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摘:
那些所谓能改变人生态度的启发性事件,并不是依靠不着边际的某人的施予,也不是在远方的某处,它就在我们的身边。
通往未来的道路上必将遇到各种障碍,困难。我们需要修正自身,及时调整方向。道路不是只有一条,倘若中途遇到问题,只要改正便好。重要的是决不能停止探索前方不同道路的脚步
大多数“人生设计师”们的共通性在于拥有“多条补给线”。为了面对出乎意料的人生,“自我”“工作”“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不能仅仅预备一个方案
“生活这件事,不应该被一个立足点所束缚,而应在多点之间柔软地来回移动。”
人生涉及的三个方面:
1.“自我设计”-精神方面的安定性以及开拓自身可能性的“多样性”设计;
2.“工作设计”-根据地点与人的变化,对工作的“关联性”的设计;
3.“生活设计”-保持身心健康的‘多据点’的居住环境设计。
去尽可能多地找到开拓自身人生的方法及可能性
我认识的这群人绝不是些特殊的人,也不是所谓的富豪或者名人。他们是群有那么点勇气和行动力积极乐观地看待未知未来的人。也是群怀有好奇心享受出人意料的偶然事件,主动选择自己人生的人。但是,他们也绝不是所谓的社会边缘人。他们会充分利用周围的资源认真了解并熟练掌握最先进的技术,与社会紧密接触的同时非常擅长商业运营。在我看来,他们可以说是“路上的智者”,也可以被称为“街头冒险家”。这个词有“能在街头顽强生存下来的人”的意思。但我更想说的是,他们并不在工作与个人生活,金钱与时间之间进行“二选一”的选择,而是知道生活的秘诀是一切都要有所平衡。他们在固执顽强地接受时代的变迁的同时,拥有着柔软坚强内心
自我设计-柔软弹性来自“多面性”
从心理学角度来看,具有多层面自我的人精神状态会更好。更重要的是能拥有更多与自己息息相关的世界,并随时准备开拓更多的可能性。没有必要利用社交媒体大肆叫嚣并证明自我身份。那些看似偶然的事件和行为,还有其不断积累的过程才是个体产生个性基础。自我身份什么的不过是个结论而已。
当然如果能凭着一个独立坚强的自我克服人生中的困难也没有什么问题。然而正是无能为力的时刻或是事与愿违的时候,才需要多层面的自我以柔软的生存方式支持自己。
“与不同的人接触,会有怎样的自己出现呢?” “人生设计师”们的相似之处在于,他们会埋头于各种领域,并拥有多个面孔。这样不仅能在精神方面提供缓冲带,而且能发展出更多的可能性。因为拥有另一副面孔意味着要与所参加的圈子里的人建立关系,而在不知不觉中圈子内的人际关系也成为了促成自我变化的重要手段人际关系的改变,也许可以说能自然而然地造就内心层面的改变。
让多个自我同时并行,其成果将会生出各样新的邂逅及人际关系,并创造出丰富多彩的未来。这不仅是对将来的风险控制,也是对全新的未来的一种投资。从中产生的行动力和执行能力,将会成为最好的赞美之词。
将自己内容化,对外开放自己,自求多变。
“工作设计”---孕育“连接”的工作方式
我认为设计今后的工作方法,最重要的因素是“人与人的连接”。“连接”会带来更多的“连接”。人是场所里最大的内容。
我试着不考虑所谓的人生顺序。时间和金钱是为了活在当下准备的。“游牧生活”并不单纯指那些居无定所旅人,而是指能将人生的时间轴横向安排,在人生的地图中,可以马上出发开始一段旅程的人。为了能完成所有心愿,还是要趁早开始。
通过不断积累不大的成功体验,自身也能不断积累信心和能力。为了能在这个时代生存,这一点尤为重要。
“生活设计”---双栖生活时代的“多据点住宿
航海时代的职业生涯设计
为了能达到长期的目标,必须要不断积累短期目标的想法,会更为现实,在精神卫生层面也更为健康
我们的人生,并不是神庙,巨型纪念碑。我们过去的职业或人生计划的设定过程,好像要根据一个业务计划书,向遥远的对岸建一座大桥。但当这份计划书被认可执行,花费数十年完工后,很有可能只是一个完全与时代不符的废物而已。
与其被自身的问题和情绪困扰,不如关注如何“行动”;比起花时间模拟真实场景,进行角色扮演,不如“用行动打破现状”。
在验证与修正中前进,并保持变化的状态。
尽量尽早开始行动,积累小小的失败。在反复改进的过程中,吸纳“可变性”及“偶然性”。在设计自己独有的人生方面,行动越晚越会陷入到不利的状况中。
诚实地选择适合自己的位置,自己所奋斗地方,选择适合自己的重量级,如此才能最大程度使用自己的能力。
往返于“之间”的未来人生设计
扩大自己的立脚点及与这个世界接触的面积
不要将自我的可能性限定唯一,也不要在二选 一中抛弃其他可能性,而是在保持更多的可能性的同时,积极地选择在两者“之间”往返的人生。
曾获得诺贝尔文学奖,《伊甸园之东》等作品而出名的美国作家约翰 斯坦贝克说过这样一句话,“所谓的天才就是追着蝴蝶,不知不觉中爬上山顶的少年。” 即,心流状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