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由2:丈夫日记中的个人观察
“他的个人观察记录包括许多小细节距离灯塔不远处的海边岩石上有个潮水坑,他在页边空白处对其进行了描述。还有一段很长的记述,是关于一只剪嘴鸥的罕见行为,它试图利用退潮时露出水面且嵌满牡蛎的岩石杀死一条大鱼。日记的底页封套里塞着一些潮水坑的照片。封套中还小心收藏着几朵干花,一条细长的种荚,若干稀有的叶片。我丈夫本来对这些毫不关心;观察剪嘴鸥,并写下一页纸的记录,这对他来说需要极大的专注力。我知道,这些内容是给我一个人看的。日志中并无示爱的语句,但那正是我能理解用意的原因之一。他知道我有多讨厌类似于“爱”这样的字眼。”
理由3:夫妻二人在各自的探险中对另一方的思念。引述如下:
而主角探险前看了所有允许观看的记录,试图找出丈夫归来后的诡异之处,在本书末也追随丈夫的路线而去。
但要说两人性格不合,的确也无法否认。比如主角曾说"我爱他,但不需要他,我觉得这很正常。幽灵鸟在此处是一只鹰,换一处却成为乌鸦,一切取决于环境。今天在晨光中飞向蓝天的麻雀,第二天或许会在飞行途中变作鱼鹰。事物的规律本来即是如此。我希望与潮汐起落、季节轮替,以及周围一切的节奏保持一致,从来不曾有什么更强的理由可以凌驾于我的此种心愿之上。"
她是一个"观察的意义大于互动"、"为生物间的相互关联而异常兴奋"、"未知的好奇使自由意志妥协"从而去冒险一探地下塔、"从来都不适应都市,但仍需生活其中、"当生存才是第一要旨,残存的科学家思维却试图进行逻辑分析"的人。
这样的人去问她,是否内心不需要爱,是否认为独处胜过一切,往往会得到肯定的回答,但并不能说这样的人真的能脱离对亲密关系的追求。如"她虽然答应自己不要再孤单,却依然感觉孤独而脆弱。"
在书的前期,有写到丈夫的合群与妻子的爱独处是促进两人关系的动力,中期也有写到丈夫希望妻子畅所欲言,因此任由她观察,后期见到日记之后,妻子也明显逐渐回归对丈夫的爱意。因此我个人认为两人互相间仍然有感情。
最后,书的封套上有写"击败《三体》"之类的字样,豆瓣短评里也有好些寥寥写上一句"不如三体"的短评,作为一个非常热爱科幻小说的人来说,看到这样的句子真的很烦,也很痛心,也只能尽力无视。
今年第二十三本书打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