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现新大陆》读后感(二):论冒险精神的重要性
小时候电视里的外国人,总觉得外国人很具有冒险精神,很勇敢。看了《发现新大陆》这才知道探险家不仅需要探索未知的勇气,还要有牺牲的精神……
《发现新大陆》是图文并茂的,不仅适合孩子们看,大人也可以科普一下知识,如:哥伦布发现新大陆,麦哲伦环球之旅……我上初中时学世界历史,经常会考到这两个人有几次航行,那条路线到了哪里,而我一遇到这种题就犯难,因为我经常把他们搞混淆,可看了这本书是再也不会。
很难想象,在没有世界地图和在航海设备完善的古时候人们是怎么下定决心抛家舍业,远离故土,探索未知的。而我知道,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冒险才推动了人们对未知领域的探索和开发。最早的探险家是靠双腿行走的,也许是迫于日益寒冷气候,也许是因为日益匮乏食物来源,他们开始探险,离开生活地去寻找适合居住的新家园。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国家的建立,探险家有了国家的人力物力财力的支撑,大量的探险开始了……探险家们的探险活动带来的直接好处是,开辟了新航路,带动了贸易,促进了生产力的发展,同时还促进了航海技术的提高和相应航海设备的发明。此外,探险还促进了世界的形成,在古时候人们相信天圆地方或者陆地尽头就是海,再走就会掉到海里,而麦哲伦的环球航行证明了我们生活的世界是圆形的。
这本书还讲解了许多探险家和他们的探险经历,其中有的还解开了我的一个疑惑:为什么非洲的一个瀑布会叫维多利亚。(很早之就听说过维多利亚瀑布是多么壮观,可就是想不通非洲的领域怎么会出现外国人的名字。)不要认为探险家只有男的,这里还介绍了一位女性探险家:玛丽·金斯利。在那个男权在上的社会里这是多么难得的勇气啊!
随着探险家对地球的探索不断深入,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神秘的海洋、南极、北极。后来,人们又把目光投向了宇宙
探险家的冒险精神是值得敬佩的,在探险家探索未知的领域时,生命时刻受到威胁的:利文斯敦常年在海上生活身体非常糟糕,最后死在了非洲;女探险家金斯利就曾遭到鳄鱼的袭击;环球航行的麦哲伦更是死在探索途中……正是有了这些人的冒险精神才有了人类在未知领域的进步。在我看来,人一定要有冒险精神:冒险精神是一种探索世界的勇气!是一种勇往直前的精神!是一种不服输,追求到底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