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上书的那一刻,很爽快的呼了一口气,像是从一个缤纷绚烂的彩色世界里醒了过来,四周都是界定好的方的桌和立式的柜,眼前却好像还有那个女孩心里的展翅飞马和巨大的虹。
我必须说,猪妞在这本书里盛大绚丽的描写使我震撼,比起青春阳光里香樟树的树影更带冲击力的画面美感
女主赫连瑛,一名联觉症患者,能看见声音,闻到颜色,放在小说里、甚至试想现实里,这样的超能力或许值得艳羡?但这是更加理智冷漠的现实世界,人会本能的排斥异类,赫连毫不意外的遭受到了这样的排斥,他们嬉笑着吼闹着“精神病”,把七岁的她推向了自卑深渊,直到十八岁,才缓慢地立足脚跟,学会抬起头,去骄傲的爱一个人。
陈正卿给了赫连足够的自由,不过分地对对方的事刨根问底恰到好处甜蜜分寸,是他的聪明事实证明,两个聪明的人在一起谈恋爱,是多么的彼此相宜,你说的话我恰好能懂,我抛出的暗号你恰好能应答,无需过多繁琐的开头与结尾,即使不道明理由彼此也都能心领神会。是可以拖上行李说走就走想要去见的人,也是可以穿着西装礼服一起吃烧烤的人。
也是这样的自由,使得赫连对陈正卿的家世一无所知,陈正卿也对赫连的联觉症闻所未闻。恋爱中彼此的未知有时也许不会酿成什么大祸,可赫连是何等骄傲,又何等自卑的女孩。赫连曾说她妈妈告诉她,“要嫁有钱人”,《假面》中也出现过这一段,许多人就此为她贴上拜金女的标签,可是面对陈正卿富二代身世的赫连,却深感自己的卑微不配,选择了退缩,没有未来的当下,最令人恐惧
分手之前,陈正卿曾问赫连“有没有体会过爱一个人爱到心碎的感觉”,却匆忙截住了答案。或许面对当时的赫连,陈正卿便是这般痛心与无力,他想用双手将这个女孩拉向海面,却始终挪不动脚步。成长,是一个人的路,没有雪中送炭,只有锦上添花
赫连是多么幸运,有这样一个人,守在路旁,陪伴她,目送她一步一脚印往前走。
分手后的赫连多了一份独立,在职场上面对着重重挑战都能独自拼杀,谈过几场无疾而终的恋爱,收获到了日后绝不会去触碰的伤疤。她是美丽的女子,却需要常人更多几倍的努力,来证明自己的优秀
再遇陈正卿,是赫连意料之外的,就像她前一天还对程司那句“以后会有的”置之一笑,转眼就看见所爱之人坐在自己面前。
青春时代的爱情,大多都是分散的结局,能从初恋走到结婚,该是多小的概率。人总是在漫漫长路中不停的追寻正确的人,又在追寻中不停的相遇与分散,也许走到最后撞上了那个命中之人,又或许,发现最初之人才是最好的那一个。所以我说赫连是多么幸运,辗转多年,心中依旧念着那个格子衬衫少年和那匹白色的飞马,然后他就这样又重新降临到了她的身边。
可这时的她早已不是当初那个任意奔跑的女孩了,她变得更加理智,除了爱情,她还有工作和梦想需要拼搏。
“爱可以是矢车菊的花瓣,可以以一个童话为起点,但如果想走得更远,还需要面包充饥。”
所以他们彼此都不戳穿,彼此都向前奔跑,温暖浪漫,成了深夜里路过玻璃窗时看到的便笺,像是早知道会刻意路过。
很高兴最后的happy ending,尽管并不是所有的爱情都要happy ending才算作完美,更多的时候一份差厘的惋惜更让人刻骨铭心,可是我愿意看到那个女孩,在拼命掩饰自己的特别、变得平凡的同时,也变得更加优秀,收获到她所应当收获的,无论爱情亦或人生。
那个女孩,努力在海面下踽踽独行了好多年,终是冲破了海面,望见了炫目的阳光,和阳光里海岸边自己所爱之人在等候。她挥斥双臂向前奔跑,海浪再大又如何,她穿过风迎过浪,心里有一个宇宙。
她奔跑,不仅为了所爱之人,更为了绚烂而未知的将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