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子恺的故事》读后感(二):大师的赤子艺术人生
儿时印象中的丰子恺,是家中难得看到的几张报纸上,一幅又一幅简明又有趣的漫画,虽然是年少,没有多少生活经验,却也品得出几分淡淡的人生况味,心下知道那画里有人生有趣味。寥寥几笔淡墨,一人一树便呼之欲出。那时记下了这个名字,只觉得远不可及。其实儿时识得的所有名人,哪个不是遥不可及呢?仿佛作家画家都是天边的星辰,只可远观不可得见,以为他们是与自己常人不一样的存在
那时书少,什么都觉得神秘,尤其是一位艺术家身世,哪里可知?直拖了半生,才有运气读越来越多的好书,与文学越来越近,知道艺术原是来源平凡的生活。
从作品而至作者的背景,这更有助于我们理解作者的作品。以前只知丰子恺的画有趣味,及至后来读到他的散文才知艺术原本是相通的,画得一手好画,写得一手好文,这也是与大师内心有趣的灵魂分不开的。《丰子恺的故事》一书为我们展现了他不平凡却又不平凡的艺术人生,他的一生都是与画画分不开的,所有重大事件都因画画而起源,而在书中我们看到最多的无非就是勤奋二字。人们常说没有平白无故的成功,读了这本书你就更会明白,大师之所以成为大师,只是因为他付出了比常人更多的努力。当然,还有大师的人格魅力。这两点是我们看到的最大的两个闪光点。
丰子恺对自己的总结是,我的心为四事所占据了,天上的神明与星辰,人间的艺术与儿童
这四个词真的是太贴合他的作品与生命了。其实一位艺术家的作品即是他的生命,他的生命即是作品的载体。要想从整体细细了解他,这本《丰子恺的故事》还真是为我们再现了他的一生轮廓
儿时即对画画表现特殊的天赋,姐姐们的默默支持也是不可没的功臣。于是就一路朝着画画的方向走下去。又得大师李叔同的亲力提携,丰子恺的艺术之路可谓顺当。
而在求学生涯结束后的工作之初,又因深感能力不足,东渡日本与竹久梦二的画集的意外相逢,才真正奠定了他的画风人生。因辟了新路,当然也因其漫画自有风格,他的作品迅速名扬天下,而后便有大量作品问世。
早期的漫画以诗词和儿童题材居多,而后因国内战火弥漫,丰子恺不肯为亡国奴,辗转流浪八年,其中历尽艰辛,而亲手创立的缘缘堂也在战火中惨遭涂炭。在逃难途中,他的作品风格发生变化,由人物转向风景,但仍不失其哲理、诗趣的独特风格。说到他的画风,我们很自然会想到当下很走红的一位“老树画画,”人们初一看到他的作品,自然都会第一想到丰子恺,这只能说明丰子恺的作品之深入人心,流传之广。
说丰子恺,不可避免地要谈到李叔同,他的恩师。丰受李的教诲颇深,诸多思想都与他颇有渊源,我们读到这段师生情,丰日后在《我与弘一法师》文中深情回顾。
丰子恺好儿童,爱生命,与自然相亲,终生有一颗赤子之心。只是晚年在文革中也颇受了些苦。
其实古往今来,我们看那些艺术生命长久的作品与作者,都无不是以一颗单纯的心扑到了艺术之上的人,而世人之所以对丰子恺无非议,也是与他的气骨分不开的。大浪淘金,多少风云人物,有的越来越闪光,有的却原形毕露,而丰子恺无疑是鹤立鸡群的艺术大师。
读了《丰子恺的故事》,我们还要读一读弘一法师,这样才可以让我们更深入地了解艺术家艺术的一生。
有天赋,再加上后天的努力,有机缘,再加上自己的人格魅力,无论是对师对友对学生对孩子对大自然,丰子恺身上展现的都是大师的风范,真真是那个时代流传下来的人格范本。民国真是一个很好的时代,为我们留下那么多闪光的名字,让后世读也读不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