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你成为一个发光的人》读后感(五):有一种幸福叫平凡
平平淡淡才是真,真真切切才是生活。有些人过着荣华富贵,端着架子待人接物,总觉得高人一等,实则是被周围的人笑话。有些人过得不是那么富裕,快乐的生活,随心所欲,乐在其中,活在自己的本色中,实则是一种高深的境界,伟大的情怀。
《愿你成为发光的人》中聚集了平凡人的点滴生活、点滴快乐,点点发光,好似星星之火,启发人生。书中文章好似夏天清爽,让人们烦躁的夏天有一种清凉,又好似秋天的颜色五彩斑斓,让人们在收获季节有一种丰收;又好似冬天的阵阵暖风,让人们在寒冬腊月有一种温暖。书中语言通俗易懂,文章结构简单,但是韵味深长。
看到这本书,我就爱不释卷,不是因为深爱,是因为书中的他就是我。书好似清水白菜平淡,但有味道。这些让我想起《时空恋人》里,小伙子叫做tim,姑娘叫做mary,光听名字你就是知道这是两个多么普通的人,但是他们的爱情却是那么让人羡慕。第一次见面在一家黑暗餐厅,他们相谈甚欢,然后TIM把蛋糕喂到mary的眼睛上。结束后,他在门口等待着让自己心动的姑娘,然后,就看到了长相平平,打扮普通的她。他们都是羞羞答答,相互不敢直视地寒暄几句,然后他向mary要电话,再然后mary直截了当地说,真希望能再见到你。真是傻傻笨拙,却是笨拙的真诚可爱。我爱你,不用花言巧语夸大什么,不用策划浪漫虚构什么,而用我的一颗心,给你百分百的真诚。在你的身边,欣赏你本来的样子,作为交换,我也可以把我认为自己最舒服的样子给你看。
书中有这样一篇文章让我感触深深,《能用钱解决的问题千万别欠别人人情》 。中国是人情社会,我们喜欢用各种各样的人情通行证来开路。可人情和卡里的余额不同,是没有办法计算的,现在用了多少次人情折扣券,以后就的交出多少个人所得税。不管是朋友、对同事、对陌生人冷静而又尊重才是平衡的,人际关系平等基础经营运转,才是清清楚楚明明白白。人的感情那么脆弱珍贵,在人情日渐淡薄的社会。如果一个人对你好,俺就是名誉恩赐,而不是理所应当。不要多度消费对方的感情你要始终记得人情永远比金钱重要。能用钱解决的事情,就是不要上升到人情的高度,用金钱交易可以让关系加单纯粹,更加直白,但是用人情去交易呢?牵一发而动全身,搞不好就落得清淡,人丢了。
现在人很多人在所谓的金钱、名利、前途面前迷失了自我,出卖自己的灵魂,出卖自己亲人朋友,出卖自己的肉体。活在世上,犹如行尸走肉,正如那句话:那个人活在,其实已经死了。当我们灯芯燃尽之时,回首往事,不因碌碌无为而痛苦,不因灵魂全无而恐慌。而有些人平淡中做回真自我,一生平静,却是伟大。
平凡即使幸福,快乐才是真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