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头奇遇记》读后感(二):具有时代性的中国原创童话
每个童心未泯的孩子都喜欢听故事,在一个夜色朦胧的夜晚,静静地躺在爸爸或者妈妈的怀里,拿上一本书,然后开始亲子故事,这是一件多么美妙事情啊。面对如今琳琅满目书籍,不得不说童话故事依然是孩子的最爱,它们历经岁月的洗礼而变得更加璀璨。读中国儿童文学作家孙幼军创作的《小布头奇遇记》,感受一个布娃娃成长故事,也能体会到现代生活的诸多变化。 故事以解放后和文革前的那段时期为历史背景讲述了一个叫做小布头的布娃娃,从来到这个世界,到和好朋友萍萍吵架离家出走 ,然后经历了一个又一个地惊险奇遇,最后又安然地回到了萍萍身边。书中的内容简单易懂,文字活泼生动,就像一个未经世事小孩子逐渐认识世界的过程。看到故事的结尾处,真心为小布头能回到好朋友身边而高兴。 小布头,作为一个精致的小布娃娃,比其他的布偶都要小。这也从另一方面喻示着它的性格,尽管是男孩子,可是胆子不够勇敢同时脾气倔强,听不得好朋友的劝告,因此才有了后来的遭遇。在历险的过程中,这样的性格肯定不行的,于是不知不觉间,它变得越来越勇敢,不怕高、敢于和老鼠搏斗、热心帮助朋友。就这样,一个勇敢善良的孩子形象跃然纸上,我们仿佛可以从中看到身边的宝贝们的成长轨迹。 性格并不是天生,更在于后天的养成,孩子们可以通过身边的真人实例,或者通过阅读书籍,都可以汲取到成长的力量明白怎么去做事,怎样去为人。《小布头奇遇记》,这是一个充满趣味性的童话故事,以孩子的玩偶为主角,贴近生活,富有想象力说不定哪天他们的玩具消失了,其实是去经历一场别样的历险呢;这也是一本写实性的书籍,故事中穿插着诸多故事:占据大量田地的恶霸地主勤劳善良的农民伯伯下乡帮助乡亲的萍萍爸爸.......每个人都那个时期的真实代表,再看看我们如今的生活,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 在讲完这个故事后,可以让老人和孩子一起谈谈那时的生活,让孩子了解历史也是非不错选择相信他们一定会非常有兴趣的。精彩的中国原创童话,曲折有趣的故事情节,我家孩子听得津津有味,是值得阅读的好书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