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读|三种人不值得投——投资人的秘密偏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人生感悟 >

好读|三种人不值得投——投资人的秘密偏见

2018-04-16 04:58:45 作者:宋文洲 来源:湖北特别关注 阅读:载入中…

好读|三种人不值得投——投资人的秘密偏见

  行家看事儿就是与一般人不同,老牌天使投资人有很多“秘密偏见”。有一位做了一辈子天使投资的行家告诉我,他从来不投资以下几种创业者

  1.有美女秘书创业者。

  2.开奔驰宝马的创业者。

  3.留着小胡子的创业者。

  我纳闷,问他为什么。他朝我直瞪眼睛:“问为什么干吗?反正实际上是这样的。”

  他如果细细地给我解释的话,我肯定不会信他,因为一定会有例外,无论他怎么说,理由也一定有漏洞。正是因为他不解释,反而让我知道那是他的体验,是一种概率,是一种没有充足经历的人无法发现规律

  我仔细过滤了这二十多年里认识的创业者,觉得老天使的这个“偏见”有着惊人的命中率。我自己投资过的企业里,就有这种情况

  我创办的企业上市不久,大家都知道我这里现金充足,各种各样需要钱的人接踵而至。而刚上市筹到一笔资金的我,也确实有投资的意愿希望尽早扩大收益规模,报答股东们的期待

  一个专门制作销售派对演出服装年轻人找到我说,希望我投资他的公司。他既热情礼貌,公司效益不错,况且已经收到我认识的另一位着名企业家的投资。因为投资金额不大,我没有考察太多时间,就决定给他40万美元的投资。

  有一天,他到我别墅做客,开着宝马敞篷来的。我心里“咯噔”一下,觉得他公司刚起步不久,收益也不多,怎么舍得花钱买宝马呢?不过,我还是忘掉了这件事,我觉得自己不能要求别人和我一样。我创业时,所有的钱都放在公司里,即使很充足,也不敢用,因为不知道哪一天会有机会来找我,银行又不借钱给我,我怕因资金短缺而失去机会。

  最后的事实是,我公司的现金过分充足,我一直没有把它们派上用场。我也接受了一点风险投资,他们的钱其实一直在账户里堆着没用。而我接受他们的目的本来就不是资金需要,而是希望他们提供咨询人脉帮助我上市。

  经过很久的奋斗,公司终于在东京证券交易所主板上市,我在卖出部分原始股后,才买了别墅和奔驰,那时还有些罪恶感呢。可这个年轻人还在接受别人投资阶段,就又买宝马又买别墅,我本能地觉得是不是这笔投资错了。但为时已晚,我只能开导自己:“我是落伍的创业者,不理解年轻人。创业者也该是各有千秋人家只要把企业搞好了,私生活不该介入。”

  果然,他后来告诉我他放弃继续把公司做下去,并开始周游世界享受他的人生去了,投资人的钱自然也都有去无回,化为泡影。

  这只是我自己投资的经历之一,包括观察别人投资的很多新兴企业,本文提到的“偏见”确实命中率极高。领着美女秘书的人,开着宝马的人,甚至留着小胡子的人,短期内会让人们觉得他们很有潜力,却经不起时间和变化考验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