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枪之谜》读后感(三):名侦探的自带谋杀案属性
.
在推理小说界,凡是知名的侦探,总有一条不变的铁律,那就是,无论主角走到哪里,在做什么,他总能遇到谋杀案,比如说名侦探柯南,自带谋杀案属性,所以,不要以为身边有个善于推理的朋友是一件非常值得骄傲事情,也可能是一件非常危险的事情,因为,一不小心说不定你就会成为凶案的主角。艾勒里 奎因这一次,也没逃开这个铁律。
盛大的体育场,两万多观众,一群训练有素牛仔,在一个人的带领下尽情奔驰,领头那人,正是大名鼎鼎的西部老英雄,昔日他曾雄霸银幕,而如今已垂垂老矣。这一次他要证明自己——廉颇老矣,尚能食三大碗。只见他一马当先,风驰电掣,拔枪怒射,身后二百人在他的带领下齐刷刷的举枪轰鸣,响彻整个体育场。正当众人被眼前的盛大场景震撼时,老英雄摔下了马,被身后的数十匹烈马飞踏而过……
一场隆中的表演却以一场悲剧收尾,接下来就是艾勒里奎因的表现机会了,前期排查按部就班,线索一一体现,作为一个透明式的侦探小说,在线方面不会给读者遮遮掩掩,这是艾勒里奎因的一大让读者津津乐道的特色。
传统而言,在读一部悬疑小说时,读者会跟着作者一起脑力风暴,读者和作者其实就是玩伴,之间的桥梁就是作者设置的谜题和伏笔,我们根据作者抛下的草灰蛇线探寻蛛丝马迹,如果故事和自己的预料发展相吻合,会有一种窥破天机的成就感,如果最终结果和自己的思路不一致,完全被作者摆了一道,待到真相大白之时,也会有一种醍醐灌顶恍然大悟快感。作者为了保持自己的神秘性,通常会留下很多欲语还休,保持神秘性,不过艾勒里奎因没有,他把所有线索都展露出来,迎接读者的挑战。这让读推理的乐趣更增加了挑战性。
第一场谋杀案后的调查只能说是按部就班,直到复制谋杀的出现,故事才一步步好看。悬疑故事重在推理的过程,首先抛出一个不可能的表面现象,然后再给出你一个合理的解释。如何完美的自圆其说是最烧脑。本书非常直接的对读者下了一个挑战宣言之后,借助对话展开了结果的推理。藏枪的手法让我想起了萧十一郎里马腹藏刀,之于偷钱的桥段,虽然给凶手解释了合理的动机和原因,但是总有一点送证据的助攻嫌疑。
总体而言,合情合理,中规中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