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手红尘》读后感(六):摇曳红尘的四朵尚家女人花
已故香港影视歌三栖女星梅艳芳在《女人花》中曾唱道:“我有花一朵,种在我心中,含苞待放意幽幽。朝朝与暮暮,我切切地等候,有心的人来入梦。女人花,摇曳在红尘中;女人花,随风轻轻摆动。只盼望有一只温暖手,能抚慰我内心的寂寞。”
《素手红尘》一书中的尚家四姐妹,就是如梅艳芳歌中唱的女性,命运飘摇,欲求难得,表面的轰轰烈烈总是难掩内心的孤独寂苦。
晚清末期,尚家在安徽六安还算不错,随着尚老爷的突然病故,迫于家族构陷,四个女儿中,除了大女儿静安早已出嫁,其他三个女儿静之、静若、静素被迫脱离优裕的环境,不得不将自己送进那个变化多端的时代机器中。
本书题记上书:“最美不过,凭一双素手,劈开那红尘。”如果这是一种美,那么也是一种饱含人间凄凉的病态美。四位女性性格各异,静安传统,静之反叛,静若聪颖,静素开放。作为本书“女一号”的静若,三位姐妹就像她的三个不同镜像:大姐静安在四姊妹中看似家庭最为稳定,但她那极端式的传统妇道选择,实已亲手种下个人悲剧结局;二姐静之虽然极早便能独立自主,拥有一身不凡武功,但生于乱世,非凡武功亦未能保住如花性命;四妹静素倒是豁达且敢爱敢恨,但见一个爱一个,使其总是无法逃离自我构造的情感陷阱,最后非但未能寻得真爱,连唯一的亲骨肉——女儿罗子静也以最为极端的方式,表达了对她这位母亲最强烈的不满。
与三个姐妹的不同,静若不仅更加漂亮,还是一位沐浴新知识的时代女性,敢爱敢恨,爱不顾一切,恨亦果断决绝。在努力挣脱传统妇道束缚的同时,她渴望以一位女性的方式独立生活。然而,在那个混乱时代,尽管一路上“贵人”不断,但女性的生存总会面临着比男性多得多的不幸。
静若除了这个本名外,先后有罗筱秋、白玉兰、白梅卿、春灵等名,每个名字都有着特殊的内涵。罗筱秋代表静若对封建传统礼教的彻底割裂,白玉兰则是她人生短暂迷失的一次伤痕印记。白梅卿三个字意义独特,除了“白”字是对前一名字姓氏的顺延外,“梅”本身象征一种百折不屈,“卿”字更像是她试图立足于上层社会的某种折射。最后一个名字春灵也并非信手拈来,“春”是去旧后的新生,“灵”是一种冷静,所以此时作为作家的静若,特别渴望脱离激烈的状态,回归冷静与理智。
作为民国时代的女性,静若与四妹的个人情感多有交织。许多时候,四妹是静若的一个情感竞争对象,先是表哥罗茂松,后是欧阳夏。每一次,静素比三姐投入更多,但要么她自己一肚子的不如意,要么无法得到他人的垂爱。与其说是命运捉弄,不如说静素始终未能真正明白什么是爱。
本书作者伊北,一直以来对民国女性居功至伟,此前推出过多部反映林徽因、萧红、张爱玲等30多位民国女性的厚重著作。在伊北看来,民国女性在乱世走上社会前台,成为万众瞩目的焦点,结局却各有不同,其中不乏萧红和张爱玲这样难以承载人生苦悲的案例。或正因此,我们从本书中读到的不像是合肥“张家四兰”那样的斯文,而是有着民国著名女性的诸多痕迹:知识女性、敢爱敢恨、敢作敢为。
经过一番浮沉,静若与四妹静素最后的一段对话颇耐人寻味。当静若指责四妹这个“罗意浓”的名字过于俗气时,四妹马上回敬道:“俗才是人生。”什么是“俗”?是像大姐那样对旧礼教的百依百顺,还是对时代潮流的顺应?是对世事的不闻不问,还是小家碧玉乱世偷生……
可以肯定的是,在那个混乱的时代,再如何强调人性的坚韧,也无法撼动时代的根本格局。尚家四姐妹虽然个个知书达礼,但无法挣脱世代的束缚,充其量她们只是一朵朵摇曳在红尘中的女人花:期盼,有时是一种力量,有时是一种无望的误导。(禾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