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读赋渔老师的文字,需要勇气。他的每一次书写,都能戳痛人心——让你内心最柔软的角落颤抖不已。如果说之前的《匠人》、《一个一个人》让人情不自禁的潸然泪下,那么这本《不哭》则让人掩卷嚎啕,啜泣不已。
不哭,怎能不哭,岂能不哭?!
18个故事,18段人生,18种伤痛。温软平和的叙述中,灼伤泪眼、刺痛心灵的无奈与压抑无处不在,让人逃无可逃。面对众多“卑微却努力的生命”,想望他们的困苦与挣扎,泪水一次次滑过脸庞,滴落书卷,打湿字里行间。
为什么?为什么会这样?这是回响在我脑海中的巨大疑问。
为了孩子去流浪的张金锋,渴望读书、将9月1日视为神圣之日的刘玉诚,因收养214个孩子而陷入困窘的王家玉,不堪重负选择自杀的姚国徽,为了家庭付出一切却被家人嫌弃最终选择离家出走的姐姐,没有路费骑着自行车回家的李红光。他们都很善良,很上进,很努力,都在尽己所能地将自己与他人从困厄之中拉起。但是,但是,前景堪忧。逝去的生命不会重来,流浪的人儿已经鬓发染霜,未知的前途依旧遥不可及。呜呼,呜呼。为什么呢?这究竟是为什么呢?很显然,贫困是问题的症结所在。问题是,怎么才能化解贫困呢?他们勤劳能干,克俭持家,可赚来的寥寥的钱财,远远不够,差得不是杯水车薪的距离。
拿什么赶走你——贫困,这只洪水猛兽?
我找不到答案。
大面积烧伤被丢弃在医院的女童宝宝,因为没有标识而被河水吞噬的徐惠,被锁在家中17天活活饿死的小思怡,罹患癌症被丈夫抛弃的周丽红,面对落水少年概不施援的江边垂钓者。面对突如其来的意外,人性中的冷漠居然是如此的残酷又残忍。人之初,性本善。在冷漠面前,这句耳熟能详的千古传诵,只能羞愧地低下头颅。
呜呼哀哉。每一个人都很无奈。我无力支付巨额的医药费,我没有钱给孩子买吃的,癌症是个无底洞我拖不起,江水太急我跳下去也很危险。每一个理由都振振有词,堂而皇之。对此,舍生取义,杀身成仁的古训宛如一个天大的笑话,都不忍说出口。
但是,但是,我有一个假设。假设父母有足够的积蓄,他们还会抛弃自己的女儿宝宝吗?假如妈妈有钱,她还会将小思怡锁在房中吗?假设周丽红的爱人有足够的钱,他还会选择离婚吗?假如。。。。。。
不用假如了,答案是肯定的。如果说之前的我还会将这些问题归到经济的头上,那么在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我已经有了答案。因为这不是钱的问题。即使钱再多,面对真正的考验,自私的人性依旧会如恶魔出瓶,肆虐无碍。这是为何?趋利避害的天性使然吗?我不忍相信。
拿什么感化你——冷漠,这只残忍的恶魔?
我不知道。
不哭,是种愿景,很美好,但不现实。
写罢此文,我再次泪流满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