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戈王后与波旁王朝的崛起》读后感(九):法国中世纪铁娘子
最开始知道玛戈王后是从大仲马的小说《玛戈王后》里面,在大仲马的小说里既体现了法国古典浪漫等文化特征,也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法国的历史环境和政治局势。但是想要正确评价这位法国中世纪的奇女子,必须首先了解法国当时的社会大环境,16世纪法国的胡格诺教派与天主教派开始了内战,这场战争不仅仅是一场单纯的宗教战争,也是一场各派封建主以宗教分歧为借口,争夺政权的斗争,而处在权力斗争的旋涡中心的玛戈王后的爱情便是以这样的政治宗教环境为背景的,最后,玛戈王后为了王室的荣誉而牺牲自己的爱情。
但是当追求自由爱情的玛戈,被母亲凯瑟琳王太后当做政治筹码远嫁南方小国纳瓦拉国王亨利,尽管她曾经很坦白地承认她不爱她的丈夫,但是面对着矛盾冲突极其激烈的政治斗争,玛戈仍然成为丈夫在政治上最忠诚的盟友,在激烈的政治斗争中捍卫丈夫的利益。玛戈王后的婚姻一开始就具有浓厚的政治和宗教意味,她与纳瓦拉国王的结合,更多的是出于政治上的联姻,是宗教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这桩功利性极强的婚姻在当时的人都认为这桩婚事人人都感到意外,有的看得清楚的人不免产生许多的想法,他们并不懂得新教派和天主派,在当时水火不容的情况下怎么能够言归于好。这桩出于政治和宗教目的而产生的婚姻并不能使纳瓦拉王后得到内心的满足,和纳瓦拉国王之间政治盟友的伙伴关系和玛戈内心所追求的充满激情的生活截然相反,当现实的冷漠与渴望的激情相冲突的时候,玛戈王后开始了与自己母亲反目,以及哥哥亨利三世对她的敌意迫使玛戈放弃优越生活,走上了反对瓦卢瓦王朝,扶助波旁王朝之路。
玛戈王后作为法兰西王国的公主,她本人就必须为自己所在的显赫家族承担责任,为自己的国家履行自己的义务,甚至做出牺牲,她所生活的是一个政治动荡、宗教关系极其复杂的时代,宗教战争的爆发,权力的争夺,王权力量的极度衰落,要求她首先为国家牺牲的就是自己的婚姻,她与纳瓦拉国王的结合对于法国王室来说,可以使王国重建和平,可以吸引胡格诺教派的亲贵前往巴黎。而对这桩婚姻并不满意的玛戈还是让自己屈从于自己的责任和义务,使自己的婚姻成为政治宗教斗争的工具,最终为了王室的荣誉,她还不得不牺牲自己的爱情,在她身上最先体现出了一种责任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