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它》读后感(三):真的是“好运”吗?——《它》有感
lue编辑
恐怖题材的小说,相信很多男生基本上都看过的吧,国内比较有名的恐怖悬疑类小说有《盗墓笔记》、《鬼吹灯》、《诡案组》等,而且相关领域的新锐作家的优秀作品也是层出不穷,但是基本上描写手法都相差不大,国外的恐怖题材类的小说电影手法就不太一样了,例如日本上个世纪九十年代的《午夜凶铃》和这个世纪初的《咒怨》等,也是非常受欢迎的,只不过日本的恐怖题材类主要以非常血腥的场面而著称。我在这里要介绍的以为作家是来自美国,斯蒂芬·金,他的作品风格就又不一样了。
斯蒂芬·金,可以说是当代的惊悚小说之王,其小说的内容基本上以西方常见的生活场景为主,文字通俗性见长。其作品可以说是数不胜数,基本上每一部作品都能大卖,我接触斯蒂芬·金的作品的时候还是在读大二的时候,在学校的图书馆偶然看到了其作品《宠物公墓》,那个时候就喜欢上了他的作品。
这次要介绍的就是斯蒂芬·金的一部作品《它》,看到这本书的书名的时候,还以为这描写的对象可能类似于《宠物公墓》里面的猫之类的生物(或则说另一个世界的某种东西)。但是结果有一次出乎我的意料,本书中的‘它’不是值得一个特定的生物,可以幻化成任何东西,然后开始找你的薄弱点,肆意发起攻击
故事的开篇从故事的主人公“我”所居住的一个小镇——德里开始叹气,讲了童年的“我”第一次意识到恐惧的事件,里面讲述了当年德里小镇因为暴雨的原因导致河水上涨淹没了一些街区的街道,威廉帮他的弟弟乔治在一个雨天做了一只纸船,乔治在出去玩的时候然后再也没有回来。作者在描述这件事的时候从第三人称的角度来展开的。里面的乔治可以说本来性格是非常胆小的,从‘结巴威’威廉让乔治去家里的地窖拿石蜡的时候,由于停电乔治在地窖里面的反应是:“...找开关的时候,会有可怕的爪子摸上他的手腕,将他拽进飘着灰尘、潮气和淡淡蔬菜腐臭味的黑暗中......他的心脏像一把热锤子在猛敲喉咙,颈背上的毛发根根竖起,眼睛发烫,双手冰凉...”可以说这些描写都非常形象生动的再现了乔治的那种胆小。但是,乔治为什么又敢独自一个人到外面去玩船呢?
乔治最后究竟是怎么死的,可以说对于威廉来说是不知道的,他唯一知道就是当乔治发出第一声尖叫刚过四十五秒之后第一位目击者戴夫·加德纳看到的就是乔治的尸体,更可怕的是其“左半边染成了鲜红色左手没了,只剩一个洞,血从洞里渗出,流进排水沟里。撕裂的雨衣下突出一块骨头,白得可怕...”可以说对于小说里面的人物来说尤其是威廉,乔治的死带来的恐惧是远远大悲痛的,站在我们读者的角度来看,乔治的死的全过程基本上是全程再现的了,可以说那个夺走乔治生命的那个“东西”到底是什么?
当威廉和其他几个具有共同特点小伙伴离开了德里小镇之后,从原来的经常被欺负的角色转为人生的赢家,每每都有好运降临,这些好运真的是上天眷顾吗?为什么威廉他们这些被“好运”缠身的人集体对德里小镇童年的记忆缺失了?德里小镇的那个“东西”与他们的“好运”之间有什么联系吗?这种种疑问可以说作者在本书中都自然而然的让阅读的读者自行产生,然后不自觉的跟随作者的文字阅读下去,相信只要喜欢惊悚小说的你一定会喜欢这本书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