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8个故事,展示着18个孩子的不同境遇,不同生活,他们在困境中成长,他们将怎样面对未来作者申赋渔在《不哭》中记录孩子们的不幸、坚强,他在为这些弱小社会伸张“正义”,揭开“真相”。虽然这本书第一次出版是2008年,但是2015年的《不哭》依然给人们心灵上痛戳,给社会一种警示。
不幸与怜悯
孩子是每个父母的心肝宝贝,人们常说,“哪有父母不爱他们的孩子,孩子是母亲身上掉下来的肉。”可是看到《宝宝,不哭》中那一岁半的孩子,谁还能说出上面的话呢。她只有一岁半,大面积的烧伤,每年要做一次大手术,在疼痛中喊着妈妈,可是她的妈妈在哪里呢,她的爸爸扔下她一走了之。作父母为什么要这样的狠心,难道将来你们不会后悔吗?责任良心在他们身上丧失殆尽了。
同样,《姐姐不疯》中,我看到了父母以及家人的麻木,杨艳梅因为一系列的惊吓、家庭暴力出走,可是他的父母无动于衷,没有出去寻找没有任何询问,尤其让人气愤的是她的弟弟,杨艳梅一心想着弟弟,为弟弟挣钱希望他念书,有出息,可是他呢,当姐姐消失的时候,却为了自己的前程一拖再拖,姐姐消失三年,虽然最终找回姐姐,但是这是所谓的亲情吗?我为一岁半的孩子和杨艳梅的不幸感到怜悯,因为他们没有得到亲人的爱。
责任与死亡
当读《压垮的18岁》与《血色少年》时,不禁想到了我们初高中学生时代。《压垮的18岁》中的哥哥品学兼优,却偏偏选择了死亡;《血色少年》中一群少年因为家庭的不良教育造成出手凶残伤人,之后却扬长而去,最终还是游荡在社会上。
这两个故事正是现在社会教育的两个极端高等学校与低等学校的一种写照。最近年,社会上每年都会出现中高生自杀的现象,都与“哥哥”一样,承担不了自己的责任,压力太大了,他们懂得自己在家里扮演着的角色,父母对他们的期望日积月累压在他们的心中,最后一小点的失误就造成了他们内心的崩塌,再也不敢面对未来、家人、社会,选择死亡。而处在低等学校的学生,很大一部分家庭环境以及教育很糟糕,曾经我也在这样的学校学习,对他们有所了解,他们对未来没有一丝想法,对生活也是自暴自弃,每每一点不满或惹怒了他们,他们就会大打出手。我们学校的大门口每天中午都会有一大帮的男生在一起,有的甚至拿着棒子、刀子准备与另一伙人打架。曾经我问过其中一个男孩天天打来打去的不累吗,就不能好好学习?他很无奈地告诉我,谁不想好呢,可是,我家里都不管我,谁能瞧得起我呢,跟“他们”在一起至少还能有人看看我,大家在一起还能快乐一些。我沉默了。社会的责任在他们的面前荡然无存,他们也只是想证明自己是存在的。
微笑与坚强
作者虽然讲述了很多让人不堪的故事,但是《宏雅的微笑》《假如人生是一部默片》又给了我们一丝丝的阳光。宏雅一直用她的阳光、快乐、坚强和白血病做着斗争,18岁的她在雨天再也没有醒来。不能说话的肖华承载着家里人的所有希望,他即将毕业,在应聘中屡屡遭到拒绝,可是他依然在坚持,他内心坦荡,眼睛明澈,无畏未来的挑战
另外《不哭》也反映出了一些社会问题,在《血色少年》中的不良少年们除了进入少年教育所之外,还有没有别的方式可以为他们的生活投入一些关爱;像一些没有生活来源以及一些特殊人群给以早早的关注,如《妈妈我饿》里的妈妈是吸毒犯,是不是可以采取特殊的政策让孩子有更好的生活,也不至于3岁的孩子活活被饿死;《为了孩子去流浪》中的张金锋不用去流浪,可以和女儿一起生活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