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终其一生,就是要摆脱他人的期待,找到真正的自己。 --伍绮诗 读《恋爱风线》的那个暑假,是我很低潮的时期,大一结束,成绩不够转专业,整个人都了无生机,懒懒地不想做任何事。 然后开始读恋风,原本以为是很虐很高情商的博弈爱情,忽然却又急转而下,分手结婚又离婚,剧情有些不懂,之后看了妞的解释才明白一些点。 比如第一人称的写法,既然是写一个人的成长,从我的这个角度和描写联觉症更方便,更容易被理解。比如时间跨度的详略描写,无不是为主题服务。 不过文风依旧比较轻松,依旧普及我未曾了解过的联觉症的知识。每次读妞的书都涨知识。 再谈谈对书中爱情这方面的感受。书中最喜欢的描写是“我心里的爱从来不是软弱无力的如果总感到无可奈何,那多半是爱的人或方式出了错。”“我不能原谅自己舍不得一点点勇气。”心里有个宇宙的姑娘。怎么会不被情商那样高的人喜欢。赫连很好很好,之前我读别的书(我习惯写书评的时候带上别的书一起对比,为避免打广告的嫌疑就把书名隐去不提)提到:“有些技巧在爱情中,不是不懂,是不能,也不愿。”我一直坚信这一点。但是这本书里写,“不劳而获的爱情不是爱情是另一方面的单相思。我们不需要强硬到一个人撑起全世界,只需要保持自己和爱人的平衡—这明明是双方默契的推手,为什么总被定义为“心机”而遭受贬低?” 忽然明白像我这种笨的直接的表达方式,不管喜好厌恶一股脑地倾倒出来,怨不得另一方会厌弃会离开。我一直觉得只有真心才可以换来真心,可是傻傻的等,把决定权交给对方似乎没有什么用,呐,应该是像赫连这样,在爱情中付出努力,等到了解足够在一起之后,付出真心,不计回报,那时候陈正卿只是感冒了就抑制不住难过,一定是很喜欢很喜欢吧,这就是最后陈正卿失去的吧。非常庆幸的是对方感知到你的好,捡起掉下的药就吃,谁又说赫连没有感动呢,陈正卿值得赫连去爱,正是因为太了解赫连,到最后才什么都不说地选择同意分手吧。只是我多希望你可以陪着赫连成长,陪着赫连爱自己,足够自信。最后,还是自己想通了,真是好。赫连一个人熬过了所有的磨难,蜕变,成长。你是否出现都已经不重要了。不过,我希望有一个你,懂我的你,陪我过以后更加美好的日子。很感谢妞,给了我们这么美好这么向上的文。 很多点感触很深,不仅仅是因为自己没有赫连这样勇敢最后错失爱情感到遗憾,但这本书也给了我独自前行的勇气。它说:即使你足够勇敢,你若是不能悦纳自我,一直扮演别人,一定会失去。 愿我们不必花尽终生就找到真正的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