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之爱》读后感(八):变态的痴人爱情
最近,湖南文艺出版社出版了日本作家谷崎润之郞小说《痴人之爱》。说到谷崎润之郞,也许可以称作是一个奇葩作家,他是日本唯美主义的文学大师。
他的小说《痴人之爱》发表于1924年。描写一名崇拜西方的男子,收养了一名容貌像是西方人的少女。这个少女出身贫穷,男子想按照自己模式把这个少女打造成理想良人,然后做自己妻子。这是一个很美妙的幻想。虽然少女长大后和男子结了婚,不幸的是她丝毫不守妇道,整天出入舞厅等交际场合,结交男友,淫荡成性。一开始,男子对妻子的胡作非为怒不可遏,大发雷霆之后将其赶出家门。但是后来他内心到底抵挡不住女子肉体魅力的诱惑,愤怒完全消失,心理被彻底地征服了。于是他只有重新唤回妻子,对她毕恭毕敬、唯唯诺诺,自己则奴颜婢膝地甘受屈辱,纵容妻子大肆胡乱地挥霍钱财,公然与别的男人交往。这名男子就像奴隶一样跪在地上,向女主人顶礼膜拜,献上了自己的“痴人之爱”。这是讲述一段失去控制的培育之爱,是一个调教者反被调教的悲怆故事,爱到极致的时候当是疯狂,爱情也变得难以言喻,不能被正常人所理解。
一个上世纪三十年代的日本作家,写出这样重口味、大力度的作品,其情节之变态,描写之出格,完全不是用“精彩”这个词所能形容的,只能说简直是让人“目瞪口呆”。《痴人之爱》这本书发表于九十多年前,想来以前也早有出版,这次又重新推出,可见足称日本文学的经典之作。谷崎润之郞生于1886年,死于1965年,活了80岁,如果活到现在该是有132岁了吧!他一生崇拜女性,作品都是歌颂女性。精神上则是从崇尚西方到回归日本古典。许多作品在日本现代文学中都是重量级。例如《春琴抄》被誉为日本现代文学史上的杰作、《细雪》被认为是现代版的《源氏物语》。谷崎润之郞的作品受到川端康成(1968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加藤周一、三岛由纪夫等日本著名作家的一致推崇。
早期的谷崎润一郞沉醉在嗜虐的恶魔主义中,崇拜西方女子和西式生活,想移居西方彻底变成西方人。虽然他的作品是传统文化的异端,但是其中又集中体现着日本的传统美。谷崎润一郞一生和中国多有交集,虽说他曾经向往西方国家,但是他一生中两次出国都是中国,他和上个世纪中国的文人如郭沫若、田汉、周作人等都有结识,并留下一些故事。
一九三三年三月二十八,鲁迅在“文人无文”这篇杂文的附录“备考”中更有曾提到,“现代的日本文人……,各人都犯着各样的怪奇恶癖……,谷崎润一郞爱闻女人的体臭和尝女人的痰涕”(见《伪自由书》)。谷崎的爱好在形形式式怪奇恶癖中最为奇葩。附录“备考”的末尾说“现代中国有为的青年,不但是文人,都要保持着健全的精神,切勿借了‘文人无行’的幌子,再犯着和日本文人同样可垢病的恶僻。” 唉,叫我说什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