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套理解中国丛书,本质上是为了让世界其他各族人民了解多一点中国的宝贵文明,也让国人对自我认知更多一点。
对应当下阅读情况,以简明读本的形式展现中华民族悠久历史,也并非如某些人所宣扬的“外国月亮比中国的圆”。一个历史悠久的民族存在于世必有其闪光点,这闪光点值得继承,而悠久的民族必有其衰落的那一刻,避免灭亡的结局,在于身处其中的每个人努力。没有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凝聚力,何来繁荣昌盛地球不只一种文明形式,文化的多元发展正如其独特价值体现
全书分为五章,从引人入胜的古代文明发展源头讲起,言简意赅地列举了很多翔实的史料,灿烂的古代文明成果,让今人仍引为豪。但是人类的发展,从来都是继往开来的,倘若只躺在辉煌的古代成果里观天,也难逃被灭亡的那天。
除了讲述中国古代的国家制度礼俗,思想信仰艺术审美这几大方面,文化的相互交流融合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动态平衡发展观,和谐共处,共同发展的观念是这本书要表达内容
费孝通大师说,“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可作为此书的结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