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之爱》读后感(十):童养媳逆袭记
其貌不扬的河合让治在二十八岁那一年收养了十五岁的少女娜奥密。说是收养,其实是娶回家做妻子,有些类似中国过去的童养媳。让治想要把她打造调教成为自己心目中完美的女性形象,随着娜奥密的渐渐长大成人,她也的确出落成一位令人着迷的美人。只是世事难料,原本应该掌控一切的让治在二人的关系之中却变得越来越被动,娜奥密反倒成为了成主宰一切的人。尽管她虚荣自私,风流放荡,犹如一只狡黠的小兽般会在不经意间露出尖尖幼齿轻咬你一口,却总是有种魅力让人欲罢不能,心甘情愿的受之驱使。让治也曾意识到这个危险的苗头,拼命想要扭转这种局面。不过事情的发展已不是他所能操控的,谁也不能阻止娜奥密的童养媳逆袭记。
一直认为在男女关系之中,爱的更多一点的哪一方往往是有些吃亏的。因为爱的更多一些,所以内心中的自卑恐惧就会多一些。因为害怕失去对方,从而会更加的容忍放纵对方,不知不觉的便在两者的关系中就落了下风。
让治与娜奥密便是这样。在青春曼妙的娜奥密面前,矮小猥琐的让治实在是有些自惭形秽。形象上的不对等就使让治在心底有一种自卑,或许这种自卑连他自己也没有意识到。他曾试图想要改变自己的心态,不再受娜奥密的摆布,不再迷恋她,但最终还是无法控制自己。在让治的身上到是充分体现出“爱一个人就要爱她的全部”这句话。连她的任性与放荡让治都能够全盘接受的去爱,让治也真算是痴人一个了,难怪此书的名字叫做《痴人之爱》。
作者谷崎润一郎是日本唯美派文学大师,其笔下作品多能体现出一种对女性的崇拜,似乎女性才是掌控一切的那一方。之前曾读过他的作品《春琴抄》,那也是一个关于爱与容忍的故事。看罢《痴人之爱》后总觉得《春琴抄》中佐助与让治有相似之处。他们的内心都是深爱着女主,并且为之迷恋到不能自已。在他们的心底都有一份自卑,佐助是出于身份地位的自卑,而让治是出于形象的自卑。最终的结果是他们分别以自己的方式来表达自己对心仪女子的爱,佐助选择了自残双目,让治是彻底向娜奥密妥协,什么尊严面子,统统没有怀中所抱的这个尤物来的重要。
或许这是一种病态的爱,可这又能怎么样呢?就像作者在书的最后所写的让治的独白那样。“因为我自己爱恋娜奥密,所以别人怎么想也就管不了那么多了。”
所以童养媳之所以能够逆袭成功,也就不足为奇了,谁让人家的丈夫迷恋她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