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痴人之爱》读后感(五):“吃人”之爱
“两姓联姻,一堂缔约,良缘永结,匹配同称。看此日桃花灼灼,宜室宜家,卜他年瓜瓞绵绵,尔昌尔炽。谨以白头之约,书向鸿笺,好将红叶之盟,载明鸳谱。此证。”——民国结婚证
前几天在网上看到了这篇民国结婚证书上的文字,颇为喜爱,觉得当时两姓联姻的爱情是多么美好,现在人们的婚姻观就差了许多,闪婚、离婚比比皆是,好像是过着游戏一般的人生。
我想在这篇文章里,以民国海誓山盟作为开头,是对这庄严的婚书的一种亵渎吧。可我无法遏制地把它放了上来,借以嘲讽这段献祭般的绮丽之爱,它是变态的,也是疯狂的。这书中的男女主角连正式的结婚证都没领,只是因为同居而有了夫妻之名罢了,“年少无知”的女主人公甚至连一丝为人妻子的自觉都没有,毫无羞耻心地瞒着丈夫与其他男人们鬼混,用身体牢牢地抓着男人的心神,迫使他们投降,成为她的奴仆。
这本书在中国人看来可能是变态的,中国的传统文化和“封建思想一直禁锢着人性中的卑贱的疯狂的恶魔,无论男女,都很难正视这本书的扭曲爱情,一个痴人单向地对一个荡妇的愚爱。我也不例外。虽然在中国,发展老少恋的人也不少,差个12岁根本不算什么,有些明星夫妇就因为老的那个脸长得嫩些就能忽略彼此年龄上的距离了,粉丝们也会说偶像年纪大点没什么,懂得宠妻,更会照顾人啊,却从没人听说过有哪个老男人由于过于娇惯宠爱小妻子而导致她红杏出墙的。男人大部分都是有些大男子主义的,这种戴绿帽的行为绝对是禁止的。书中男主人公也有同感,可是他在多次抓到妻子出轨的时候,只是生气了一会,就马上陷入即将失去妻子的恐惧慌乱中,为她欺骗母亲,献上自己的金钱,成为了她的奴隶,随她去宠幸“后宫”,这样的男人真的是弱爆了。女人的浪荡是一个问题,而男人培养她,放任她,甚至“支持”她,才是导致这个女人放浪形骸的真正因素。如果女主角娜奥密只是那个爹不疼娘不爱,在咖啡馆打工,沉默忧郁小姑娘的话,她有什么资本学英语学跳舞去勾引那些年轻的或者有钱的男人;如果娜奥密没有被男主人公让治不厌其烦地调教,溺爱,以至于热衷于买衣服首饰,懒得洗衣做饭,她哪会终日无所事事,想出与情人喝酒热舞的主意来;如果不是让治对于娜奥密简单的“诱惑”无法克制的迷恋与顺从,娜奥密哪来的自信说自己无论犯了多大的错,都有男人会接收她?在这个“真实的”故事里,女主人公的态度一直是潇洒的,她充满自信地欲擒故纵着为她深深着迷的痴人男主,她是他的女王,所以她所向披靡,无往不利
作为一个应该三观很正的人,我想比较“逻辑”地揣测这两个人的最后结局:随着娜奥密的挥霍无度,让治的金库消失殆尽,破产的他无法满足娜奥密的奢侈欲望,依旧年轻的娜奥密舍弃了已经四五十岁的老男人让治,成为了一个纸醉金迷,出卖肉体的艳俗女人,最后香消玉殒。这场景是否似曾相识?我是按照昔日民国时期的欢场名花陆小曼的设定来想象的,她因为爱而与富裕的丈夫离婚,又因为奢侈的欲望而在欢场流转。但是显然,她对徐志摩还是有真爱的,娜奥密呢,没心没肺的她对让治几乎什么都没有,除了一种“baby”对“papa”的扭曲依赖感。
我怎么都没办法相信这个故事是真实的,还是作者本人亲身经历的,他将自己丑陋的家事(或称为耻辱)改编成书,一点一点地揭露到世人面前。一顶顶绿帽子在他头顶堆叠成山,他居然能忍得了,寻常男人的血性呢,气魄呢,都被他给吃了吗?
“我对她爱憎的情绪就像猫的眼睛那样,一个晚上能变化好几次。”这个“养猫”的男人啊,被“猫”挠了都不知道疼的,也是可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