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浮力》读后感(十):努力摘取每一天
山野边 “我没办法活在今天。不管是今天或是明天。我在今天找不到任何乐趣” 失去自己的孩子,凶手却逍遥法外。每天生活在熟悉的环境中,到处都是女儿的回忆,痛苦可想而知。在复仇的路上,走得小心翼翼,却又坚持自己能手刃仇人。在与千叶相处的过程中,他也在不断思考,关于死亡,关于生活中曾经的细节。 美树篇 从来都不喜欢“女子本弱,为母则刚”这句话。一位母亲失去自己孩子,生活的重心无奈之下只有偏移。从照顾孩子到潜伏着希望惩罚凶手。美树在几次行动中都表现得很优秀,在千叶几次说出答案应该是“认可”时,我心疼美树,难以想象,一位母亲在一切尘埃落定以后,却要失去自己同甘共苦的丈夫是怎样的痛楚。并不是她够坚强,而是生活无论如何得继续,听见《雪莉》时,她仍会泛着泪光。愿痛苦最终被沉淀。 千叶篇 千叶承包了我在本书中的所有笑点,他会一本正经回答旁人的玩笑,对音乐迷之执着,工作认真负责,内心有着自己对人类的责任感。对于人类的事,有自己的思考和原则,"我们既然活着,迟早得面对死亡",对于我来说,千叶是一个有血有肉的"神"。 我喜欢这本书的结尾部分,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死神千叶并没有如我所想放弃"认可" ,通过第三视角交代了山野边和美树的结局,旁观者的角度更能让我们感同身受,感叹出"努力摘取每一天"。 这篇主题从来不是“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而是对死亡的讨论,伊本幸太郎的这本小说也许出发点一直就不是犯罪过程的逻辑性。望你我抽出时间思考死亡,死亡对于活着的人本就缥缈,珍惜身边的人,努力耕耘与摘取自己的果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