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马最终定理》读后感(二):爱情背景下的数学书
就在刚才,我正打算开始写这篇书评的时候,刚刚浏览完网页上的一则关于高考的消息。说的是据调查,有七成的网友呼吁高考取消数学,原因就是认为大部分学校里所学的数学知识,真正到了生活中其实是有很多用不上的。最最实用的数学知识大概也就是加减乘除。
对于这样的呼吁我实在是不知道是该支持还是反对。数学这东西,学多了若说是浪费精力还真的是这么一回事。反正印象中高中以后所学的数学知识在生活中几乎是用不上的,至于在大学时所学的高等数学什么的,更是考完试拿到学分后就全还给老师了。孩他爹单位的一同事科学的是数学专业毕业后发现实在是不好就业,咬牙又考了个实用性很强的专业才进了现在的单位。综上所述,似乎数学真的是很没有必要学得太多。
数学真的是一门没有用学科吗?答案当然是不是了。数学可是最为基础的学科,是通往其他分支学科的一把钥匙,也是建立培养逻辑思维、归纳类比、直觉判断能力重要基础。或许会有人说数学是一门枯燥的学科,而数学的魅力就在于从看似枯燥的数值与符号中探寻出其中隐藏的秘密,破解数学题犹如在荆棘之中前行,而当你最终采摘到那朵标志结论玫瑰之时,你会觉得付出的一切辛劳伤痛都是值得的。
即便是如此,对于没有发觉数学魅力的人来说,这还是一门枯燥的学科,也因此使得有许多人对其望而却步,尽可能的不去触碰这门学科。若只是从教科书上来学习数学知识,如果不是迫于升学压力或是从心底里真的喜欢这门学科,恐怕很多人都是不会主动去学习数学的。如何才能让数学知识变得能够吸引人一些?
《费马最终定律》的作者怕是动了不少脑筋。
这是一本有关于数学知识的入门图书,也是一本讲述青年男女爱情的小说。对于数学颇感兴趣的青年河西胜仁因为一本数学书籍,开始对数学传奇定律“费马最终定律”产生了强烈的兴趣,他似着魔去探寻与这一定律相关的数学知识,甚至在睡梦中都在与历史曾经杰出数学家们一起研究探讨……因为他的痴迷,居酒屋的客人香织也开始了与他一起对数学的讨论与争辩,一段青年男女的情愫,因为“费马最终定律”而悄然产生了。
或许我真的是把当年所学的数学知识全部还给老师了,刚开始阅读此书时连“质数“这个数学名词代表的是什么都不记得了。不过随着阅读的深入,曾经学习过的一些数学知识又渐渐的回到了我的脑海里,再往后书中那些专有的数学名词和定律也被我稀里糊涂的看了个一知半解。书中男女主人公的感情在随着故事推进,我对数学知识的了解与兴趣也在慢慢的跟进。虽不能够让人完全明白,但是至少对于数学这门枯燥的学科也有了些感觉。
用爱情故事为背景来普及数学知识,作者这一写作形式到是真的如同腰封上所介绍的那样,与那本哲学奇书《苏菲的世界》有异曲同工之妙。不过相对于“苏菲“来说,这本书写的更为让人易于接受和理解一些。当年看《苏菲的世界》看的我是昏昏欲睡,而这本《费马最终定律》倒是看的我精神了不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