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读此书,不是特别感悟。读到大半之后,愈加能有一二感动,一二困惑。书中文字图画,一直以为是作者年老以后的回忆,以为是位清癯老者在写,在画。读到中途翻到末页,看看作者照片图画,看看其出生年月,不过1966年出生之人。可谓很是不老。
书的后半部分,儿女们明显长大了不少,在画中可以明显看出。到后来,基本就没有儿女的影子人物就大都是高仲建一先生一人了。只是后来几个“画随”,明显多出几分生活困扰,不是前期那种苦中有乐的困扰,而是真心的烦闷,不知先生心灵是否经历了某些不一样困顿总体来讲,山居生活是禅意的。曾以为作者山居生活仅仅是一小段时间,可是读到后面发现,是十年二十几年啊,真是真心追寻的人啊,也觉得高仲先生有一个很伟大的老婆啊。
书中有一些思想,至今困惑。比如杀鸡砍鸡头,老鹰抓幼猫,高仲先生给的解释是,“这其中存在着对事物感受的‘差’,由此我深感自己修行尚不足。”之前我对杀迷你猪哈利的残忍的不解,这或许其对作了一定的解释吧。但我仍然认为高仲先生对哈利的做法太残忍。书中关于对动物的杀死食用的做法我仍觉不忍。诚然,一切肉食者都是动物的屠夫,这样连自己平日吃肉也是残忍的了。我们平日吃猪肉鸡肉鸭肉,没有进屠宰场,真是不会感受到动物的痛苦和肉食者的残忍,只愿那些被食用的动物在被杀的时候少些痛苦,死得痛快一些,惟愿如此。
当然,书中很多有趣的地方。蝙蝠飞翔也可以很祥和,大抵是高仲先生内心祥和之故吧。先生的书虽然是日常小事的记录,但是简短的文字中,不乏发人深省思考人生的感悟。作者描绘自己的一些“傻”事时,我会不由得觉得豁然,原来我不是一个人啊。此时,觉得高仲先生也是很可爱的呢。
就写到此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