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史蕴含了一个民族的兴衰更替,文字人类文明最绚烂火花,传承的字符刻在石板之上,把历史的经历绘于石壁,这些经历是给后人最精美的隗宝。历史从来都是一面镜子,无论是正确的还是错误的,它都会给出一个客观评价,历史从来不糊涂。唐太宗曾说,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的。培根曾说,“读史使人明智”。就历史而言,无论是国家史还是世界史,它都是一部百科全书,都凝聚着民族甚至整个世界的文明成就经验智慧
中国在西方人眼里,自古就是一个神秘国度。身为一名中国人,在中国这片土地成长深刻明白其实并没有他们想象的那么神秘。但是要了解中国,不能盲目的去了解当下的社会主义,而是要了解中国历史的发展,与西方或者其他古国不同的是,中国的文明一直沿着岁月长河传承,乃到至今还一直影响现代人思维。历史的字符刻在每一个中国人灵魂代代相传。或许正是因为传承从未断过,一代代的影响之下,铸就了神秘之符。
这本书有着其独有的特色,之前在看历史书的时候往往都是以事件的发生起点,逐渐展开细节。而梅毅则是以人物为基点,而且他的写作手法也不局限,可以说他是把历史写活了,通过这些个活灵活现的人物推动历史情节的发展。我们不敢说有哪一本历史书记录的全部都是真实的事件,能做到的只有把不同的讯息总结到一起,并加以研究和推测,这样就能够知道一个最接近历史真相记录。反观作者梅毅的创作过程经历了很多的艰辛,从这本书的每一句话中都能够看出他为了真相所迈出的每一步。
中华民族拥有延绵不绝的历史传承,强大凝聚力是每一个中国人的精神气质生命底蕴。与西方历史不同的是,中国薪火传承从上古伊始,不断传承至今。它蕴含着民族世代的兴衰更替,可以透过事件表象所饱藏着的成败之道与内在规律,用以审视现实视角,而从中汲取经验智慧,是每一个人所必须学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