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类为什么会恐惧?从生物学的角度,恐惧属于对生存的本能反映。 你会发现,人的恐惧是不随意志改变的本能条件反射,其表现为两种类型,一种是经验型,一种是未知型。
经验型的形成是在进化过程中对死亡的认识积累形成的,在成长的过程中你知道了哪些事物是危险的,比如蜘蛛,看到它你会本能的想要逃避,因为你知道它是有毒的。
未知型的产生也是根据生存的条件来演化的,人的基本恐惧都是凝结在未知上,因为你会考虑到,这是不是会影响到你的生存,人对一切不知的东西都存在恐惧,比如黑夜,因为你看不见了,前面的事物是未知的,所以你会恐惧。
史蒂芬·金很擅于把握人类的这种恐惧心理,他的很多作品都通过人类对未知的恐惧来展现人性的纠结与扭曲,这样的写作风格可能与他的童年经历有关。
当金还是小孩的时候,他目击了他朋友被火车辗过并死亡,尽管他本人说他对这件事一点印象也没有。他的家人告诉他当他与 他朋友玩后回到家中时,他完全不说话而且似乎受到了惊吓,直到他的家人得知他朋友的死讯。有些人认为 这件事或许激发了他心理上的黑暗,影响他的创作,但金本人不同意这个想法。
个人认为这件事情对金的影响是巨大的,不然他不会在潜意识中选择将这件事情遗忘,虽然这件事情对当时还是小孩子的金来说是很残忍的,但是不管怎样,我们还是感谢史蒂芬·金能够创作这么多优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