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量阅读侦探推理小说后,见识了无数诡计和手法形形色色的犯罪者,千奇百怪的犯罪动机。起初会有一个阶段,看多了中规中矩的古典推理,转而从社会派和变格推理中需求乐趣,更一度狂热叙述性诡计。
最早读绫辻行人的《咚咚吊桥坠落》,名副其实的推理大师噩梦,就是要戏弄读者,如果从正经思路考虑绝对得不到答案,初始读觉得可爱又旁逸斜出,然而读的多了就产生严重的逆反心理,再看馆系列时,对他的阴谋已经有了预判,每每看不到十分之一就能把凶手找出来,照着最不可能的那个路人甲使劲基本没错,心理活动是“你不是想坑我么,我现在就要啪啪打你脸”,长此以往,完全失却了看推理小说的乐趣,对手法和动机等重要元素都不深究,就是为了和作者作对。
范达因的推理小说二十条守则你们都忘了么,说好的所有线索都必须交代清楚呢,说好的侦探不得愚弄读者隐瞒获得的线索呢。
所以,最喜欢奎因的一点,就是公平的将线索提供给读者,让读者和文中侦探享有平等的推理出发点,最后向读者下一封挑战书,比比看是读者还是侦探先挖出真相。我始终认为,这个读者狩猎的过程才是推理小说的正宗和趣味所在
粉丝大概都有明显感受,EQ兄弟尝试一种更偏向于文学或者是更为剧本化的写作方式。而这次呈现给读者的案件,了不得,两万个嫌疑人?在椭圆形大竞技场上表演马技的明星,被不明来源子弹击落马下,遭踩踏而死,同样的惨剧在一个月后以完全相同的方式上演,而在场的两万名观众都成了嫌疑人,而经过两万人搜身这一骇人听闻工作之后,凶器和凶手都毫无着落。又到了读者们绞尽脑汁破案的时候了,从对话、口供、现场勘察中发现蛛丝马迹,跑在侦探前面。然而这次恐怕很难如愿,那个凶器所在之处也是诡异的没谁了,还好奎因号称逻辑缜密之王,解释起来可以自圆其说。这里就不剧透了。
国名系列和悲剧系列是奎因的拳头作品,而金匕首文库此次的译本对以往的一些错译和漏译加以勘正,很有把奎因作品做好的诚意,这也是中国广大奎因粉丝喜闻乐见之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