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这本可以一言以蔽之的书里,我读到的不只是恐怖故事,还有埋藏在背后的成人童话。它的旋律并没有那么激昂,甚至带着淡淡的忧伤与无奈。
原著的开端设在27年后,长大成人的“失败者俱乐部”,都成为了社会的上层人物。他们娴熟地掌握了社会规则,为自己积攒了财富、地位、影响力。
但那些童年时没有跨过的伤痛,随着记忆消逝而被埋到了心底,成为后来的生活构筑的基石。他们百思不得其解,自己在过着四平八稳的生活时,心里为何总是惴惴不安,觉得哪里似乎有什么不对。
因为他们都忘记了那段与恶魔斗争的记忆,同时也遗失了很重要的东西——儿时他们曾经拥有的巨大勇气,对彼此纯粹温柔的爱,和对未来的渴望。
“那种在儿时你如饥似渴地汲取了的、永远不会枯竭的力量,在从8岁到24岁这生命力渐渐地消失了,被一种更平淡、虚假的东西代替了:目的,亦或是目标。最可怕的是,那种力量不是一下子消失的。”
离开家乡的他们,带着沉睡的记忆,走向了世俗的成功,却从来没有离开过童年的噩梦。曾经勇敢地反抗虐待狂父亲的贝弗莉,走入了与另一个虐待狂的婚姻,成为家庭暴力的沉默受害者;艾迪离开了母亲令人窒息的怀抱,却娶了和母亲几乎一模一样的麦拉,继续被爱牢牢捆绑……
因为遗忘,他们都从一个牢笼走向了另一个牢笼。直到电话铃声响起,召唤他们回家。
回家。
记忆的闸门重新被打开,汹涌而来的是童年的阴影,是无边的黑暗与恐惧。那个当年他们没有一击制胜的恶魔卷土重来,而此时的他们已成为缺乏想象力、计较得失的大人
回家。回到德里,面对“它”,迎接死亡或者重生。
这个故事,多么像成年后的我们,因为种种原因重新面对儿时创伤的一个隐喻。
家乡德里,其实就是“它”,恶魔小丑,也就是童年的阴影本身。
当年的“失败者俱乐部”,没有勇气独自对抗外界的伤害,但他们对彼此的爱和渴望,却也给了他们勇气和力量,去反抗生命中的强权,打击恶魔;
而时隔多年后的再度聚首,他们仍因为这份无可磨灭的情感连接,鼓起勇气直面心底的黑暗,重新拾起生活的信念,并拯救了彼此和自己。
这种爱和渴望带来的改变,最直接地体现在艾迪的身上。
艾迪可谓一个深陷于原生家庭和自我性格束缚中的懦夫。他自幼体弱多病,保护欲旺盛的母亲为了把他照顾好,不惜用哮喘安慰剂欺骗他,寸步不离地守护他,将他囚禁在自己身边。
是朋友们给他的爱和支持,让他看清了母亲以爱为名的控制牢笼,开始有了自己的坚持,并学会了责任与担当。
“即使有危险,也总得有人去做啊。我发现这是我从我妈妈身上没有发现过的最重要的一点。”
在离开德里、远离童年阴霾之后,他失去了朋友给予的力量,向家庭妥协了,也向自己性格里的安逸懦弱低了头,安然地沉浸在家的温柔乡中。离开母亲,走向妻子,从一个牢笼进入另一个牢笼。
可在他接到麦克的电话那一天起,他身上那种旧日的勇气随着记忆的恢复而开始解冻。
他本可顺着多年以来的惯性,躲在家的怀抱中,安安稳稳地度过余生,但他没有这么做。他用尽自己瘦弱躯体里难以想象的勇气,冲破了药的枷锁、推开了爱的挽留,毅然决然地迈出了家门,为了履行誓言,即使知道眼前是一片死亡的深渊。
他最后死在了恶魔的巢穴里,死在他深爱的朋友怀中。他的脸上仍带着一点笑容,恍若年少时的初见,有点羞涩、有点瘦弱,但非常迷人。
那一刻,艾迪的模样在我心里定格。
他是“失败俱乐部”中最早、也是最完美地完成了自我超越的人。最让人敬佩的改变,不是来自天然便带着凛然正气的强者,而在于那些在面对与自身性格矛盾的巨大冲突时,敢于打破多年桎梏、选择坚持心中所想的常人。
在这个成人童话里,我清晰地看到了战胜童年恶魔的两条路。
最幸运的选择莫过于,在最初遭遇之时,能有人与你并肩作战,给你以从未体验过的满腔热诚与爱意,陪伴你全力以赴地打击恶魔,一击制胜;
但如果,它在植根你的心底多年后再卷土重来,你也仍有机会扳回胜局,只要你拾起儿时那种无所畏惧的勇气。
睁开双眼,不要畏惧现实,想象是恐惧滋生的土壤。真实的生活或许丑陋,却是你能清醒地面对、一步步改善的温床。
看清那些曾经羁绊你的深渊,看清那里留有的只是心头残余的朦胧阴影。小丑和恶魔都只是恐惧的化身,真正的勇者心里将没有阴霾。
带着这样的心情,你将拔掉恶龙的牙齿,将凶狮踩在脚下,然后永远地离开这片战场。
“他想,做个孩子真好,但是做个成年人也未尝不好。成年人能够回忆童年、探寻过去的理想和信念。
可是在清晨的静谧中这样想一想,想一想童年的甜蜜、理想和渴望,这样的回忆使你相信人类生命的短暂,使你的心中充满勇气和爱心。这样的回忆告诉你,当你义无反顾地向前走的时候也要不时地回头想想过去。
生命就是一个旋转的车轮,不断重复着过去的故事。也唯有如此,生命才能成为永恒。”
也许最好,我们都不要回头。最好相信走过这段路,前面就是幸福。
即使生活曾教给我悲观主义,我仍从心底喜欢着安东尼的这句话:“那些 我们曾经惴惴不安 又充满好奇的未来 会在心底隐隐觉得 它们是明亮的”。
希望对于你而言,它们能一直是明亮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