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能是中西方文化差异也可能是我水平有限,看完以后实在没觉得精彩在哪里,留下了一堆谜团,文中以生物学家为视角来写,大段大段的心理描写和个人独白,看的颇为乏味,自我感觉主剧情只占本书的20%,第一部很短,几小时就能看完,反正看完云里雾里,感觉自己看了小说的前言介绍一样。看这书的初衷就是因为看过三体觉得三体巨好看,这书竟然能打败三体一定更好看。结果是个坑。三体好看就好看在作者不会在一本书里让你吊着胃口留着悬念不爽,爽爽快快的填平每个坑,给你一个痛快的结局,并且下一本书依然让你惊艳,给你更加精彩的故事。而此书一堆坑没填就莫名结束了,那么短的内容中竟然能让一堆评委认为它比三体更精彩,我也是觉得挺迷的。我现在只恨自己英语不好无法看原著,去判断是否是翻译问题导致我觉得此书不好看。咬牙看第二部中,依然是那谜一样的写作风格,这套书看完后,我应该不会再看这个作者的书了。那令人脑仁疼的整段整段心理描写呀,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