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微小说:青莲石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哲理文章 >

官场微小说:青莲石

2018-04-08 04:58:32 来源:洞见趣闻 阅读:载入中…

官场微小说:青莲石

  内容来源:文/三石,《检察日报》图文综合网络

  分割线

  县一中退休教师方东树,平生最爱石头,经常下河滩、上矿山、逛市场,家中收藏了不少,其中不乏珍奇。

  方东树从没想过,自己一个退休教书匠,能和时任教育局长攀上交情。局长姓龚,上任不久就想拜访方东树,说是要讨教育人之道。

  方东树的学生、县教育局办公室主任先一步告诉老师,龚局长也爱奇石。方东树明白过来,这是醉翁之意不在酒。

  分割线

  第二天,龚局长如约而至。院里几株月桂,一张石桌摆在葡萄架下,两人坐在被岁月打磨发亮的竹椅上。

  龚局长谦和儒雅,与方东树探讨教书育人,聊得很投机。但对石头,龚局长自始至终没吐一个字。这让方东树十分意外,以为学生传来的信息有误。

  方东树家与县教育局仅一墙之隔,两人相识后经常碰面,渐渐熟络起来。龚局长常来方东树的小院品茶聊天,谈得多了,自然谈到石头。

  方东树说:“听说你喜欢石头,交往这么久却不见提起,我还以为消息有误。”

  龚局长无奈地说:“只敢偷偷喜欢,怕外人知道来投我所好。”

  分割线

  方东树的收藏着实让龚局长叹为观止。但他有个规矩,从不带龚局长进入自己的藏室。

  每次龚局长来,他便取出一枚摆于石桌,一边喝茶一边讲述石头的来历、意境象征。龚局长也会谈自己的观感。

  方东树曾提出欣赏龚局长的收藏,龚局长一脸无奈,“不瞒你说,早年也有过几枚,后来都捐给博物馆了。”

  这天,方东树发现龚局长满面愁容,想到最近县一中搬迁项目传出的流言蜚语,便进屋取出一枚产自本地茅山的青莲石。几片大小各异、颜色翠绿的荷叶舒卷有度,一枝红花点缀其间。

  龚局长一看,信口咏出曹寅的诗:“一片秋云一点霞,十分荷叶五分花。湖边不用关门睡,夜夜凉风香满家。”

  分割线

  方东树笑道:“宋人《爱莲说》赋予莲花‘出淤泥而不染,濯清涟而不妖’的品格,久而久之,青莲便成为清正廉明的象征。我这枚也是早年偶得,算不上名贵,但是深有寓意。每次观赏,都能感到清风拂面,警醒自己洁身自好。”

  龚局长精神为之一振,“谢谢你让我看到它,也谢谢你说的这些话。”

  不久,项目如期开工,流言蜚语烟消云散

  此后,龚局长经常要求观赏青莲石,听方东树谈青莲品格、为政之要。方东树虽不是从政之人,却有很多独到见解,让龚局长听得津津有味

  分割线

  本地一家企业老板,也是方东树的学生,得知方东树与龚局长的关系,跑来讨要一枚石头当敲门砖。

  方东树取出那枚青莲石说:“他最喜欢这枚,你可以拿去试试。”第二天,学生老板苦着脸来还石头。

  几年后,龚局长荣升市教育局副局长,来方东树家辞行。方东树烫了一壶黄酒,弄了几样小菜,两人相对而斟。

  分割线

  酒至半酣,方东树取来青莲石要赠予龚局长,“你异地高就,希望仍能常观此石,不忘为官之要。”

  龚局长神色凝重,将青莲石小心翼翼捧在手中,端详片刻后放回石桌,“有幸和你相识相知,无数次聆听教诲,石上青莲早已刻在心中。至于石头本身,还是由你来收藏吧。”

  方东树先是一愣,接着一笑,连说了两个“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