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很少因为喜欢某人的作品关注他的生平,也从不追星拜人。因此,我并不知道丰子恺是这么一位有名的大家。
与《丰子恺的故事》相遇也是一种缘分,干净而简洁封面上一位正在读书的儒雅先生,让我一见倾心
故事从先生的出生讲起,先生是家里的第七个孩子,也是唯一的男孩,从小就背负着父母对他的期望。虽然8岁时父亲去世,母亲却是顶着生活的重压支持他的学业
父亲在世时发现丰子恺喜欢画画,不能接受严厉批评了他。但是姐姐们都默默地用行动支持他,还有学堂的先生也给了他鼓励认可,他的绘画天赋得到了保护和支持。
先生小时候除了画画好,学习也很好,同时报考三个学校成绩都能名列前茅,用现在的语言就是-------寒门学霸
在浙江省立第一师范学习期间,丰子恺有幸跟随李叔同先生学习绘画,这位老师成了他一生学问做人精神指导,这位老师在丰子恺心里是:“就人格讲,他当教师不为名利,为当教师而当教师,用全副精力去当教师;就学问讲,他博学多能,其国文比国文先生更高,其英文比英文先生更高,其历史比历史先生更高,其英文比英文先生更高,其常识比博物先生更富,又是书法金石的专家中国话剧的鼻祖。他不仅能教图画音乐,还拿许多别的学问为背景来教他的图画、音乐。”
这一段我反反复复的看了好几遍,对李叔同先生佩服的五体投地。因为我前几天刚看到林清玄散文里讲到,他在弘一法师时期,吃饭只配一碟咸菜,夏丐尊先生问他:不咸吗?他说:咸有咸的好。饭后只有一杯白水,夏先生又问:白水一杯,没有茶,不淡吗?他说:淡有淡的好。
一位生于富贵之家的人,能甘受清贫实在是我等凡人难以望其项背!
读到丰子恺先生的母亲,为了给丰子恺凑齐去日本学习的费用,卖掉了祖屋,其胸襟和见地也非一般女子。母亲的支持和鼓励也是成就丰子恺先生一生的基石
我不禁合书自问:我要如何才能成为一位懂的并给予孩子有力支持的母亲呢?
任何的天赋都离不开后天努力,才能展现它的光芒。丰子恺的不断学习和钻研才有了更广阔天地,才逐渐被人们熟知和喜爱
无论是插画和广告,还有日常生活里的趣事,在先生的笔端就像活的一样
在抗日战争时期,先生携一家老小,辗转流离,奔波有8年之久,着实不易
这八年,先生在途中不忘以笔为刀,揭发日寇罪行激励民众抗日。展现着作为知识分子爱国情怀
新中国成立之后到文革之前,先生满怀激情工作着,生活着,幸福着。
然而,上天给的功课不会这么简单,真如孟子所说: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文革到来,无理可讲,无处可逃,被监管不能创作,这对文人来说就是最大的刑罚。
文人以创作舒心表情思,堵塞常用的管道,就需另辟新径。也就是要实实在在的修,于困苦中,修出离苦得乐的一条路。
上天为每一次遇见都做好了准备。丰子恺先生受教于李叔同先生,后又在缘缘堂皈依于弘一法师。无不是为了以后文革这十年的苦痛做的准备。
如果没有这些心灵智慧上的准备,丰子恺先生是否能坦然渡过这些岁月呢?我会有些疑惑
虽然作者没有过多的语言指责和控诉,我依然能感知到先生那段岁月的苦闷。如果说抗日战争的颠沛流离中,还能口诛笔伐。而这段自家人带来伤害时光,只能打落牙齿和血吞,所有的痛都不可说不可说。
当先生1975年9月15日辞世时,离文革结束还不到一年的时间,怎能不让人扼腕叹息
我一直以为丰子恺先生是顺山顺水的一生,才会有如此干净惬意笔触,来盛纳最普通人事
却原来如梅花一样,只有经过酷暑严寒,才能发出沁人心脾的香来。
合书不禁感叹人生不易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