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马最终定理》读后感(三):人生总有“不可能”的可能性
人能喜欢上一件事,一般分两种情况,有时是因为不了解而喜欢,有时却是因为了解了才喜欢。大体又是后一种喜欢持久,所以自古就提倡人要多读书,因为读书真的会让你彻底了解很多东西,进而喜欢上它,甚至喜欢一辈子。
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苏菲的世界》,就是带领我爱上哲学的一本书。原本感觉十分晦涩的理论,错综复杂的派系,以及永远记不清楚的时间脉络,因为这本书一下子变得清晰又有条理起来。好记难忘起来。而且这么多年过去了,看到它的口碑一直不减,反而越发经典,就能想见它又带了多少人成功入门。这一本书的功劳,不亚于一个好老师。
再比如《灌篮高手》,一套很热血很搞笑的日本漫画,没看之前,我甚至不知道篮球比赛是几个人在打。看过之后不但明白了位置、战术、必杀技,对一贯不感兴趣的其他球类项目也多少有好奇关注,这一本书的功劳,又成了最好的代言,不亚于姚明了。
《费马最终定理》也是一本这样的数学入门书。本书作者日冲樱皮,1965年生于日本北海道。京都大学理学部毕业,就职于书店和出版社。有过自由作家经验后,于1997年成立樱风舍。著有《数学的起源》,目前在每日新闻京都版地方版连载《有趣的数学》。
《费马最终定理》更适合普通读者阅读。一出版即荣登日本oricon公信榜、纪伊国屋书店、三省堂书店三大图书榜单。获书商平台(亚马逊)4.5分好评。这在数学相关主题的书籍中算是非凤毛麟角了。毕竟一提起数学,大部分人都躲闪不及。可见这本书在可读性方面是下了功夫的。
书中主角——河西胜仁,27岁,白天在书店当签约职员,晚上在居酒屋打工。一天,胜仁打开了店里一本与费马最终定理有关的书,竟对数学史上这一传奇定理产生了浓厚的兴趣,甚至在梦中,他都会回到遥远的过去,和当时的大数学家们一同为论证定理绞尽脑汁……胜仁开始认真对待要进大学研究数学的想法。然而他的想法却遭到了居酒屋常客香织的反对,为了让香织也能明白数学的无穷魅力,胜仁每晚都和香织聊天、讨论。随着时间推移,香织也逐渐被胜仁的热情感染,她做出了一个惊人决定……如同论证出费马最终定理不会是数学研究的终点一样,香织和胜仁之间若有似无的情愫也并没有就此结束……
本书采用金明兰译本,添有大量背景知识脚注,附部分数学理论的补充资料,可以帮助读者更好的了解相关故事。
看过才发现,其实数学史真的非常有趣。借用亚马逊书评中的一句话:从未想到数学的世界离我如此之近且是如此美妙
《费马最终定理》本身就是一部不折不扣惊险小说,通过主人公河西胜仁在梦境与现实中的游走,把传奇数学家们的思想与人生际遇串联起来,展开了这段跨越三个半世纪智力探险。一场挑战人类好奇心和智力极限的接力赛——即使再牛的莎士比亚也写不出费马最终定理的传奇!
定理自身的伟大无需多说,单从提出到证明的过程,就牵动了这个星球上最有才智的人,其中包含了多少充满绝望的反抗、意外的转机、隐忍、孤独坚持,有人因为它得出新的定理,甚至开创了新的领域。有人则因为它而自杀,更甚至它还救下过企图自杀者的性命。其实最幸福的已经不是论证后的加冕了,而是探索与解密的过程。当我们把知识变成获得分数的工具后,反而失去了追求真理和探索未知的真正乐趣
同时,这本书还叩响了我们的内心,是否仍有去实现曾经梦想勇气?!让我们重新审视和思考人生中那些“不可能”的可能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