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个“大数据”时代,似乎无论什么事情都可以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得出科学的结论。而现实社会远比一串串统计数据要复杂得多。通过新闻,我们经常可以得到这样的信息:我国的GDP年均增长多少个百分点,人均收入较上年增长多少元等等,一片生活在阳光下的温暖与美好。但在每个中国城市的角落,都有着写满贫苦与疲倦的脸,而单纯的数字无法诉说他们苦难的人生。
弱势群体需要社会的关注,而大多数人对此选择性地忽略。可贵的是,还有那少数人注意到他们如浮萍般飘零的人生,并将他们的故事写出来让更多的人知道。申赋渔的《不哭》,就是这样一部富有怜悯之心的作品。
本书初版是在2008年,虽然每篇作品的写作时间不一样,但大多是距今十年左右。十年过去,中国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而十年前写弱势群体的报道今天读来仍不觉得过时,甚至有些问题更为棘手,不得不说是一种悲哀。
当然,与十年前相比,很多群体的境况随着社会整体生活水平的提高和政策的完善得以改善,如《不哭》中第一篇涉及的弃婴问题。现在一些试点的大城市都设有弃婴岛,虽然是治标不治本的办法,但也能保障很大一部分弃婴的生存权利。尽管现在对弃婴岛的设置还存在争议,但有所作为总要比不作为好得多。
十年过去,中国富人阶层迅速壮大,财富在少数人手中迅速积累,而一个个励志财富神话的背后,有多少人想到敏感的中国基尼系数?贫富差距以抽象的数值表现出来或许还不足以引起警惕,但当从媒体及周围了解到那些身处困境的人,我们难以置身事外,不禁要想:我们这个时代究竟怎么了?
《不哭》虽然讲述的是个体人生轨迹的一部分,但每个故事背后都关联着一种群体。《为了孩子去流浪》的张金锋,本曾过着安稳平淡的幸福生活,但妻子因病去世打乱了生活原有的节奏。中国有多少类似的家庭因病致贫、人财两空,从根本上说是我国不完善的社会保障制度所致,但中国人口众多的特殊国情,使病有所医、老有所养对于一部分人来说仍难以实现。
《9月1日》里反映出的贫困家庭青少年“上学难”的问题,《压垮的18岁》中寒门学子自尊又自卑的悲剧人生,《血色少年》中的校园暴力,这些问题至今仍存在,依然刺痛人心。如前两年贵州毕节留守儿童窒息于垃圾箱的事件、前段时间大凉山女童写的让人痛心的作文等,不幸的人有着各自的不幸。
申赋渔虽是记者,这本书的写作方式更文学化,因此有读者竟误以为是小说。这18篇深度报道,少了些客观与中立,多了份同情与温暖。虽然中国古人提出的理想的大同社会一时难以实现,这个社会不断发生着令人悲伤与哀愁的故事,但我们还是要相信,每个个体为使社会更美好迈出的一小步,会成为促进社会进步的一大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