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玛丽·安妮》读后感(四):安妮的一生
最近在看《玛丽安妮》这本书,它的作者是达芙妮·杜穆里埃。现在如果有人问我十九世纪的英国是怎么样的,我会建议看它这本书,讲真刚拿到书的时候,我还以为无法读完,因为它还是比较厚的,但当你看开始看的时候,你就会发现它比你想象的还要好看,简直停不下来。这本书可以说是对那个时代英国政坛各色人物再现,揭露了那个时代的各种丑陋现象
故事背景发生在19世纪的英国伦敦。当时的伦敦,各个阶层固化贫富差距巨大,富人与穷人过着截然不同的生活。穷人用尽全力赚来的一天工资也只能勉强糊口,住的地方也很差。富人则过着相当奢侈的生活,他们闲暇时的一杯白兰地,抵得上穷人们一段时间的收入。富人们游走于名利场,而穷人则为了温饱尽心思。于是,处于底层的人们,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希望通过各种尝试跻身上流社会,改变命运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
《玛丽·安妮》这本书分为四个部分,第一部分简要介绍了下玛丽的出生环境和家里的基本情况,然后作者以比较详实的笔触描写了玛丽的第一次婚姻。我觉得其实第一次婚姻对玛丽安妮有着比较重要印象。在玛丽十六岁情窦初开的时候遇到了纨绔子弟约瑟夫,涉世未深的她被不学无术的约瑟尔迷得晕头转向,她为他的多金幽默以及英俊外表所折服,全然失去了正常思考的能力,以为可以依靠他过上衣食无忧的生活。但是,经历结婚生子破产丧子等一系列的磨难,短短的八年时间里,玛丽经历了磨难是常人无法想象的的事情。我们不得不说,玛丽二十五岁前糟糕的生活才是造成她人生悲剧的原罪吧!
而此时伦敦上流社会的糜烂声音和气息,富人们纸醉金迷的生活一阵一阵的传到她耳中。被命运捉弄的焦头烂额的玛丽安妮决定要改变自己的命运。书的第二到第四部分她对自己的酒鬼丈夫放手,靠着自己的外表与机敏的头脑来为自己和家人争取更好的生活了,她选择了一条注定会被人们轻视的路,靠着自己的身体,踏着权贵的肩膀,终于走上了权力的高峰,凭借自己的一己之力撼动了整个英国,只是,这条路看上去很绚烂多彩,但是一旦走上了就没法再回头回到普通人的生活,有时候看似你得到很多但是你失去的会更多。
这本书讲述了玛丽安妮的一生,从一无所有达人生的巅峰,是野心改变了人还是欲望改变了我们自己,这本书会带给我们深深的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