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消失的人》读后感(三):心魔
他只用了二十四天就消耗了二十四年的时间,不可思议人生旅程,让我充满好奇心。《会消失的人》呈现了一场“无法解除”的噩梦,没有出口的路。出乎意外的结局,更让人恍然大悟
作者纪尧姆•米索,法国畅销小说家,代表作《如果没有遇见你》、《天使呼唤》等。本书主要讲述了主人公亚瑟•科斯特洛匪夷所思的人生旅程,一座灯塔的牵引,二十四天代表着二十四年的经历。当翻到书的最后一页,你才会找到答案。在内容上,《会消失的人》描绘了祖孙三代,守护灯塔,经历不为人知秘密。一直寻找着解除的咒语,却忽视了真相的结局。灯塔中的那道门是隐喻,暗示着封闭着亚瑟的内心。在写作风格上,故事结构紧密,一生中的二十四年的时光,却只出现了二十四天,亚瑟并没有任何的解决方式,给我们带来了无限的思考遐想。我在阅读中,一直被作者牵着走,每次亚瑟的出现,我也在尽力地寻找,结局却让我无比意外,是惊喜,也是悲伤,是理解,也是同情。只有最后,才会看到真相。
“二十四向风吹过,一切皆空”,这是书中常提到的一句话。它代表着未来发生的故事,也暗示着最终的真相。书的开端是以一场继承遗产进入了灯塔。苏里文、弗兰克、亚瑟都将守护它,然后苏里文、亚瑟推开了那道门,走向了不可思议的未来。每一年只能出现一天,经历二十四小时之后,消失,就连他们自己也无意识,再次出现、醒来,又不知何地。但他们没有迷失自我,而是敢于面对,也许正也是作者传达的正能量。苏里文被软禁在精神病院中,亚瑟的出现带来了新的希望,他回到了正常的生活。我读到亚瑟的二十四天中,他没有一直抱怨,没有仇恨,更多的是感恩。他虽然只出现一天,但他找到了真爱,丽莎,他们拥有一双儿女。对于亚瑟来说,这是人生最幸福时刻。他时刻都受着灯塔的魔咒,没有打破,没有真相,一直等待了二十四年。我期待的解除方法没有出现,真相更扑朔迷离。作者的设计让人叹服。
“二十四向风吹过,一切皆空”,无论对亚瑟还是对我们都有着很深的意义。对于亚瑟,要敢于面对真相,二十四向风的指引只是“镜子”中的幻象,它真的存在吗?亚瑟的心魔、阴影,当一切故事都无存在,现实摆在面前,一切皆空,人生还在,时间还在,未来还在!对于我们,亚瑟是我们的例子,每个人都会经历人生的生死离别,不要逃避,勇敢面对,这样才能走出心魔。
《会消失的人》看似是恐怖的旅程,但背后却是教会我们如何走出心里的屏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