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水形物语》:因为爱你,我不再感到孤独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水形物语》:因为爱你,我不再感到孤独

2018-03-16 20:30:57 作者:周小宽 阅读:载入中…

《水形物语》:因为爱你,我不再感到孤独

  文末有福利

  点击音频,即可聆听

  本期主播 | 山茗

  如果我“表现”得足够好,很可能会赢得别人的喜欢,但是当我不再“表现”得那么美好,当我袒露真实暴露了缺陷,有一个人却仍然站在原地,接纳这个“真实而不完美”的我。

  ——那才是我最渴望爱情

  电影《水形物语》的女主角艾丽莎,遇到的就是这样一种爱情。

  好的爱情

  你不用再改变了,这样就好

  爱情,有时候让人神魂颠倒,有时候让人刻骨铭心,有时候伴随着憧憬,有时带来失落,让人时而沉迷,时而癫狂。

  但是真正可以让我们获得平静感觉满足,可以长久地呆在其中的爱的关系,也许才是爱情终极的归属。

  除开那些追逐片刻狂热激情燃烧的人,大部分人最向往的两性关系是:

  当褪去彼此神秘的面纱,当最初热恋时激素的影响不再发挥效力,当恋人佩戴的理想光环都剥离之后,你们彼此真实地呈现了自我,不再绚丽夺目,而是平凡普通诸多弱点——

  身边的这个人,仍然是你想要的,而你也仍然是他的选择

  电影《水形物语》中的爱情,就让人有点意想不到,甚至难以理解,哑女艾丽莎,竟然爱上了一个两栖动物,脸和鱼一模一样,可以在水里也可以在陆地生活的“鱼兽”。

  爱情,发生在最不可能的两个人,不,是发生在两个跨越物种生物——人和鱼兽之间。

  但是这个颇让人意外的故事却揭示了一个有关爱情的道理

  两个最不可能的“人”之所以可以跨越物种在一起,哑女艾丽莎哀求好朋友一起营救鱼兽时,已经给出了解答:

  “他看到了完全真实的我,你知道吗?”

  “我从他看我的眼神里看到,我是完整的!真实的我,是足够完整的!”

  表面上看艾丽莎是一个有缺陷的人,她是一个弃婴,并且不会说话,她的自我一直笼罩在这种缺陷中,自卑内向生活中除了和邻居失意画家好友,她其实非常孤独

  很多人其实在内心深处,也和艾丽莎一样

  真实的自我只有自己才看得见,给别人的都是光鲜优秀的那一面和风细雨懂事温和积极进取。

  不够好的、有缺点、自卑的那个自己,藏在背后。一个人独处时,才敢把那个自己放出来。

  心理学上,将讨好他人以赢得喜爱和接纳的自己,叫做“假性自我”

  那个独处时、孤独时,自己体验到的有一些缺点、有一点问题的自己,才是“真实自我”

  或者说,假性自我和真实自我都是自我的一部分。

  但是被人接纳和喜欢的,往往是我们展现出来的一面。而另外一面,则藏在黑暗里面,不能见光,所以得不到滋养,因而特别孤独。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种渴望:渴望那个不够好的真实自我被人看见、被人接纳,渴望你爱的是整个我,有残缺、有弱点、很平凡的我,而不是那个掩藏了真实的我。

   

  我不需要再变得更好,你就接受这样的我。这是最好的爱情。

  对于两性关系来说,接纳是一项很重要功课

  如果你接纳的是真实她,那么在相处中,你就不会苛求对方一定要完成你想要的改变。唯有如此,关系才让人舒服

  让人舒服的关系,才能长久。这是爱情的最佳归宿

  最好的爱人是:

  在你面前,我可以做我自己

  电影里,孤独的艾丽莎在工作地方见到了被关押折磨的“鱼兽”,她陪伴他,给他吃鸡蛋,放音乐给他听。鱼兽的状态开始慢慢好起来,他也开始和艾丽莎用手语沟通

  艾丽莎甚至会拿着打扫的扫帚跳舞给鱼兽看,那一刻她如此迷人,而他也为之倾倒。但之前,自卑的艾丽莎都是一个人偷偷跳舞,不敢跳给任何一个人看。

  无法说话的艾丽莎,在所谓“正常人”面前,无疑是自卑的,她要么被周围的人排斥要么被大家同情

  在她的童年之中,因为被抛弃,遭受过太多的白眼和不接纳。

  所以长大后的她,也很自卑、总是将自己藏起来,不敢在人前展现自己的舞蹈,也不会更多地交朋友和别人建立深刻的关系。

  因为自己的不够好,我们有时候会非常恐惧,非常害怕别人看穿、不接纳、转身离去

  即使对方不一定会挑剔我们,但我们还是会习惯性伪装隐藏。只展现好的一面,不展现不够好的一面。

  这就是爱情的最初,我们都觉得对方很迷人,当关系变得安全我们袒露真实后,我们又会感受到一种巨大落差的原因

  其实,无论是对方还是我们自己,都不一定是刻意欺骗或者得到后就改变,而是当关系深入、戒备减弱,真实的自我在关系中慢慢暴露,只是一个时间问题。

  艾丽莎可以在鱼兽面前舞蹈,是因为鱼兽不是一个被世俗标准束缚人类。他从一开始就独立于那个界定了艾丽莎的残缺的世界之外,他来自于不一样的世界。

  于是艾丽莎“敢”在他面前展现真实的自己。

  她打开了自己,而他也没有任何评判,接受了如此真实的她,他不觉得艾丽莎的残缺是残缺,在没有语言的世界里,他们是一样的,平等的,完整的。

  “你不用增一分也不用减一分,不需要隐藏也不需要修改,这样的你是完整的,是我渴求的。”

