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读过《蝴蝶梦》后,就有些喜欢作者达芙妮•杜穆里埃,后面又读了《浮生梦》,更加喜欢作者。作者的文中,存在着另一种伤感,直到这次读到这本《玛丽安妮》,才抓到那种感觉,不是不爱,而是在爱的时候尽全力去爱,没有任何后悔,没有一丝保留。
作者达芙妮•杜穆里埃,是英国当代女作家,英国皇家学会会员,被誉为“打破通俗小说与纯文学界限”的大师级作家
《玛丽•安妮》是以杜穆里埃的曾外祖母玛丽•安妮•克拉克为蓝本所写,后者在历史上的确是一名公爵的情妇。而故事就发生在19世纪的伦敦,玛丽•安妮用自己绝伦的魅力、果敢性格和机敏的头脑,以男人为阶梯,登上了权力的高峰。既然是有蓝本,那故事里就带有着蓝本的自我的表现,而作者恰到好处的,将玛丽这种自我表示,以最为坦诚,最为露骨的呈现出来,却更带有吸引人的色彩
文中玛丽有许多内心独白想法,或是抒情或是描写,都感情真挚,有着很深的玛丽特征。作者的文里有着一种新的思想,《玛丽安妮》中也一如《蝴蝶梦》般,冥冥之中的思想指导着这情感小说的走向。在那个男尊女卑时代,在那个阶级层次分明社会一个女孩子,一个年轻妈妈,靠着自己,为自己的人生而努力。或许这种做法不被世俗接受所允许。受思想所影响,女人就应该依附于男人,那前提是这个男人得有所作为,否早玛丽只会陷入不停的叨叨,赊帐,付帐,孩子之间,青春,人生就此。没有一个人愿意如此。玛丽没有掩饰自己的身世,思想,感情,甚至是自己的做法,都明明白白展示出来,不躲不藏,不以为耻,她靠着自己。
她是与众不同的,独特大胆富有自己的想法。这是与生俱来的,从酒鬼继父那里瞒着家人瞒着戴先生,自己校正小报,一个没上过学的女孩子,她凭的是什么,她借助的又什么,无非就是继父的闲话,市井新闻,她聪敏,善记;她也是富有野心的,虽然她爱上一个年轻人,并嫁了他,她不甘他们就如此,她懂得说话的技巧,她去了哥哥那里,为他们寻得了一个住处,也为他们谋得了工作;她善钻研。她发现自己重复着母亲的老路,于是她要改变。换了环境,有了新的朋友,新的社交圈,她有着敏锐观察力,非凡的政治头脑,能从点滴新闻,看到背后的关系网,权益网,于是她为自己的人生展开了努力和奋斗
玛丽又是与其他女人一样的,爱漂亮爱美,爱一切美好事物,每一处住所,她都用心,精心的装饰。她细心地生活着,却又紧张兴奋着,兴奋着有钱可以付帐单,美好的东西都可以维持,紧张着那一个个名字能否被列报,这一系列交易,又有多少双眼睛盯着,她能否在钢丝上走得稳,走得远,取决于她的野心和头脑,而也正是这些成就了她。
一个女孩成长为女人故事,这是一个女人和男人的故事。有兴趣不妨来读读杜穆里埃的书,别有一番伤感,带着另一种思想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