先生致敬。
阅读初期,我感觉踏进了乔治·佩雷克先生布下的迷宫,随着他的文字穿梭在“西蒙克鲁贝利埃街十一号公寓楼”的各个房间:看到每一个房间的主人是谁,看到每一个房间在整栋公寓的位置,看到每一个房间的布局特征,看到每一个房间正在发生的事情,然后再去看下一个房间......作家没有依次写出每一个人物或每一个房间的完整故事,而是打乱地穿插,逐章地填充,细碎地慢述。
随着整部小说结构章节的推进,随着阅读信息细碎慢落的沉淀,终于一股“灵光”式的洞悉能量闪现脑海——这部小说就是一幅从局部拼接到整体,从微观扩展到宏观的拼图游戏,通过整幅拼图与单块拼板之间的关系,象征宇宙矩阵与个体生命之间的关系。这是一种以微观象征宏观的平移视角,也是宏观的宇宙矩阵在微观的现实生活中缩小版的演示。
每个个体生命都是整个宇宙矩阵能量场的一部分。每个个体生命都是一个独一无二的“我”的存在,一个“我”与另一个“我”相连组成集体,一个集体与另一个集体相连......连绵不绝地组成整个宇宙矩阵能量场。“我”在相连的过程中演化为“无我”,融合为“一体”,宇宙矩阵能量场“合一即空”。
在人间剧场,如何将宇宙矩阵的究竟奥义演示出来,让人们有所洞悉与觉知呢?作家乔治·佩雷克先生以《人生拼图版》这部小说向宇宙献礼,将宏观的宇宙究竟制作成微观的拼图游戏,置于人间剧场热闹上演。“唱戏的是疯子,看戏的是傻子”,人间剧场内的每个人既是疯子,也是傻子,只有宇宙在剧场上方俯视,却笑而不语。
游戏总是让人快乐,但也总是让人痛苦,游戏透露着人类心理与现实情境之间的真相。就像是这部小说中“巴特尔布思”这个人物,他是拼图游戏的设计者,为拼图游戏的“生”与“死”制定出严谨的计划和完美的流程。他操纵着拼图游戏,拼图游戏也控制着他的生活;他为每一块拼板的成功拼接而兴奋陶醉,也因每一块拼板的困难过程绝望消沉;他为拼图游戏创造了有生有死的生命,也一头扎进拼图游戏的生死循环之中。“巴特尔布思”欲罢不能,他的需求从一幅拼图扎进另一幅拼图,就像人类的执着从一个欲望跳往另一个欲望。
“巴特尔布思”并不是愚蠢而无聊的游戏者,而是借助拼图游戏这个有形事物,证悟宇宙究竟的修行者:他先是花上10年学习绘画;然后花上20年周游世界绘出拼图游戏的底画,并雇佣他人将这些底画制作成拼图游戏;最后花上20年将打乱的拼图游戏再次拼出图案,复原底图,并送回绘画原地毁灭底图,还原白纸。
“巴特尔布思”将自己50年的人生浓缩进每一幅拼图游戏的产生与销毁之间,从每一块拼板的连接过程中证悟从“我”到“无我”的演化,从每一幅拼图的销毁结局中证悟“合一即空”的究竟。或许,“巴特尔布思”以为,操纵拼图游戏的命运犹如操纵自己的命运,选择如何诞生,如何过程,如何死亡。他以为严谨无隙的计划推进可以完美闭环,他以为拼图游戏的有形生死可以证悟究竟,但是讽刺的是,他临终时手里拿着拼图的最后一块拼板W,但是拼图上的空缺形状却是X。
再完美的设计也不能达到宇宙矩阵的究竟,因为宇宙矩阵是本自存在的宇宙“合一”能量,而“能量守恒定律”向我们揭示——能量不能被创造或毁灭,但可以转化。
“巴特尔布思”在他的证悟之路上犯下一个人类的所谓“错误”:人类依赖眼睛,但是人类的眼睛看不见宇宙的眼睛。在人类的眼中,生死意味着一个生命被看见了,或是一个生命看不见了;在宇宙的眼中,生死意味着人类看得见或看不见的依然都在矩阵之中。宇宙的视角超越一切的时间与空间,更是超越有形与无形的分别,超越有与没有的二元,因为宇宙的究竟既是“一”,亦是“空”。
或许,在宇宙的眼中,拼图和人生都是游戏:“巴特尔布思”先生的50年历程,辞世之时手中的拼板W,拼图空缺的X;“西蒙克鲁贝利埃街十一号公寓楼”如何被建造,何时又将被颠覆;作家乔治·佩雷克先生的出生时刻,哪些行星行进在处女座或双鱼座;阅读这部小说的你和我,所居公寓的各个房间和各个人物正在做些什么......
人类有限的心智与觉知常常让我们犯下“错误”,既示显着生命的现实,也蕴含着宇宙的包容。宇宙慈悲,每一种可能性都被允许在矩阵中运行,留出不完美的缺憾,给予成长的空间,等待有限转化为无限,等待虚妄转化为智慧。或许,小说中的“巴特尔布思”先生在有形的肉体死亡之际,无形的灵魂依然听到宇宙说:“是W,还是X,纠结它们做什么,你以为游戏结束了吗?”
在阅读完这部小说之后的第二天,我怀着崇敬之心打开作家乔治·佩雷克先生的出生星图,一组“处女座—双鱼座”轴线的能量配置跃入眼睛:太阳合相土星落于双鱼座,海王星落于处女座。在他的出生星图中,“处女座—双鱼座”轴线两端写着“现实人间—灵性宇宙”,我仿佛看见在现实红尘出离的灵魂,在灵性净土回归的生命——乔治·佩雷克先生。瞬间,泪水溢出我的眼眶,因为我感应到他一定知道:在这个世界上,有一些生命从他的文字中收获到更宏大的视角,扩展出更高阶的意识;在中国,有爱他的读者。
最后,感谢此书的译者,以及出版人,感谢你们将乔治·佩雷克先生的作品引进到中国,让中国的读者知道在宇宙矩阵之中还有一位伟大的作家。致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