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春秋战国以来,儒家思想就在中国传统文化中占据了统治地位,之后的“三纲五常”,把中国人搞得严肃有余、活泼不足。中国的唐诗宋词元曲以及明清小说,放到世界文学史上,都是分量十足、地位显赫。但由于前面我们说到的中国人的传统和性格,中国的童话和绘本,在世界上的地位是弱不禁风微不足道的。解放之后,终于有那一两个人和两三部作品,终于给中国的孩子们提供了自己家长精神粮食,凭此也赢来些国际赞誉。
孙幼军老师和他的《小布头奇遇记》就是这其中的代表。想到这本书的发表时间,就觉得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1961年,在中国历史上也属于一段特殊岁月,那时的文学及阅读,具有非常鲜明时代特征,但绝不是童话尤其是低龄童话的黄金期,别说黄金期,那时写童话的人都应该说是社会异类。回过头想想孙幼军老师,真是奇人也。
回到这本书,用现在的眼光看,也是一本非常经典的作品,从一位自己本身就还是一个孩子的老师手中诞生的小布头,其出生就像从石头里蹦出来的孙悟空一样非同寻常,他是一个为了凑数用很多边角料拼出来的布艺玩具幸运的是制作的萧老师却在他身上花了最多的心思。也正因为如此,替他后面一系列的奇遇做了背书,生来就非比寻常,日后也必将与众不同
他很快来到一个叫“萍萍”的小朋友家,并很快来到了外面的大千世界,然后带着我们的小朋友们,看到了当时别说小孩就是大人很多都不大懂或没有见识过的电动机火车飞机等,还碰到了大反派——几只老鼠,期间发生了很多故事都是那么曲折离奇。别说孩子,大人看了也是爱不释手
当然,书中也有很多那个年代的时代烙印,现在的孩子甚至像萧老师一样年龄不大的老师,不一定能理解没关系,我们可以当做与我们现代生活完全不同天马行空想象。而对低龄幼儿来说,不仅听到了故事,还从故事中学到了很多新的知识;再大一点,孩子上小学再看这本书,会被情节所吸引;而他上中学之后,则会从其中学到一些做人方法
所以说,明面上说这是一本写给低龄幼儿听的书(他们还不会认字),其实就像很多绘本说的一样,从0岁到99岁,我们可以看,随时随地看。说到绘本,如果哪一天,这本书改编成连环画,是不是又能吸引很多人呢?
唯一的遗憾,就是孙老师在结尾给我们留了尾巴,只是我们未曾看到,现在老师已经仙去,也成一件憾事。愿老师在天堂遇到小布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