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毅说中华英雄史》读后感(五):流亡的南明
南明公元1644年李自成农民军攻破北京,明毅宗朱由检于煤山自缢,明亡。后来清军入主中原,明朝宗室先后在南方建立的抵抗满清政权的统称。包括弘光政权、隆武政权、鲁王监国、绍武政权及永历政权,前后共历18年。1661年(历十五年),吴三桂率清军入缅,索求永历帝,十二月缅甸国王将永历交于清军,次年四月永历帝与其子等被吴三桂处死于昆明。此后郑氏政权继续奉永历为正朔。1683年,延平郡王郑克塽降清,清军占领台湾,宁靖王朱术桂自杀殉国,标志着南明最后一个政权的覆灭。 《梅毅说中华英雄史》中详细描述了南明时期流亡的颠覆。就像高洪波老师所讲:《梅毅说中华英雄史》的出现,让我们中国作家这个群体感到欣喜,因为他的出现让我们看到了自我扩展的可能性,认识到作家书写历史其实就是司马迁以来的传统。 梅毅写作手法与众人不同,他采取人物角度去写,去描绘,去揣摩。他写某段历史时,与现代某些文学家还是有区别的,他宁愿坐冷板凳也不愿意带着取悦谁,讨好谁的观点去写史,他并不是为了多大的利益而写,他追求真理,寻求真情,以求真知,有啥说啥,绝不带有任何色彩。 他的写作手法“跨文体写作”,写的不是散文也不是随笔,写作的自由感超乎想象,他的文笔生动有趣,有着特殊的感人魅力,不得不说是一位自由风气作家。 他并没有像过去作家一样,只要有不利的材料,不实的史记他都一一否定,他展现在人们眼中的史记不说百分百真实,最起码有百分之九十的真实性可言,的确是一本好书。 他的手法适合大家的口味,通俗易懂,早先我也不喜欢读史,自从读了她的书感觉自己爱上了历史书籍,一看他就是下过狠功夫看过史料,注意各种细节,揣摩了多遍的。值得推荐给大家看。 目前国内关于历史书籍非常热门,电视热播。网络热聊,各种网络小说一一剧现,可就是没有他的合口味,历史相近度如此之高。 读过之后就感觉历史就在眼前重演,让人记忆犹新,读之津津有味。 作为一个学生,受益匪浅,何况历史系的同学们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