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消失的人》读后感(七):我们都是时光旅行者
“儿时的亚瑟坐在双层床的上铺,父亲不断鼓励他跳下来。当小亚瑟扑向父亲怀里的时候,父亲却闪到一边,完全不顾他在地板上撞得头晕目眩。父亲告诉他,决不能相信任何人,甚至是自己的亲生父亲!”这个序曲略显沉重,也激起了我的好奇心,开始继续阅读后面的故事。
主人公亚瑟是波士顿一位二十四岁的外科医生,他从父亲手里继承了祖父的一座二十四风向灯塔。这里承载着一个巨大的秘密,一个父亲三十年都不敢去探索的秘密。祖父和灯塔第一任主人的离奇失踪就是在这里发生,真相到底是什么?在父亲的诱导下,被强烈的好奇心驱使着的亚瑟,一步步走进布满谜团的门背后。
诡异的事情发生了,等他再次恢复意志的时候,已是第二年了。他不但穿越了时间,还穿越了地点。终于,从关在精神病院的祖父口里得知,自迈入到那个时间迷宫的一刻起,他的命运和生活轨迹已被彻底改变。他将逃不过二十四向风灯塔的诅咒,会同祖父一样,经历那些荒诞离奇的穿越境遇。
在二十四年间,亚瑟每一年都只有一天可以存在与世上,之后他将立即消失,穿越到一年后的某天突然出现。读到这里,我感到汗毛耸立,多么可怕,生命的最美好的二十四年被压缩成二十四天!然而这还不是最糟糕的事,他会渐渐和世界和社会脱节,和爱人的感情变淡,会失去生命的存在感!无论在这一天费尽力气妄图与这个世界保持亲密联系,与爱的人相守,可是明天醒来却又被时间远远抛在身后,永远赶不上它的脚步!二十四年后,在穿越期间创建的所有与这个世界和他人的联系也将会不存在。
亚瑟还没来得急消化这种痛苦,便爱上了一个姑娘,丽莎。祖父不愿意看到亚瑟重蹈自己的覆辙,曾经的他因此付出了巨大的代价,可陷入爱情当中的亚瑟已无法自拔。因为亚瑟的特殊情况,他和丽莎也不可避免的出现争吵。后来丽莎还是接受了这个会消失的恋人,他们还育有一子一女。开始的时光还算美好,亚瑟对生活更加有了信念和责任感,也掌握了技巧在穿越完成的第一时间以最快的速度回家和家人团聚。可是他却忽略了时光的流逝和家人的感受,忽略了他们在他穿越的一年当中对缺失的亲情爱情的渴求。孩子开始叛逆,爱人也不再对他抱有热情。这让亚瑟感到恐惧、愤怒、嫉妒,猜忌、无奈!他的负面情绪全部爆发了。
故事在第二十四天来临前就结束了,并没有告诉我们最后发生了什么。丽莎会不会不记得亚瑟,他们的孩子消失了吗?一切都变得不再重要。
原来,以上的故事是作家亚瑟根据自己和家人的生活改编的小说,有快乐也有困境。现实生活中,他的两个孩子在自己和妻子的一次争吵之后丧生于车祸。于是,小说未完,两个孩子还活在故事里。亚瑟和妻子也准备迎接新的生活。
书封上的一句话我很喜欢,“爱情终归跑不出时间的二维难题。往往我们以为失而复得的东西,都是上帝对长情者的奖励。”
这本书在悬疑的氛围下带着我们探寻了时间和爱,虽然故事本身带有一些悲伤的色彩,但结局又带给我们一丝希望,很能触动我的心。其实我们每个人都是时光旅行者,当我们没有珍惜时间的时候,时光从身边匆匆流过,不留一丝痕迹。不管我们从前经历了什么,请从当下开始,珍惜当下与爱人、家人和朋友在一起的时刻,不要等到时光流逝,感情淡去,才懂得什么才是生命中最重要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