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的故事》读后感(三):民国文人风范
认识丰子恺先生是从他的文章开始,读《缘缘堂随笔》,觉得先生是一个热爱生活洒脱随性的人,文章多是对日常生活经历及一些琐屑事物描写,于平淡中发现生活的美,字里行间都是浓浓的情味儿;尔后观其画,先生多将贩夫走卒、引车卖浆者入画,洋溢着浓浓的生活气息,惹人喜爱。
读了吴浩然写的《丰子恺的故事》以后,更加熟悉了先生文章和画作背后的故事,也更加全面地了解了先生的文学和艺术创作,对先生的人生经历、气质品格有了更深刻的认识。本书作者吴浩然痴迷于丰子恺的艺术,现定居丰子恺故乡浙江省桐乡市,还跟随丰子恺先生女儿丰一吟进行研究工作,是杭州师范大学“弘一大师·丰子恺研究中心”的特约研究员,他对丰子恺先生十分了解,用文字为读者搭建了一座通往丰子恺先生单纯、烂漫和完整童心世界的桥,使读者可以领略民国的文人风范。
如丰一吟对这本书的评价:这是我们家真实的故事,也是一个时代真实的烙印。《丰子恺的故事》是一部传记式故事集,全书分为五章,基本按照时间顺序讲述了丰子恺从少年直至终老的人生故事,也反映了在那些动荡艰难的历史时期中文人的抉择
丰子恺出生在商贾之家,经营染坊生意家族崇文尚礼,他在父母族人的期待下降生。适逢乱世,父亲虽如愿中举,但因家中变故和时代遭逢,当官的厚望化为泡影郁郁而终。丰子恺在母亲的独自抚养下艰辛成长,也许是“穷人的孩子早当家”,丰子恺从小就表现出在绘画方面的天赋,早早懂事的他勤奋好学,以优异的成绩考上了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校,在那里遇到了人生中良师益友李叔同先生,后又东渡日本,不期间与竹久梦二的画集相遇,从中汲取营养,后又与漫画结缘,这都为他成为深受人民大众喜爱的漫画家铺下了基石。他的绘画取材的时候,多选择社会底层人士,将画作变为镜子,照出社会的真实、残酷温情,画作中饱含悲悯之情、忧国之思,折射出那个时代的悲欢离合
丰子恺先生的精神和品格也是文人的楷模。在大灾大难面前,永不屈服;在大是大非问题上,保持清醒。面对日本侵略者,先生宁做流浪汉不做亡国奴,开始了八年艰苦的逃难生活,在逃难的颠簸路途上,先生心系国家命运民族存亡,用“割须抗敌”表明自己的坚定立场,以笔为武器,写下大量的抗战文章,画出无数张抗战漫画,都像一枚枚炮弹一样投向日本帝国主义侵略者。逃难过程中,先生苦中作乐,日本人的飞机头顶盘旋,他和朋友在岩洞中不亦乐乎地大谈文学艺术;另外,先生视富贵于浮云,虽多次有升官发财的机会,但他从不附庸权贵,这样的品格和气难能可贵。解放之后,先生自学俄语,后又翻译《源氏物语》,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工作,这样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可惜先生在文革动乱中也未能幸免,令人惋惜
先生“人生短,艺术长”,作品至今深受大众喜爱,他高尚的人格,励人心志,孩子们可以从中汲取养分勇敢成长。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