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它》的初衷是:作者是史蒂芬·金,《肖生克的救赎》是很棒的电影,《魔女嘉莉》很宗教,很血腥。所以《它》大概是一部刺激的,让人停不下来的恐怖惊悚小说。我可以花几天的时间把它看完,过一下瘾。
结果我花了几乎一个月的时间才间间断断地读完,因为它根本不是一个全程刺激,高潮迭起的故事,它慢悠悠的,以半回忆的形式,像回顾旧时光般,将故事讲完。当骑士们斩杀了恶魔,当英雄长眠于战场,作者在结尾温情地写道:
“他从梦中醒来,不记得自己梦了什么,只记得梦见自己变回孩子。”
......
“他觉得当小孩很好,但当大人也不错,能思索童年的奥秘……思索童年的信念与渴望。”
......
“在如此干净安宁的早晨想起这些事,感觉很好,童年自有其甜蜜之谜,突显了死亡的真实,进而界定了勇气与爱。往前看必然也得往后望,每个生命都在仿效永恒,有如转轮。
每当威廉·邓布洛清晨从梦中醒来,几乎就要想起童年,他就会想起这些。”
这个故事最动人的地方,就是对童年的描写。孩子的阶段是人一生中相对单纯的时光,他们大多以弱者的形象出现,他们需要大人的关心与保护,但在某种程度上,他们拥有异乎常人的力量,因为他们的好奇心,他们的想象力,他们对这个世界巨大的包容态度,他们无所顾忌的爱人的本能,所以它以吞噬孩子为食,所以它等待着他们长大成人之后再实施复仇计划,因为它觉得大人会缺失当初的一部分力量。
所幸的是他们发现二十七年后,他们仍然彼此爱着对方。某种力量再度把他们团结在了一起。
这个故事不仅仅关乎恐惧,它还关乎勇气,爱,成长与生活。当孩子很好,当大人也不错。我希望我有一天清晨醒来后,也会真心地这样感慨一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