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认为这资质、资源、资金、资讯四大部分,其最重要的是资质,资质——有智者事竟成。这个智一指的是智力,二指的是智慧人的智慧,人的学习能力,才是真正的资本。
lt; 所谓活到老学到老,那是过去式,21世纪现在必须是学到老才能活到老。
对此深有感触,如今的职业发展路径和过去差别太大了。
以前一个人可能18岁入行起步,兢兢业业在一个岗位工作7、8年才能独当一面,然后老板闺女嫁给你,再把祖传秘方(或渠道、资源)传授给你,从此算是自家人衣食无忧。这样的职业生涯,可能前十几年都在打杂,后十几年也在打杂,一辈子的工作内容也不会有太大的变化。真正得到提高的不过是核心秘诀传授的那几年,前半辈子仅温饱,后半辈子发家致富衣食无忧。
而21世纪互联网时代,先不说互联网的风口年年都在变,互联网行业里的职位都才刚刚明晰,这两年产品经理运营经理、前端等岗位雨后春笋的冒出来,职位内容每个公司千差万别,而且技术知识更新换代非常快,今年不学习,明年你就看不懂一堆事情了。有潜力新人,两三年就能年薪30万,干得好的公司,两三年就能估值几百亿,当然干得不好也能分分钟破产。
互联网领域,你现在做的岗位内容和职责,可能前十年根本没有,又可能后十年也会消失。这种情况下,如果死抱着一门技术和知识,想着混混日子就好,懒惰学习,不思进取,妄想一个职业或一个岗位干一辈子,只怕没几年就得喝西北风了。
这个年代不是不学习就会落后,而是不学习根本就无法生存。未来世界会变的更加极端,脑力生存者会越来越值钱体力生存者会越来越容易被取代。
本书上架建议是小说/畅销,故事讲述的是一个叫田冶的商人,如何从贵人茶油业务起家,运用头脑商业竞争中汇聚各路人才,创立资本汇俱乐部的故事,本书的亮点在于不仅是本商业小说,还用诙谐的笔法穿插了各种金融名词理论解释,如我一般小白也能看懂,比如作者说投资
lt; 投资这个事情,就好比男女之事,从小跟姑娘青梅竹马打算长大后结婚,那是天使投资;中学阶段认识这个姑娘,觉得在姑娘身上投入会有高回报的,那是风险投资;等到姑娘上了大学,只不过是因为学费生活费问题暂时需要贷个款什么的过渡一下,那是PE... ...这就是投资的不同阶段,不管你在哪个阶段投入,都是风险和收益对等,风险越大,收益越高。
此外,作者在书中还穿插映射了不少现实世界的内容,比如吐槽雾霾,吐槽房地产和过度医疗,以一种非常逗比方式批判我们的现实世界。总之,是本有趣的商业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