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一贯喜欢悬疑小说。悬疑小说总是有一种独特魅力,总有一个悬念从头到尾吸引着我,让我想要去揭开秘密,让我发现小说中留下的各种蛛丝马迹;但是又怕知道真相之后,自己有一些如释重负失望。所以在这种矛盾心情当中,我一点点爱上了悬疑小说。年中的时候,我就听说这本小说获得“爱伦坡奖”,着实期待了好几个月。
对于文学来说,对语言风格情节发展人物塑造的不同重视程度体现作者不同的切入点。而在悬疑小说当中,除了这些因素之外,还有一点——气氛的营造也尤为重要
故事的开头原本并没有吸引到我。我从“大西洋”那个小节开始对这本书有了好感。“他喊叫着浮出水面。那是在夜里,咸水刺痛他的眼睛高温灼烧他的肺部天空中没有月亮,皎洁的月光透过密实的浓雾,浪峰在他面前搅浑午夜的深蓝。他的四周,怪诞的橘色火焰在舔舐着海浪泡沫。”我的脑子瞬间一嗡,就好像掉进海里的那个人是我一样,我该怎么做,该怎样才能救自己?于是跟着作者的设定一点点走下去。
我看这本小说的时候,按照探案的线索来看。很明显,当遇到这样的坠机事件,最重要的是要找到机体残骸与遇难人员同时对遇难人员进行调查可惜寻找机体残骸真的像大海捞针一样,久久没有结果。没想到对遇难人员的调查也分外惊险刺激
我在读每一个介绍人物的章节时,都在心里为自己设定一个美剧画面。最开始的镜头是一个人的名字,然后是他的生卒年,接着就开始出现他生前的画面。书中对“戴维·贝特曼”“本·吉卜林和莎拉·吉卜林”“瑞秋·贝特曼”“吉尔·巴鲁克”“詹姆斯·梅洛迪”“艾玛·莱特纳”“查理·布施”的人物介绍都是这样。所以说诺亚·霍利不愧是好莱坞编剧,连他的小说都这么有美剧感。
其实这件坠机事件的真相,有些让人意外。因为真正的凶手和我们想的都不一样,与媒体猜测不同,与财政部的阴谋论不同,甚至和画家的画没有一丝一毫关系。一切的发生,都源于一段在飞机上最不引人注意的副驾驶员和女空乘之间的故事。他们之间的爱情早已发生过,但是却没有完全消失。副驾驶员还想与女空乘继续在一起,但是女空乘却已经受够了这个男人折磨
真相就是这样,所有人都没有想到最终会是这样的结局,但事实就是这样发生的。读悬疑小说,能够学习到一项非常重要的能力,就是接受真相。就好像现实中,永远有更多匪夷所思事情发生,而且你永远无法以上帝视角对这些事情进行了解,而是只能在猜测和犹疑中一点点接受。
是的,最终真相都会降临。我们所看到的,所想到的,和真相始终是有差别的。如果命运就是一场意外,你会如何让自己面对最后的真相?我想,这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都思考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