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狮子爸爸的茶会》读后感(七):那些关于规则的小事
嘿,你知道茶会是什么吗?茶会就是大家在一起喝喝茶,吃吃点心、聊天看书的小聚会,周到的主人、礼貌的客人,精致的餐具,美味的茶点,总之听起来很优雅很有范儿就对啦。狮子爸爸今天就打算办一个安静的小茶会,不过小狮子们只想要朋友多多的大派对呢,这可怎么办?
有了冲突听谁的?
生活中,家长和孩子之间难免产生分歧,大人已经累瘫了,孩子还在兴奋的大叫“咱们再来捉迷藏”;大人只想安静的看会儿书,孩子却兴致勃勃的敲着小鼓嚎着歌。这些都无关原则问题,却又是组成生活的点点滴滴,大人一味的迁就,势必会弱化孩子的规则感,养出说一不二的小霸王;孩子一味的退让,则容易变得没有主见和自信,唯唯诺诺,严重的甚至会对自我产生怀疑和否定。正确判断孩子的需求,把握好前进和退让的度,就成了家长需要注意的问题。
我们来瞧瞧《狮子爸爸的茶会》这本书里,狮子爸爸是怎么对待这些小冲突的。首先他明确了今天的活动规则:1、安静的;2、茶会,小狮子不太喜欢这个规则,于是和爸爸沟通“邀请黑猩猩吧”,“大肚猪和犀牛可以吗”,“那剩下的朋友们呢”,所有朋友都被狮子爸爸否定了。在否定的同时,狮子爸爸分别给出了不可以的理由——每个朋友都有不符合今天活动规则的特质,于是这四只最终决定,还是不邀请别人了。是三只小狮子特别懂事吗,还是它们太没主见?都不是,父子间的互动已经说明这是个民主又亲密的家庭,小狮子不满意爸爸的决定时,可以妥协,但懂得也敢于提出建议,在听到合理的否定之后它们也能欣然接受,即使它们心里渴望的还是那个大派对。
小狮子们良好的规则意识来源于狮子爸爸理性的教养方式,爸爸通常扮演着家庭中理性和果敢的角色,对比容易心软的妈妈们,爸爸就难搞定多了,他们似乎对大脑门圆脸蛋亮眼睛的小东西们有着不赖的免疫力。不过,培养孩子的规则感并不意味着要做一个严苛又不近情理的恶角色,只要能够坚定清晰的确认规则且和孩子一同遵循即可,没有人天生就爱无理取闹,不讲道理的孩子身后往往站着规则意识薄弱的父母。
规则被突破怎么办?
理智的狮子爸爸也会遭遇不少“捣乱”的外来变量。大象、鸵鸟和鹦鹉闹出了乌龙事件,所有的动物们都来参加茶会了,这可和原定计划大不相同,小狮子们倒是高兴了,计划被打乱的狮子爸爸只好请大家坐下,并且强调活动规则:1、安静的;2、茶会。
所有的客人们都收起了他们“惹麻烦、闹哄哄”的本性,规规矩矩的坐在餐桌后努力的遵从规则,这样的老实和安静不止小狮子,连它们自己都不适应,脸上都是呆呆的表情。其实,我猜连狮子爸爸都受不了这种诡异的沉默,于是他顺着很多游客的台阶顺势宣布“大家还是干干什么就干什么吧。”黑猩猩们开始丢蛋糕,老虎销魂的躺在地上,臭鼬不停排放臭气,孔雀可以兴高采烈的开屏……整个画面从之前的暮气沉沉一下变得欢脱有趣,充满了吵吵嚷嚷热热闹闹的活力,再看狮子爸爸,又无奈又宠爱的看着这群惹麻烦的朋友们,一点也没有规则被打破的生气和恼怒。
作为规则的制订者,在整个规则的框架内是颇有权威的,参与活动的朋友们可都得遵守这些规则,然而……发现规则不适用了怎么办,那就做出正确的判断,果断更改吧,别担心这些会破坏所谓的面子,合理的规则永远都会迎来欢呼声。不信你瞧,新的规则让动物朋友们充满了生命力,在第二天的时候小狮子们还意犹未尽的要求爸爸再来一次安静的小茶会,他们都是相当喜欢这个新规则呢。
规则意识不容忽视,但规则本身并非一成不变,不断会有不合时宜的老规则被淘汰,也有更合适的新规则产生,我们既要养成孩子对规则本质的认可和遵从,又要谨防过于严苛从而固化他们的思维,避免孩子对规则内容的盲从。
《狮子爸爸的茶会》用有趣的反转故事给我们展示了狮子爸爸的智慧,也用明快诙谐的画风征服了大小读者,古灵精怪的小狮子,小傲娇的狮子爸爸,爱激动的鸵鸟,腹黑的臭鼬……每个动物都有属于自己的表情和风格,尤其是当画面从所有动物规规矩矩呆楞在那跳跃到“别管那么多,好好做自己”,简直能感觉到静止的画中动物像被施了魔法,都动了起来,嬉闹起来,甚至能听到那些叽叽喳喳哼哼哈哈,以及有什么味道怪怪的?别奇怪为什么树懒没来,它总是半夜才登场,然后慢悠悠的问:茶~~会~~在~~哪~~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