呃。。。。首先说,我没太看懂,大概也没几个人能看懂,尤其最后一部分,跟嗑药后写的一样,不过结尾我真是满喜欢的,新的轮回即将开始,也许看到最后的你就是第X期的最后一名勘探队员。其次,和电影几乎是两个故事吧,电影拍的也是没看懂,画面很不错,还有那种茫茫中不知道答案的未知的恐怖,真正的恐怖源自于内心,而小说就更详细描述了这种未知的迷茫,你以为“我”到结尾看完日记能明白究竟是怎么回事了吧,然而并没有,她只是把心路历程趁还记得的时候写下来,和所有的前人一样,留给下一代去发现和解决。按我个人的理解啊,我觉得这玩意和外星人没啥关系,别动不动就把锅丢给外星人背,跟倪匡一样,前面写的天花乱坠结尾都能拐到外星人身上,电影里被问到是不是外星人,莉娜的回答并不是认同,只是没有更好的答案吧,索性交出一份大家都能接受的解释。我觉得,这完全就是地球自己的是,都是大气层内部的,没什么外星人的事,要往遥远遥远遥远N次方的过去来说,最初的生命可能就是来自外太空呢,所以也没什么不对。X区域,没具体说是什么地方,但它肯定靠海,用一个不知道怎么建成的墙去防护不知打哪来会不会来看不见的外来入侵者。生命起于海洋,海洋里会有入侵者吗?可能X区域就是以地球为母体,自然孕育的的一个类似子宫的存在,侵入,就像精子给卵子受精一样,会创造新的生命?也许这里就是一个试验田,按书里字面上的理解,所有进去的生命体都和原有的生命体进行了DNA融合甚至置换,那些留下的花花草草还有动物们,就是前几期的勘探队员,又不完全是,而出去的,复制人?克隆人?恐怕没那么简单。前面评论里我猜测过,是不是和自有植物进行置换后出去的都是“植物人”,留下的是人类意识附着在植物、动物甚至土壤乃至石头上。“我”在回忆中提到的那个池塘,最初只是个失于管理的游泳池,满满开始有了水草鱼虾蛤蟆甚至王八,嫣然成为小小的生态系统了。从无到有,其并不是真正的无,也不是看上去的有,生命从来不会凭空出现,它们只是有自己存在的方式和出路。。。最后,实在不知道这本看的费劲的书怎么就拿大奖的,还打败了三体(我也没看过),可能评委也看不太懂,看不懂的比较高明吧。但里面那份深深的孤独感还是能感受的到,“我”和丈夫的交流真是令人悲哀呀,直到最后读到丈夫充满爱的日记,有点被救赎了呢,在这个看不见丈夫,又无时无刻没有不感觉到丈夫存在的地方,继续走下去吧。对外面的世界来说,死亡就是终点,丧失了思想也和死掉没啥区别,而这里,死亡是另一种开始,肉体的消亡是表面的,物质和能量是不灭的!胡说八道完我要洗脸刷牙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