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余华的小说《活着》的时候,心里涌动着一股无奈,余华用一种近乎冷酷的笔调讲述了福贵的一生,在经历周围的人一个一个离自己而去后,福贵没有任何办法,他只有继续一天一天地生活下去。《活着》已经让人感到了人生绝望残酷,但人们会说这毕竟只是小说,然而现实生活又往往比小说更加残酷而无奈,亦如申赋渔讲述各种发生真实世界中的故事,组成了这部让人热泪盈眶的《不哭》。
《不哭》这本集子中的作品是申赋渔在几年前写成的,作品中的故事也是发生在曾经,但给读者的震撼力却丝毫不减,因为这些故事依旧在我们看不见的地方继续上演着。《宝宝,不哭》中的第一张照片,那个被严重烧伤的孩子躺在病床上,吸氧管插在鼻子里,眼里含着泪水,她不仅仅是身体痛,更难过的是她在想着妈妈,她一个人面对着医院陌生环境和人,心灵创伤难以愈合。只因为严重的烧伤,她被父母遗弃在医院,看着小女孩的照片,同样作为一个母亲的我,无法理解多恨的心才能够把自己的女儿孤零零地留在医院里。但我读完《不哭》的所有故事,我开始理解了,因为我们不知道这个女孩曾经生活在怎样的一个家庭,也许她的父母的确有自己的无奈,他们需要继续活着。
《不哭》中每个人物都是鲜活的,让人印象深刻,因为他们都是现实中存在的真实。在《压垮的18岁》中,不堪重负的哥选择了跳楼自杀结束自己的生命,在很多18岁同龄人享受着青春年华的时候,他却走向终点,只因贫穷家庭的压力哥哥死后,生活的接力棒便由此交给了弟弟一家子的生活还要继续过下去。在《不哭》中有很多类似的人物,他们被疾病贫困等各种不幸压迫着,没有解决办法,无奈、沉默麻木,就算能痛哭一场,面对的依然是漫漫无尽长夜
申赋渔既是一个作家,又是一名记者,他带着对每一个生命个体尊重在讲述生活,他相信普通个体的力量,希望能够通过这种讲述和关注方式,带给这些人一些改变
活着,不哭,改变,愿继续活着人不再重复生活的悲哀和无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