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都会有很多的人生际遇不同的人把握的不同,于是成就了不一样的人生。《玛丽·安妮》中的主角玛丽·安妮就是一位善于抓住机会,善于利用机会,成功改写人生轨迹女性
《玛丽·安妮》的故事背景发生在19世纪的伦敦。当时的伦敦,阶层贫富差距悬殊,富人穷人过着完全不同的生活。穷人用尽全力赚来的一天工资可能抵不过富人闲暇时的一杯白兰地,穷人们过着清贫的日子,富人们游走于名利场,造成了阶层之间的碰撞。于是,处于底层的人们,特别是年轻的一代希望通过各种尝试跻身上流社会,摆脱原本贫瘠的生活和同样贫瘠的命运。
在这样的背景下,生活于一个并不富裕、勉强维持生计的组合家庭的玛丽•安妮,从小就练就了自己不一样的本事——善于捕捉和发现机会。年轻的玛丽•安妮对来自另一个世界气息——名利场的气息分外敏感,她很好奇,想从中找到自己的乐趣
而此时伦敦的声音和气息,一阵一阵的传到她耳中。她感受到了其中的一部分,受到那潮流喧嚣声的吸引,那种持续的激情一定会导致什么事情,将她引导到什么地方——不仅是圣保罗教堂台阶,在这里还有奇遇。
这些奇遇正是年轻的玛丽•安妮想干的事。比如,可以碰巧捡起一位女士扔下的花束,献给年长的绅士,他会拍拍她的头,给她两个便士;可以壮着胆朝当铺的窗户张望;可以在赶车人笑眯眯时坐上他的货车;可以同当学徒男孩子们扭打;可以在书铺外游荡,等老板待在屋里时撕下书中间的几页,拿到家中阅读……玛丽•安妮展现出的这些外向胆大个性,让她从同龄人脱颖而出,让她获得了更多的机会,开拓了更大的眼界同时也激发了她想探索这个世界的更大的好奇心
玛丽•安妮经历了贫穷滋味,她想学习识字的机会只能通过继父每天回家带来的清样来学习上面的文字,她通过在书店的“撕中间几页书”的机会,拿回家中阅读,积累了进一步认识世界的基础,也为日后与上层人士结识打下了基础。
玛丽•安妮展现了从小便积累而来的与人打交道的本事,以及通过年轻时候历练所掌握的经验,开始向上层流动,以男人为阶梯,一步步走上权力的巅峰。她用自己绝伦的魅力、果敢的性格和机敏的头脑俘获了无数男人,最后凭借一己之力撼动了整个英国。
实际上,玛丽•安妮的故事也发生在旧社会封建军阀割据时代的中国。比如当时的上海,与国际往来密切,充斥着各色帮派、各种势力各色人等,当然也充斥着更多来自底层的人们,他们想通过努力想尽一切办法向上层流动,书写了类似的故事和命运。
本书《玛丽•安妮》可以说是一部人物传记,作者达芙妮•杜穆里埃是以自己的曾外祖母玛丽•安妮•克拉克为蓝本所写,后者在历史上的确是一名公爵的情妇。可以说,本书的故事也是当时伦敦社会发展面貌真实呈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