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文化简明读本》读后感(三):《满天星斗与炎黄子孙
书质量很好,沉甸甸的胶版纸,且封面很红,让我想起《红楼梦》,读下去越发觉得和作者心有灵犀,作者居然在最后三分之一的地方,提到从《红楼梦》里,感受中华文明。
本书的章节并不多,只有短短的五章,但是每一章都是干货啊。
看书名《中华文化简明读》本,会觉得这是一本非常枯燥的书,但是作者在第一章非常巧妙地用了考古发现跟中华文明相联系起来,读起来趣味感非常强。
中国是世界文明的发源地之一。比如史记里面关于五帝时代记载,这些考古时期珍贵资料并非是主观的,而是具有丰富的历史考据的。根据大戴礼记载,孔子曾有过记载,具体内容我就不多叙述了,讲的大概是一个人的生命长度为人类所做的贡献来衡量的,其实这句话放在如今也是相当正确的,通过人对社会的贡献来衡量这个人的生命价值。
提到炎黄子孙,当然无法避免地提到龙,还有那些早期的人类。
大概最早的发现的就是山东的古城。在1928年以来,这个地方已经被多次发掘为最下方的龙山文化城址。四四方方的平面,这就是20世纪30年代发现的属于山城中的粤式文化古城。
发源地有了,那么接下来,脑洞发达的中华民族产生了山海经,神话是充满想象力的,其实很多人都不知道,屈原的九歌在这方面是最有代表性的。
我曾在小时候读过一些图文版的山海经,但是后来因为学业关系就不怎么动了,现在工作了,反而有时间静下来去细细品读这些巨著。
这本书可以说是一本大事记,从一些非常有代表性的典型事件让我们了解了远古一直到汉唐,再到如今的中国行政区划改革
作者引经据典谈了一些古代的皇权制度,用非常客观的笔调写了每个朝代的宦官专权,还有扶正制度以及汉唐时代的文官系统
平时阅读类似的历史书籍通俗读物时,并没有过多思考,但是作者做了很认真的比对、查阅,甚至非常贴心的附上了原文,供读者研究
提到大周,其实我觉得自己的认识是非常的片面的。因为选择少有人会对周代感兴趣,比如现在的穿越小说以及穿越电视剧大都是以明代或者清代为背景的,对于在之前的朝代并没有过多笔墨,其实现观众对这些写烂了的背景已经审美疲劳了,多读一些很早以前的历史反而更能刺激视觉神经
98页,是我最感兴趣的军事制度。
作者觉得在很多的军事制度里,最成功的是大秦,因为秦国提出一套耕战制度,不论出身门第,一律按照其所立军功的大小接受赏赐,即便是秦国的宗室也是这样,无军功者不得拥有爵位。秦统一以后开创了以皇帝核心的军事领导体制,而汉朝军队中统辖部队将军一般不常设。
这不仅仅是一本历史读物,书最后还提及了书法艺术修养等,其实换一种角度来说,这也未尝不是一种中华文明呢?
面对现在office大量代替手写字、以及机器彩绘等等,我们应该如何对中华文明进行传承呢?
真心建议读一读此书,或者有空读一读《红楼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