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戈王后与波旁王朝的崛起》读后感(十):悲情传奇玛戈王后
第一次知道玛戈王后,是读19世纪法国浪漫主义的代表作家之一的大仲马的小说《玛戈王后》。时隔两个世纪,美国畅销书女作家南希•戈德斯通的《玛戈王后与波旁王朝的崛起》再次成为关于爱情、背叛、宫闱争斗以及政治权谋的史诗著作。
作品既体现了法国古典、浪漫等人道主义的文化特征,同时作为一部历史小说,它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当时法国的历史环境和政治局势,但是玛戈的爱情悲剧不仅是当时的历史环境造成的,也是文化的必然结果。因此可以说,作品再现了法国史上永恒的传奇女性充满阴谋、背叛、悲剧的一生。
作为一部历史作品,书中对新教徒纳瓦拉的亨利与信仰天主教的玛格丽特大婚、王太后凯瑟琳事实上统治法国半世纪之久、圣巴托罗缪之夜、胡格诺战争、南特敕令与法国统一等一系列16世纪法国史上重要事件进行了真实的还原。
玛戈王后是法国国王亨利二世和凯瑟琳•德•美第奇的女儿。她有三个兄弟是法国的国王:弗朗索瓦二世、查理九世和亨利三世。尽管玛格丽特爱着第三代吉斯公爵亨利一世•德•洛林,但最终被强迫嫁给了波旁家族的纳瓦拉王储亨利(即后来的法国国王亨利四世)。亨利是新教胡格诺派的领袖,这个婚姻是计划用家族关系来协调和融合天主教和胡格诺派之间的关系。然而这段婚姻才过了几天,在圣巴托罗缪之夜,凯瑟琳•德•梅第奇带动法国的天主教徒对数以千计的胡格诺派教徒进行了屠杀,史称圣巴托洛缪大屠杀。在婚典和骚乱后,亨利离开了他的妻子,逃离巴黎,回到纳瓦拉。而玛格丽特则被她的哥哥亨利三世控制,成为了事实上的困在家里的囚犯。最终她还是得到允许投奔到丈夫那里,在以后的三年半,玛格丽特和她的丈夫在波城过着被非议的生活。他们都有公开的情人,并且经常吵架。1582年,玛格丽特返回法国王室,但亨利三世对她的声誉产生了反感,强迫她离开王室。随后,她被亨利三世关押在城堡中长达18年之久。在长达7年的解除婚约的谈判后,玛格丽特写了她的回忆录。
《玛戈王后与波旁王朝的崛起》尽管写的是历史,而法国历史上许多重大事件也确实都发生在这一时期:新教徒纳瓦拉的亨利与信仰天主教的玛格丽特大婚、王太后凯瑟琳事实上统治法国半世纪之久、圣巴托罗缪之夜、胡格诺战争、南特敕令与法国统一,这些事件最终导致的结果是波旁王朝建立,纳瓦拉的亨利成为波旁王朝建立者亨利四世。但玛戈王后的命运确实贯穿始终的主线。
在一系列历史事件中,玛戈王后身上所表现出来的人道主义精神体现了法兰西文化的特质,也成为了法国文化中张扬自由与喜好浪漫的另外一个表现方式。玛戈王后一次次为了自己承担的责任而牺牲自己的感情,所以她的一生只能是一场悲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