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我第一次阅读谷崎润一郎的作品,毫无疑问是封底的故事梗概和推荐语吸引了我。“一段失控的培育之爱,一个调教者反被调教的故事。人性欲念的极致书写。难以言喻,唯有叹息”。这样的畸形之恋无疑会博得大众眼球,或者艳羡,或者好奇,或者满足私欲,或者为平淡生活解闷。对我而言,此前接触更多的忘年恋大多为“少妇少年”之恋,如电影《朗读者》《西西里的美丽传说》《阳光灿烂日子》以及近年的《山河故人》,之所以对此类影片有持续的兴致,或许与我的青春期后遗症有关。而另一边的忘年恋却极少触及,刚刚翻了豆瓣上标记过的电影,《饮食男女》勉强算是一部了。
这本书的主人公是一个28岁的单身青年,在农村长大,一个人城市打拼,不善交际,生活单调,从未与异性交往过。他渴望能做出一些改变,使得自己的生活变得有滋有味。于是,在一家咖啡馆里,他看上了一个15岁的女服务生,他在书里写道:
“我最初领养这个孩子是想要照顾她,如果有机会的话,好好教育她,娶她为妻也无妨。这样的想法方面出于我同情她,另一方面我希望在自己过于单调的日子里多少可以增添些变化坦白地讲,我已厌倦多年的公寓生活,我希望这样的变化能为这煞风景的生活增添一点色彩温暖。”
少女之所以同意和他一起生活,大概是出于对自身的考虑。一来有人疼爱自己,二来不用工作衣食无忧,三来还拥有学习的机会,她的命运就在不经意间被改写了,只要接受那个人的爱。她欣然接受了,并抱有感恩之心和他一起生活了下去。
然而,感恩之心也不能永远压制住人的欲望,少女逐渐成熟了,也开始接触新的世界认识了新的朋友,找到了新的乐趣。她参加了舞蹈俱乐部,她的魅力让她轻松成为焦点,当然,她并没有抛弃她的恩人——故事的主人公,事实上,她始终都没有抛弃他。后来,她的生活拥有了两面,在家里她是贤惠妻子,在外面她是风流的“荡妇”,游走于四五个男人之间,而他并不知情。事情暴露后,他赶走了她。然而他们之间的爱情,才真正开始发酵
在他赶走她之后,她并没有如他所料风餐露宿忍饥挨饿,甚至回来向他忏悔,反而更加快活,这对他而言无疑是天大打击。他失去了她,就像失去了整个世界。他又回到了28岁以前那单调的生活,而如今,他的心里已经容不下任何其他异性。他发疯似的寻找她,四处打听她的生活,正当心灰意冷,想要忘掉她重新开始时,她出现了。
她要报复他,利用她的魅力重新诱惑他,并征服他。她以拿行李为由一次次地回去见他,在他面前宽衣、洗澡,让他为自己擦拭身体,一次次激起他的欲望,可总是戛然而止,直到最后他跪倒在她的脚下,她骑在他的背上,她胜利了。两人的对话如下
“往后什么都听我的?”“嗯!都听你的。”“只要我要,无论多少钱都会拿出来?”“是的。”“让我做我喜欢的事,还是一一干涉呢?”“不干涉了!”……“怎么样?知道我的厉害了吧!”“知道了,知道的太多了!”……
我不敢说她歹毒,因为在我看来这也是爱,虽然她对他的爱表现得如此惊人,如此不合常理。可她离不开他,正如他也离不开她。
本来不打算剧透,谁让我对爱情知之甚少,只好大篇幅用来叙述故事。
我不懂爱情同时我也期待着爱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