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是山野边的爸爸,他在自己人生选择里,选了为自己而活。他害怕看到儿子痛苦,所以一直选择为自己而活的方式逃避面对,他自以为是在为自己而活,但在最后的人生里,却可以为儿子,寻找一个答案而慢慢死去。
在他看来,死了也没什么可怕的。
本城恰恰相反他一直以为,是在为自己而活,快乐地掌控别人,甚至让被人看到死亡有多可怕,痛苦有多可怕。然而他这辈子最害怕的却是一句“你小子是谁啊?”结果看他的一生,都是在为别人而活,为他人杀人,为看到别人的痛苦杀人,为掌控别人杀人。
最后活着受罪,20年,等待死亡。
在他看来,活着一样很可怕。
“死很可怕,但我并不怕”
有的时候活着比死了更可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