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杂食者的两难》读后感(二):大面积种植玉米的经济悖论
说到玉米,我们第一个印象大概都是容易种、好养活。玉米能适应各种土壤和气候,在短时间内结果,颗粒可直接煮粥,也可磨成粉熬成糊,甚至还能酿酒、榨油。这种禾科一年生草本植物,可谓最理想的人类食物。
玉米还有个大优势:可长期储存。这使它上升成了重要的国家战略物资。据新锐恒丰研究院的概括,美国玉米的发展大致可分为四个时期:1930 年以前的天然授粉期,1930到1960年的双交种期,1960年到1985年的单交种时期;1985年后的转基因时期。每个时期转型之后,都有效促进了产量的增加。
转型期常常也是危机暴露期。在《杂食者的两难》里,迈克尔·波伦说到了发生在1933年冬天的“廉价玉米灾难”。当时玉米价格居于史上高点,大量种植让玉米的供应量远超过所需,价格跌到了零。后来,“罗斯福新政”启动“常平仓”,以国家采购调节市场流动。这场风波渐渐平息,留给世人一个教训:大自然并不一定遵循古典经济学的供需法则。对农产品,丰年造成的挑战和荒年一样严峻。
玉米对美国经济的重要性,不仅体现在农业上,它被认为是美国产业链条乃至整个世界经济运转的驱动轮。据搜狐财经去年10月的报道,在全球三大谷物中,玉米总产量和平均单产均居首位,播种面积以北美最多,其次为亚洲、拉美和欧洲。全世界种植玉米1.77亿多公顷,总产量9.7亿多吨,约占全球粮食总量的30%至35%,美国、中国、巴西、阿根廷这四国总产量占全球的70%左右,其中美国占30%以上。
玉米构成了一条长长的产业链。波伦来到艾奥瓦州,追踪农场主奈勒的玉米所走过的条条路径。在此之前,波伦化身“超市中的自然学家”,寻找美国超市中的“大自然气息”。关于茄子、洋葱、苹果、香蕉,还有火鸡、羊、牛和猪。最引起注意的,还是那无所不在的玉米。从牙膏、化妆品到纸尿布、垃圾袋、清洁剂、煤块、火柴、电池等,都含有玉米。就连超市的建材也离不开玉米,包括墙板与接合剂、地板油布和玻璃纤维再加上黏合剂。难怪波伦直言,真正受惠于玉米是军事工业复合体。因为它支持了其他更大的经济行业:化学与生物科技、石油、汽车、制药、农业综合企业及贸易平衡等。美国玉米的出口及对其他国家的援助计划,构成了国际博弈的重要分支。
玉米在当前最大的功用是作为饲料。玉米是制造复合饲料的最主要原料,一般占65%-70%。波伦说,人类用玉米把阉牛养大,还用玉米喂鸡、猪、羊、火鸡、鲶鱼和罗非鱼,甚至包括原本只吃肉的鲑鱼,现在已用遗传方法培育出食用玉米的养殖鲑鱼。还有牛,这种胃口特大的驯养动物,产出的牛奶、奶酪等提供人类丰富的营养。如果没有玉米,养牛成本就会大大提高。
诚然,用玉米饲料养牛的好处多多。它消化了农业部过剩的库存;替代了之前用牛肉、牛骨头满足牛群蛋白质的需求(这导致了疯牛病);用玉米喂养的牛快速增肥、肥瘦分布均匀。然而,由此造成的问题也很突出。牛本该吃草,吃玉米违背了它的消化系统。用玉米饲料养,牛在饲养场里不能超过150天,且每天都在忍受胃酸、胀气的折磨。同样的情形也发生在养鸡场。身子大双脚小的肉鸡,无法支撑站立,更无法奔跑,七个星期就得出笼。这些鸡缺少免疫力,非常脆弱,禽流感是最大威胁。这些生物本该生活在开放的草场,那是它们的家园,有天然的良好的生态系统。可是,草场的休养生息需要一个循环的过程。对追逐财富的资本来说,那太慢了。经济逻辑战胜了生态逻辑。
那么,即使从经济角度看,玉米的大量种植就是好事吗?在20世纪30年代,美国农场开始了大规模机械化。由于玉米极易消耗土壤中的氮,于是农夫们把无水氨注入土壤,这些吸收了化学药品的水渗透进土层深处,然后向四面八方扩散,地下水随之变质,江河与池塘中长满了藻类。在波伦转引奈勒回忆所描述的景观里,美国农场里许多物种的消失就是从那时开始的。篱笆和草地、放养的家畜、绿油油的大地、活泼的小动物……慢慢就不见了,代替的是种植在黑色碎石铺面上的玉米。然后是廉价玉米在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再一次潮水般涌现,而艾奥瓦州却一片萧条。
随着世界人口的增长,利用转基因技术提高生产力,至少对解决贫困人口的吃饭问题是有好处的。但是,过分依靠玉米的结果也很严重。玉米并没有人们感觉的那么万能。玉米不能自身繁殖,杂交玉米被生产出来,它继续被杂交、被提高,从而适应各种生长环境。但杂交只是一种合并,杂交玉米的基因来自于许多品种,究竟哪一个基因会被使用,实际上具有很大的偶然性。在被抛弃的那些玉米品种中,谁知道有什么样的可能性隐藏在遗传物质之中,由于人为的原因在近百年消失殆尽?伴随玉米单株产量的不断突破的,是多样性的消失。那些产量不高的品种不再被种植,而这种玉米很快就将不复存在。
美国基因生物学家拉乌尔·亚当查克在《明日的餐桌》里,描写了他在墨西哥瓦哈卡的旅行。那里的农民栽种了不同的现代玉米品种和传统地方品种——选择适应其特定位置和他们烹饪特点的作物。通常,地方品种通过一代传给另一代而代代相传下来。这些遗传改良的地方品种很有价值,因为它们携带了宝贵的抗病基因和其他农艺性状,或带有饮食文化特色。那么转基因玉米的花粉流是否会危及这些宝贵的瓦哈卡农家种呢?一场争论热闹展开。即使作为强烈支持转基因技术的科学家,亚当·查克也认为应保护这些地方品种,包括设立一个玉米种质资源库。现代农作物的种植,无论转基因还是非转基因,都需仔细检查,以保障遗传多样性中心的安全。单一性所隐藏的危机无须多言,建立在玉米基础上的经济结构,一旦动摇,会牵一发而动全身。
迈克尔·波伦是美国首屈一指的饮食作家,2010年被《时代》周刊评为“全球百位影响力人物”。《杂食者的两难》是他的代表作之一。他在书中对经济逻辑战胜生态逻辑所表达的忧虑引人深思,对中国经济也大有启示。比如,怎样让产业结构更合理?
:这本书的论证可能还存在一些问题,须听相关专家的专业分析,但个人觉得问题意识有价值,因此高分。我的书评目前也缺少足够的材料和数据支撑,多有疏漏,待日后补充。关注中。
资料:
万字长文:30年的差距在哪里,中美玉米种业发展比较
谁在影响2017年玉米产量规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