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为了讲述》读后感(五):活着为了讲述
I.
活着为了讲述,是垂垂老矣的马尔克斯写就的人生回忆录。摒弃了迷幻荒诞的手法,像是一个饱经沧桑心境平和的老者于阳光眩晕的午后坐在对面,款款讲述他此生的波澜。以平实却不乏独特美感地语调将自己的生平,故乡,成长经历,作家生涯娓娓道来。
回忆并不是从出生开始的, 而是始于母亲找他去买老家的房子来接济贫穷的生活。他们在烟雾缭绕的酒馆里相见,那时他整日与友人厮混,一心想当作家几近荒废学业。就这样,他们踏上了去往多年未至的故乡的路途。一路颠簸,见到故人旧景,往日不由浮上心头,万千感慨汇聚,故乡之行给予困顿中的马尔克斯以新的写作灵感。被日后的他认为是写作生涯中至关重要的一次旅行。在回忆这次旅行的途中,他便借助故乡的景色重现了自己的童年。此种方式倒使得回忆录仿佛第一人称的小说,他对家世和童年的讲述便在叙述者回乡买房的目睹追思中完成。也就是说,马尔克斯回忆自己的故乡之旅,也重温了当时的自己对童年岁月的回忆。结构上别出心载。后续他陆续讲述了自己的学生生涯,与文学的缘分,以及大学时代开始发表作品,正式成为作家的经历。最后以自己离开哥伦比亚避难结束。整书并未讲尽其生平,没讲到他在巴黎等地和后来回国的经历,只能算作他的人生片段。然而,在我看来,作者想要告诉读者的,并非自己的人生琐事,而是用回忆来缓缓发掘,慢慢看清自己如何成为自己,如何在那样的家庭环境,国家情况中成长,如何在一帮挚友中收获荒乱迷茫的青年时代,如何形成自己的文学风格。 能够从语言中感到,作者对童年生活的追忆,对亲人深沉的爱,能看出当年巴兰基亚文学小组间的深厚友情,看到作者对青年时代的那些友人的怀念,对那些帮助提携过自己的良师益友的感念,对那个壮志满满却又腼腆青涩的青年的回忆,仿佛隔着大段时光去遥望当年的自己。真挚,平和,从容。 读来是一种享受。
当然,从他的叙述中,还能看出很多东西。
首先最明显的便是他其它小说中情节和事物的来源。在这本书中,读者可以轻易地发他小说情节事物的现实对应,还能窥见他是怎么把发生在自己身边光怪陆离的事件处理成小说内容的。便不得不再一次感叹马尔克斯的文学才华。比如他想详细解释了马孔多地名的由来,解释了布恩迪亚这个姓的由来,我看到《礼拜二午睡时刻》是源自童年令他记忆深刻的一桩真实之事,看到《霍乱时期的爱情》开篇的自杀死亡和主人公从梯子上跌落致死的情节源自童年的回忆和外公身上的真实事件。还能看到《百年孤独》中的人名地名情节与自己大家族中种种人物事件的巧妙对应。反过来,读到作者自己对家族,国家历史的叙述,结合小说中的那些对应,也有助于更好的理解小说。
另一方面,我还看到文学上的马尔克斯是如何诞生成长的。从童年时《一千零一夜》对他的的启蒙,到日后读《变形记》的震撼和对文学叙述的新发现,似乎能够瞥见他笔下魔幻现实风格的源泉。当年外公赠予的那本词典,是他最初的启蒙,也助他升入小学。日后的《基督山伯爵》,西班牙诗作,古希腊经典,威廉•福克纳等等。加上同时代的作家朋友互相熏陶,老师的深刻影响,与朋友一同办报纸的艰辛岁月,世界图书馆的一次次相聚,为写专栏翘掉大学课程的经历,国家动荡时自己避难流浪的际遇。种种所有,形成了读者所见的文字中的马尔克斯。从童年时记忆力惊人谎话连篇长于叙述,到他少年时不断读书,后来写诗写演讲稿写社论,到了大学结交一帮志同道合的好友,在浓烈的文学氛围中历练成熟,给杂志折撰稿,当记者,写长篇小说。相当长的一段时间里他出于窘迫的境地,得不到家人支持,生活也全靠朋友接济。关于他的早年文学生涯,马尔克斯如是总结:“在出版了四本稿酬微薄的书后,我在年过四十时才盼来了能使我真正地靠卖文为生的头几笔版税。此前,我的生活中充满了陷阱、推诿、幻想,更要竭力避开无数的诱惑:似乎我干哪行都行,就是当不了作家。”而关于他的写作初衷,马尔克斯如是说:“那天晚上,我像战场上的战士一样视死如归地发下誓言:要么写作,要么死去。或者如里尔克所言:‘如果您觉得不写也能活,那就别写。’”
