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几年前写的一本书,有些事甚至发生在十年之前,今天仍有讲述的必要,是因为其中一些人的命运因为被书写而发生了改变,而其中一些事,却仍在另一些人身上上演。改变命运者,我并不为此自矜,只是感动欣慰。而另一些不断重复的悲哀,却让我充满了深深的无力。也许,再一次讲述,可以找到同道者?
那么,我是谁呢?我只是海滩上的那个孩子。
大海边,一个孩子走在沙滩上。退潮了,许多小鱼来不及游走,被搁浅在海滩上的小水洼里。这个孩子在把小鱼一条条捡起来,扔进大海。一个大人从旁边经过,劝说道:“你看,海滩这样长,你能帮多少条鱼呢?你能走多远?谁又在乎你做这件事呢?”孩子头也不抬,继续把一条一条的小鱼扔向大海,一边扔,一边说:“这条小鱼在乎,这条小鱼也在乎。”
我希望本书中的这些人们的命运,有个这样的小孩的关注而有所变化。
《宝宝,不哭》中的这个孩子,我跟踪了三年。这个孩子深度烧伤,每年要做两次植皮手术,一般家庭承担不了,一直要做到停止发育生长。孩子出院后,在一个德国朋友的帮助下,孩子开始做手术,我们一起筹钱。但这不是长久之计,后来,还是在这位德国朋友的帮助下,联系到一个美国家庭,收养了这个孩子。在这个家庭的附近,就有一座大型的治疗烧伤的医院。至此,我们才算了却这桩心事。
《为了孩子去流浪》的张金锋,他有一个梦想,就是有一天能到舞台上去拉一曲二胡。终于有一个机会,我推荐了他。他那天穿上他唯一的一件新上装,登上了舞台,拉的是《二泉映月》。之后不久,发生了汶川地震。他把他两个多月乞讨所得的钱,全部寄给我,让我捐过去。而没有钱的时候,他对这个世界感激的方式,就是每隔一段时间,每到一个新地方,就去义务献血。
《孤儿院》里有许多“兔唇”孩子。有一次,在南京,我得知有一批外国的专家来专门治疗这种病。赶紧为他们联系。我至今还记得网名叫“小羚羊”、“南京辟邪”的几个南京人,他们从南京到安徽去接来孩子,又在医院里陪护。手术成功后,再送回孤儿院。善是一种接力赛。只有起点,永无终点。时隔再久,也能记得彼此的温暖。
还有,那个从南京骑自行车300多公里回家看妈妈的李红光,去年的中秋节,突然给我打来电话。那个自尊而贫困的大学生,考上了军校,毕业了,现在已经是某边防站的军官。放下电话,我的心里满满都是欢喜。我曾多次去看他。每次要留几百元,都要争抢半天。最后只能夹在他的某本书里,走后再告诉他。给一点点钱,对他事实上是没有意义的,他自己找到了通向未来的水晶楼梯。
常叹无力的我,依然相信普通个体,也可以“让无力者有力,让悲观者前行”。如果有更多的人,那苍穹之下每个善良的人们,都能成为海边的孩子,一起走在这个时代的沙滩上,为搁浅的鱼儿行走,那么,更多的小鱼可以长成大鱼,而一些大鱼可以化为鲲鹏,承载更多卑微却努力的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