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费马最终定理》读后感(五):相等价的数学与爱情
我想对任何一个数学工作者来说,能够在自己的研究领域有所成就,已经非常不容易,更别提去攻克数学史上的十大难题,包括七大“千年数学难题”和三大“近代数学猜想”,那可真是只可远观不可亵玩。当然,随着数学各领域的逐步发展,个别难题也得到了圆满解决。
其中“当整数n >2时,关于x, y, z的方程 x^n + y^n = z^n 没有正整数解”,是著名的费马大定理,相信对数学有所了解的读者都不陌生。而在这之前,它作为世界三大数学猜想之一的费马猜想,早已向人类挑战了三个多世纪,出于费马的其它猜想对数学贡献良多,这一猜想不但激发了众多数学家的兴趣,也基本耗尽了众多聪明人的心血与精力。庆幸的是,经过无数前辈的辛苦奠基,一度陷入证明绝境的英国数学家安德鲁·怀尔斯,终于在1995年彻底证明了费马猜想的正确性。
由此可见,费马大定理的证明过程就是一部精彩的数学史,一波三折的同时,又让人格外着迷。在最近读的《费马最终定理》里,白天在书店工作的河西胜仁,便是这么一位被吸引的业余读者。一次偶然的机会,他在店里翻开了一本与费马最终定理有关的书,万万没想到,他竟深深折服于数学的魅力,对这一传奇定理的来龙去脉产生了浓厚兴趣,甚至萌生出读大学进一步研究数学的想法。
而晚上在居酒屋打工的他,也将自己的打算毫不避讳的告诉了熟客香织,毫无疑问,对于胜仁的异想天开,香织自然是一再反对。于是为了改变香织的看法,同时也是坚定自己的想法,胜仁每晚都会和香织探讨数学的魅力。随着两人的日益亲近,香织逐渐被胜仁的热情所感染,一种不知名的情愫也在悄然滋生。可惜理工男普遍情商不高,香织都若有若无的给出了暗示,胜仁却直男般的看不懂,还在一门心思的研究数学,从好感到暧昧再到错过,结局不免让人唏嘘……
或许有人会问,数学跟爱情到底有什么关系呢?看似毫无关系的两样事物,作者还饶有趣味的将它们联系在一起。其实数学证明的漫长历程,本质上与爱情长跑是等价的。当里贝特于1986年证明弗雷命题时,安德鲁·怀尔斯瞬间明白费马猜想的证明已经到了最后阶段,而涉及到的内容恰恰是他的研究领域,他才开始埋头疏理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为最后的证明做准备。所以一个问题的解决也要讲究天时地利人和,这就跟爱情一样,不仅仅是简单的爱与不爱,只有在对的时间遇见对的人,才能找到属于自己的爱情。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