最使我印象深刻的,是作者对哥伦比亚历史进程和社会风貌的叙述。马尔克斯的回忆事无巨细,往往伴随着繁复的细节和众多的人物,仿佛在不紧不慢地讲述当年的种种经历,尽力还原和再塑造回忆中的场景。总是让人惊讶他怎能记得如此清楚。每一桩事情都真实动人,每一个不经意的细节或一闪而过的插曲都妙趣横生。慢慢地,马尔克斯生长的故乡,他的经历所串联起来的哥伦比亚国度,以及哥伦比亚所代表的拉丁美洲社会风貌,都徐徐展开,生动无比。阿拉卡塔卡,巴兰基亚,波哥大,这些城市仿佛具有了灵魂。深沉苍茫的加勒比海夜色,疲于奔波的贫穷市民,喧闹世俗的妓院酒馆,人头攒动的集会街道,匆忙而坚定的爱国青年,朴素执著的南美人民。 在沉稳的叙述下,我能感到他对故土深沉的感情,对多灾多难的祖国和人民的深切同情,对艰苦岁月中欣慰点滴的幸福怀念。
成长史,家族史,文化史,国家史,交互糅杂。我看到一个老人坐在炉火旁遥思冥想,尽数前世今生;看到家族长子跌跌撞撞不乏温暖的成长经历;看到林立在时间中伴随个人经历一闪而过的哥伦比亚众生群像;以及发生在遥远大陆上可歌可泣的民众运动;还有动荡时局之下,窘迫生活之中,那个踌躇满志的文学青年心中的家国情怀;最后,合上书卷,一切已成回忆,此生也将过去,我一厢情愿地猜想,离死亡越来越近的马尔克斯,也越来越体会到人生的真谛,正如这本书的名字:活着为了讲述。他一生的写作,所有的故事,无不在讲述那个遥远大陆上一个遥远小镇的故事。以生活为源泉,以扭曲为遮掩,以想象为工具,他一遍遍地还原和深化着生活地本质,探究着土地,生命,死亡地关系和意义。
他说:“生活不是我们活过的日子,而是我们记住的日子,我们为了讲述而在记忆中重现的日子。”他还说:“我年轻过,落魄过,幸福过,我对生活一往情深。”
如此足矣。
II.(非书评,无关此书)
读完此书,结合自己的境遇,还有几点感想,闲来无事,一并写下。
回忆录中重现了马尔克斯的成长,成名历程。同许多闻名于世之人一样,他年轻时也曾落魄,也曾在理想与现实之间苦苦挣扎,最终寻得出路。他的实际遭遇是,从小培养并发展了文学志向,以贫苦之家,名将之后的身份,以自己的刻苦学习,在特殊的国家环境下,获得了接受教育的资格,高中,大学,似乎都是如此。家庭的窘境也使得他于大学期间选择法律为专业,然而他最终放弃学业不顾家人反对从事文学,多年来生活贫苦,最后才柳暗花明。这期间原因种种。首先他结交的一帮志同道合的文学友人对他影响颇深,使他不断提升文学素养,坚定文学志向,其次当时的哥伦比亚时局不稳社会动荡,爱国热情和社会责任感也促使他从事新闻记者行业。而具体到他自己的想法,文中说,是那次陪母亲回乡买房的经历让他在困境中找到了突破的动力。文中有这么一句话:“那天晚上,我像战场上的战士一样视死如归地发下誓言:要么写作,要么死去。或者如里尔克所言:‘如果您觉得不写也能活,那就别写。’” 如此可以得知,他是觉得自己不写不行的,他不能选择除了写作之外的其它生活方式。他心中的故乡,心中的马孔多驱使着他向世人讲述。就这样,后来被世人所熟知的马尔克斯才会出现。
