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着为了讲述》读后感(六):马尔克斯的梦幻之旅
马尔克斯的梦幻之旅
——读马尔克斯自传《活着为了讲述》
◎ 东渔
将自传写得跟小说一样流利畅快,也非马尔克斯莫属了,至少到现在我还没读到第二个人。《活着为了讲述》开篇引出妈妈卖房子的事情,顺便交代了当时家庭关系的状况。马尔克斯跟随妈妈一路走下去,直至踏上心中那片印记重重的故土,而我们也跟随着他的思绪看到了梦幻的“马孔多”,到处都是“灰头土脸的巴旦杏树”、“耀眼的街道”、“锌皮屋顶”,小说里的人物都在现实生活里走出来,走到大街上,小说里的故事都从记忆里挖掘呈现出来,这是真实的往事重现。这一切仿佛再一次带我们进入了《百年孤独》的盛景,久久无法释怀。
最初是因为文艺媒介的宣传,使我接触到马尔克斯的魔幻世界,继而一发不可收拾,跟随着“新经典文化”的出书节奏,拥抱了他那灵感迸发、接二连三的经典之作。从厚重勃发的《百年孤独》开始,绚烂的魔幻之花开放在南美马孔多富饶的土地上,若是结合这本自传的回忆实录,才知魔幻并不魔幻,它们从来都是真切的现实。《霍乱时期的爱情》将一个“老流氓”的滥情逸事刻画得纯情又辗转悱恻,正如马尔克斯在自传里回忆去医生家里的情景,总缭绕着那么一丝丝熟悉的感觉。相对于宏大的长篇力作,我个人更喜欢《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这个小长篇,当然不是因为篇幅的问题,强烈的现实主义区别于魔幻色彩的炫技,讲述一个傲慢又落魄的上校等待遥遥无期的来信,使得小说具有了浓厚的隐秘色彩。还有《恶时辰》和《枯枝败叶》,内里显露的微妙既中规中矩又暗流涌动,而《一桩事先张扬的凶杀案》和“上校”那篇一样,不魔幻的小说写得优秀才让人更加刮目相看。曾被他的短篇小说《巨翅老人》深深震撼,就像初次体会卡夫卡《变形记》那般惊艳。虽有很多人将其归为二流作家行列,但在我这里马尔克斯就是一流的文学大师。
关于拉美文学,胡安·鲁尔福应该属于低调沉稳那种类型,即便他体现的文学根基更为坚挺,而“爆炸性”应该从马尔克斯、略萨、博尔赫斯数起,再到科塔萨尔,富恩斯特,卡彭铁尔,波拉尼奥等等,是他们汇聚渲染了拉美文学爆裂的时代,如此交融魔幻主义和现实主义两张丰满的羽翼,犹如阵阵烟火腾空绚烂,使我们叹服于好的文学带来的愉悦真是太美妙了。而马尔克斯以其高产、技术精堪的文学基色,已在南美文学史上占据重要席位。
在这本马尔克斯非常看重的自传里,关于一些小说情节的渊源也有所阐释,哪个片段来自现实的哪些角落,哪段感悟来自内心深处,都能在回忆录里梳理出来。比如,那个小偷被枪击致死,后来他的妈妈和妹妹远道而来要去坟前献花,这一情景正是《礼拜二午睡时刻》的灵感来源,成就了一篇挖掘深度人性的优秀小说。而他在老迈的医生家里陷入回忆,使我们又闻到了苦杏的味道,就像《霍乱时期的爱情》里那缭绕不散的神秘气味。当马尔克斯与妈妈在老房子里历数回忆,细数老上校的辉煌过往,不正是《百年孤独》的映照嘛;外公这个顶着悲壮英雄形象的上校也是《没有人给他写信的上校》的原型,一直等不到政府的退休金,却满怀希望地漫长等待着,而他制造小金鱼这个嗜好也在《百年孤独》里被刻意渲染。马尔克斯还在其中交代了影响他写作的那些著名作家,正因为接触到乔伊斯和福克纳的作品,使他放弃了《家》的初稿,这才成就了《枯枝败叶》。
有着上校身份的外公带着马尔克斯上街去认识冰块、看马戏,这些素材在《百年孤独》里被他魔幻般地重新演绎,整个布恩迪亚家族不就是他自己的家族史吗?我们在他精心布置的现实和小说相互交叉的空间里恍惚游走,感受文学所带来的难以腐朽的魅惑。马尔克斯的信马由缰,马尔克斯的肆无忌惮,马尔克斯的狂妄或内敛,都在这里,都在这本美妙的好书《活着为了讲述》里。所以,你在读马尔克斯自传的过程中,脑子里时刻会有那句著名的“开头”冒出来:“多年以后,面对行刑队,奥雷里亚诺·布恩迪亚上校将会回想起父亲带他去见识冰块的那个遥远的下午。”
马尔克斯的叙述轻快洒脱,关于他的流年轶事,他们一家人那一段颠沛流离的岁月,皆融入诙谐的语调,显得不那么沉重。贫穷并没有打败他们,妈妈总能坚强应对,带领一家人面对现实,机灵的小马尔克斯也学会了苦中作乐。当他谈到自己怎样失去了童贞,时常出入妓院,跟一个有夫之妇有过纠葛,这些看似八卦的问题时,就像在披露别人的事情,这些随意泄露的“恶习”是如此习以为常,还有顺手偷东西也是稀松平常,应是他的坦率和真性情使然。马尔克斯的成长遭遇起伏不定,他去波哥大求学,开明讲述了一些师生间的趣事,怎样搞诗社,同学们的政治分野,加入《文学报》阵地写稿子,时而在《宇宙报》写缴文讨伐政府。这段时间他跟政治紧密往来,因为时局动荡,个人不得不融入哥伦比亚的社会变革中。后来转战《先驱报》,再就是《记事》,写专栏的插空完成了一些漂亮的短篇小说。动乱时期马尔克斯所表现出来的闲庭信步,不单是轻巧叙述的表面现象,它仍然来自对文学的本真探索,这才成就了他的辉煌。
“重塑雕像的权利”乐队的主唱华东在接受小凤(著名文艺节目《小凤直播室》的主持人)的采访时谈到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他说不是《百年孤独》影响了他,而是他这样的性格选择了《百年孤独》,也不用去画什么人物族谱,就因为小说里充满了眩晕无解才更有吸引力。我觉得,他说的“眩晕”就是处处弥漫的诗意。引申华东的语义,我以为,马尔克斯是必定会到来的,以供人们热情享用他的文学风采,就像我们这样的读者早晚都会遇到马尔克斯这个名字,以及他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