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晋的父亲只有面对自己孩子时,才懂得父母一以贯之的表情追求。即使新亚拉姆语对于父亲而言,只是族语的生命未期,是语言消失前的最后鸣喘,但是文化需要有人传承与推广的。深爱你所在的那片土地,因为那里有你的曾祖父、外曾祖父、祖父、外祖父以及他们同时代的人不可抹杀的记忆痕迹,现代文明的进步与繁华并不意味着过去的都是不堪、都是糟粕,相反我们就像不能选择自己父母的那般,对于出生地以及它的文化是没有任何话语权的。作者从对父亲的所作所为由最初的不理解到此后的信仰与跟随,并不是体内流着同一种血液所造成的,而是在一步步的探访中,认识到我们都是有“根”的人,这种感觉恰似由“得乐园”向“失乐园”的沦陷与自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