我常常思考生命的意义,常常以一个青年的身份,在个人之专业,未来之工作,个人之理想,生命之消亡种种问题上苦思不已。究其所以,是想知道一个人一生应当如何生存。之所以这个问题如此重要,是因为认识到生命的无常,荒诞,珍贵;死亡的绝对,虚无,恐惧;个体的渺小与世界的宏大;时间的长短与记忆的幻象。客观上,渺小与宏大的对应使得个体的生存微不足道;主观上,所有的人生体验,感觉,记忆却也独一无二且与外部世界无干。我曾鄙视把一生奉养给机器,金钱,感官欲望的碌碌众生,却也知道自己不过是无毛的两足脊椎动物,万物中之一点,时间沧海之一粟,而且终究成为碌碌众生一员,了却此生。
自古以来就有不甘平庸之人,就有投身艺术,科学等永恒事业的生命。以我有限的认识,许多人对自身生命意义的追求无外乎两种。一类是如哲学,科学一样追求对世界和自我的认识,在看不到边际的路上缓慢跋涉,可能孤苦卓绝但只求不枉此生;一类是如艺术,美学一样追求超越自我存在的客体,把短暂渺小的生命交给伟大永恒的自然(美感),超然于世自得其乐。马尔克斯的自传使迷茫困顿的我看到了一个曾经困顿的年轻生命如可抉择,也想起了每个人必须面临的生活抉择。许多人不甘平庸,渴望突破现实的桎皓。然而至于怎样做出选择,那则是“迷惘的一代”所困惑的,是“垮掉的一代”所追寻的。每个人有不同的答案。苏格拉底说认识你自己,庄子说顺其自然,孔子说以天下为己任,基督教说带你去天国,佛教说要人赎前世罪过,尼采说上帝死了,每个人要成为自己,昆德拉说人生只有一次,一次就等于从来没有,生命必需重负。王小波说,有一天我们都会死去,追求智慧的道路还会有人在走着。死掉以后的事他看不到。但在他活着的时候,想到这件事,心里就很高兴;顾城说,一个人像蚂蚁一样生活的时候,也可以像神一样的美丽。像爱因斯坦那样的科学家热爱方程的永恒之美,而高更之类宁愿躲入丛林醉心艺术。海明威在《老人与海中》塑造的古巴老渔夫象征着向自然,向人类限度挑战的勇气,昭示着一种充满尊严的人生态度。史铁生在轮椅上待了二十多年之后明白自己一直做的不过是叩问心魂,扶轮问路……
种种选择,并无高下之分, 似乎也并无绝对标准。一代代的人都曾面临相同的关口,在心智刚刚开化之时,摒弃了童年的天真,带着并不丰富的认识,面对真实繁杂的生活,充满幻想又一无所知,雄心壮志又胆颤心惊。在《活着为了讲述》中,经过无知,踌躇,寻找,最终成为了自己,走出了属于自己的道路。“要么写作,要么去死”在我看来这是高贵的生命誓言,以这样的态度存于世间的生命让我尊敬,更让我羡慕。说出这样坚定的话,说明当时的马尔克斯真正自由了,并不是什么都可以做,而是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后,做什么都无所畏惧了。
诚然,我知道我对生活一无所知,头脑中一些杂乱的想法不过是从书籍中得来的浅薄的认识。既无社会经验,也谈不上拥有什么智慧,更不认为我能通过冥思苦想就能真正明白什么且做出“正确”的事情。种种推测,认识,观点,不过是头脑风暴后的猜想。就像现在,我坐在飞驰的火车上,午后的阳光强烈温暖,窗外视野开阔,我在明暗分隔的尘埃中正好遨游神思,顺便一吐胸中郁结,也算是梳理一下多年来自己杂乱的想法。不久之后,待火车到达目的地,我又要投入我匆忙琐碎的生活中去了。
故趁火车未至,在此作结吧。
我心智初开,灵魂苏醒,头上群星闪耀,四周嘈杂迷茫,死神在远处瞭望。我不知道自己是谁,不知道去往何方。我几乎一无所有,除了一具肉身,一点欲望,和无限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