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神的浮力》读后感(三):死神的浮力
如果坏人结局是生,而好人的结局是死,哪种比较好一点?
在死神监察部千叶与香川的陪同下,他们走过人生的最后7天。25人当中就有1人为恶人的本城,最后得到的命运是否;为了女儿的死疯狂复仇的山野,最后得到的命运是可,这样的结局是死神监察部的宽容,亦或是不宽容?
得以活命的本城,要在水坝的中心区,受20年鳄鱼咬噬,直至死亡;而良善的山野最后因为救一个险被车撞的少年死于复仇之后的第一天。如果命运如是安排,大概死的归宿,会比活要从容快乐得多吧。千叶是个负责任的监察部人员,在协助山野完成复仇大计之后,让其以英雄姿态死去,这是千叶的善意,也是伊坂幸太郎的善意。
日本人写东西总有一种温吞水的感觉,行文缓慢,东扯西拉,最后上升到微言大义人生哲理。虽然总有点黏黏糊糊的感觉,但有时候又觉得是快时代里的一种慢温柔
死神的浮力,书名借助于阿基米德的浮力定律物体的浮力与重力无关,而与体积有关,冰溶于水,但本已装满的水却不会因此溢出。大抵是想说,生命作为一个人的“体积”,即便冰逝消散,但其意义仍旧存在于周遭人的心里,永不逝去。
小说有两条线,一条是明线,身为作家的山野边为了给被谋杀的女儿菜摘复仇,一次次接近本城的死亡——虽然实际情况是,就智力阴险谋略而言,山野与本城根本不是一个数量级,说是接近本城的死亡,不如说是接近自己的死亡更为准确;另一条是暗线,山野边的父亲在病中逝亡,父亲在病殁的最后时刻,因为渡边书籍指引,开始对曾经畏惧不已的死亡感觉释然。他将曾与渡边共同去鬼屋,最后独自前行的故事告诉渡边,死亡并不是终结,而是他先去看看。在父女两代人的死亡之间,山野勇猛、粗野、像一株只为复仇的野草一样肆意生长。虽然他不是对手
千叶的神奇之处在于,他贴身陪伴他要考察的这个即将由他决断的死或生的复仇之人,他通晓这个在7天考察期之内必定不死的人——就像幼年打魂斗罗,刚出现的闯关者必定身披光环所向无敌。没有他的陪伴,幼稚的山野将无从复仇。千叶用一种神一样的存在,屡次破解山野周遭的危险,而面对千叶成功解除炸弹危险、面临刀锥的金刚不坏之身、踩脚踏车居然能赶上汽车、屡次知道本城的居所这样不可言说的力量,山野居然毫不怀疑。(这也够硬伤的)
山野只是一个普通作家,在失去女儿的那一天起,确切的说在他决定不以人间法律作为惩治犯罪人的那一刻起,他变成了雄狮猛虎。他和妻子美树决定用自己的方式复仇,尽管鲁莽且次次落败。在报复过程中,山野屡屡思索以不宽容对抗不宽容是否应该,也想起毫无亲近感可言的父亲在人生最后时刻给他的关于死亡的思考。关于死与生,关于人性的善与恶,有如暮鼓晨钟,在岌岌的追踪里,发出远远的回响。
我想,死神的浮力,大概仍然超脱不了日本小说的惯常思路,但起码对死亡的意义,会有一种别样的解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