  这就是艾丽莎渴望以求的感觉,她在鱼兽对她的注视中找到了。

  这就是我们在爱情里孜孜不倦遍体鳞伤,也要继续寻找的一种感觉希望对方能接纳此刻的我,接纳真实的我,接纳有缺陷的我。

  一旦被接纳,我们就会找到打开自己内心方式,我们在这个人面前:

  不再因为自卑而伪装;

  不再因为害怕被抛弃而讨好;

  不再因为怕被嫌弃而隐藏;

  因为没有什么比可以在一个人面前如此放松地真实来得更为幸福

  找到一个那样的人,在他面前我的真实自我可以见光。

  真正接纳的伴侣

  因为爱你,我不再感到孤独

  燃烧的爱情注定是短暂的,但是如果真实的你被接受,而你也接受对方的真实,褪去激情,你和他仍然愿意彼此拥抱,那么这种爱情是可以走得很远的。

  这种爱情可以伴随我们走过漫长岁月,我们也就不再孤独。

  《水形物语》中的女主角艾丽莎,和她的好朋友失意画家,都非常孤独。

  这正是很多都市人的写照

  我们努力适应着社会,努力将自己最好的样子示人,甚至努力谈恋爱,努力发展关系,努力结婚生子,但是你拥有很多关系之后,却并没有因此变得不孤独。

  反而,为了维系这些关系,你非常劳累

  为什么呢?

  因为你在关系中,并不能够完全真实。你会对自己提出要求,你害怕真实的自己无法被人接受,而且的确很多人并不能真的接纳那样一个你,包括你自己。

  所以,当电影中艾丽莎将真实袒露在鱼兽面前,而鱼兽觉得此刻的艾丽莎没有丝毫残缺,非常完整,足够美好时,这种感觉,让艾丽莎深深地沉醉。让她变得不再孤独。

  这种感觉如此珍贵,如此令人盼望。

  假如你可以在一个人面前放开自我,并且对方也能完全接纳如此真实的自己,那么这个人即使不是人,是一条鱼又有什么关系?

  很多人找不到合适的伴侣,问题在于,找伴侣的时候他们的标准就是矛盾的。不能够接纳对方的真实和残缺,要求完美。

  如果根据自己的心去找,将所谓社会眼光条件衡量放在一边,你只需要去看看你的心,在谁面前觉得安宁在谁面前可以放松?你的真实展露出来对方也会喜爱接纳,而你也接纳他的真实,就已经足够好了。

  但是我们往往会根据社会眼光的条件衡量去找。希望一个爱人,既要符合社会眼光,还要在内心深处能够完全接纳你,这种概率自然会变得非常低。

  有的人找到了物质又要求心灵

  有的人找到了心灵又挑剔物质;

  对于对方的缺点无法包容接纳,到最后,也就遇不到一个真正“接纳”的伴侣。

  不被接纳的人是孤独的,即使拥有再多的关系;

  被接纳的人,则是富足充实的,即使她只拥有一个关系。

  我们都特别孤独,就像电影里面的角色

  在这个世界上,我们都很想找到另外一半,让自己变得完整,不再感到匮乏,这是我们每一个人都梦寐以求的感觉。

  所有的答案其实都在自己身上,如果放开所谓的条件去寻找,如果对别人的不足可以尝试接纳,也许我们更容易遇到那个,可以让我们展现真实,并接纳这种真实的爱人。

  ···

  作者:周小宽

  心理咨询师写作者。看待世界和自我的方式有点特别,一个温柔而有力量的陪伴者。微信公众号:周小宽(ID:xiaokuanjoy)。

  主播 | 山茗,主持人用心的朗读者。愿我的声音,可以伴你同行。微信公众号:山茗为你而读。

  今日话题

  亲爱的朋友,你有发自内心地爱过一个人吗?或者被一个人深深地爱过?陷在爱情里的滋味是什么样子?

  欢迎在下方留言,跟我们分享你的故事。

  【观影福利】

  在评论区分享“你的爱情故事,就将有机会获取福利赠票。

  方式一:留言点赞前10名 的朋友即可获得电影《水形物语》全国通票一张。

  方式二:我们将会在评论中抽取 40名评论精彩 的朋友送出电影《水形物语》全国通票一张。

  活动截止时间:2018年3月19日12:00点个赞,再走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