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太原耿市长不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太原耿市长不哭

2018-04-28 21:56:52 作者:胡说又胡说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太原耿市长不哭

  老耿真成了老耿,官的生涯已近尾声

  此时此刻老耿想什么呢?太原街头的市民去年底就议论起来了。一个人活到这么个份就够意思了,当作故事讲,茶余酒后替他操心,更有上赶子的,老耿也不是他二太爷,义愤填膺的到处嚷着,为老耿当不上更大的官生气。可真是的

  非得当个更大的官才是老耿的归宿不尽然吧。我想老耿一定不这样想。要想升更大的官,论资排队耐心等待,老耿也应该熬到了。老耿是个学历史的人,才华本事不在话下,他应该很懂中国文化。中国文化是把阴阳剑,挥舞的猛了,亊业做了,必然杀的自己伤痕累累。多做事,多不是,况且还想做露尖的大事,多年挑在旗杆顶上,西北大风吹不断,还是幸运的。

  前5年,老耿从大同市长任上调回省城太原市。大同人当时的心情很纠结。一是热血澎湃感激涕零的,为送别老耿,比他亲爷还动真个的难过。大同被耿市长动了大手术,绘出了美好蓝图复兴的大梦正酣。北魏故城的雄风再吹,又见御河的春水,塞外名城崛起的曙光已现。老耿调走了,大同不能不哭。按说逻辑上扯不清楚,历史是人民群众创造的,走了一个老耿怎么的。可是现实就是不一样不同的官不同的造化。看来英雄才能写出史诗。

  另一类大同人呢,很生气的。这个“耿拆拆”将古老的煤城翻了个底朝天,房子拆了,承诺了一揽子美好,还没有来得及兑现就飞走了。他们抗议,他们联名上书,强烈要求让老耿继续干下来,原来说的变成墙上的饼子,那可怎么办。还有埋怨的一批人,老耿寅吃卯粮,把大同多少年财政投入提前透支花掉了。这个资源城市一枯竭,挡不住的穷会到来。也有少批干部高兴的,他们兴高釆烈的送走了“瘟神”。因为老耿是个工作疯子,比狗睡的晚,比鸡起的早,跟着他快把人折磨垮了。这下松了口气

  耿彦波从大同调出,他也哭了。

  胡说是从一幅图片见证的。老耿坐在车的后排,图片的质量不高,应该不是新闻记者的抓拍,显然二把刀偷偷留了个影。老耿的样子憔悴,他脸上抽搐着,两个眼眶鼓囊囊的泪包,估计硬憋了半天,还是忍不住溢出眼外的。老耿的神情不是难过,也不是痛苦,他异常复杂的心情并不是为了自己,更不是为官场得意失意感叹,因为官身不由己是基本的道理。一路走来,他已经挪动了若干的地方

  胡说揣度老耿的心思,他更多是无奈的挠心。仿佛作家稿子被打断思路沮丧。老耿呢,大同城建的作品构思出来,描写在半拉子的时候被换岗。当年从榆次调到灵石做县长折腾了几年,打磨出来“王家大院”,换位到榆次区做书记,大概是开心升迁了吧。官做大了,一件象样的作品完成了。在榆次任上,老耿真是大刀阔斧,几乎拆掉了小城的一多半,硬硬地捧出来一个巨型的古董,“榆次老城”。此外还稍带串村走乡,独具匠心的挖出一颗落满尘灰的珍珠,“后沟古村”。顺便将“常家庄园打扮化妆,成了著名的晋商文化旅游胜地。紧接着,老耿又升官了,成了省政府机关的大管家。估计这段时间是他一生悠闲差事吧。也可做一个算卦,这个时间也可能是他最憋屈的一段。英雄无用武之地,拳脚没比划的舞台窝囊啊。

  什么叫贱呢?今中午和一个老板小朋友扯淡,他说有时心里很委屈,自己不愁吃穿不愁花的,到底希图什么呢。我说贱命的人操心苦累,因为有一帮幸福的人正等着给他们安排工作呢,受吧。(注解幸福:官场幸福的人是命好的人,吃香的喝辣的,一觉睡到自然醒,不操心,不上火,懒得动。较少的劳动获取较多回报,提拔不误,升官无忧;还有,幸福之有钱的不劳动,劳动的赚不了钱。对吗?)

  老耿的命相应该是苦的。因为他属于一闲下就筋痛骨麻的命理,一干活一操心才浑身舒坦的这类人。

  还好,省政府没待了几天,他调任了太原市常务副市长。此时的老耿已非彼时的老耿,因为老耿的身上已经镀了一层金。

  灵石做县长时,拆旧城建新城,那是小试牛刀。在那时也够风光,是那阵子喊出来“耿拆拆”的。侵犯了人家利益,告状的,咒的,送子弹的,简直十人九骂。尤其拿真金白银5干万修个倒塌的王家大院,更是看他背影干夫指,这个疯子,糟吧,糟吧,会遭报应的。及至老耿调离灵石,一些人还代表灵石乡亲给他花圈送行。好在不过三年,报应来了,灵石人瞪眼发现,耿彦波修的王家大院成了灵石县的最亮名片。骂老耿的灵石人羞的脸红。

  灵石有了好的口碑,榆次又折腾出几件人人称道的城建作品,风自然会刮到省城。老耿的名人效应有了,两股风都有,一股是春风,有人夸他是罕见的造城大王,烂渣道路破房子,老耿的金手指拨弄几下就变样。另一股风是恶风,指责这个造孽的"耿拆拆”,又去祸害太原人了。太原家,等的看吧,翻你底朝天没商量。

  但更多的太原人祈求改变。太原,自古就是华夏名城,文化源头。4000多年前尧帝建都城开始,晋阳这张城市名片响彻中国几千年。英雄辈出的城市,霸出九州,锦绣山水,多少代太原人为此骄傲

  但是,在改革开放,东方雄狮中国屹立的今天,太原却老气横秋

  胡说不是在太原土长的,但说来迁移到此地已有30余年。在山西人的眼里,我们的大太原是山西人的太阳,几千万人仰望的城市。

  这座城市近几十年来越来越没有面子。与周边的几个省会城市比较,千百年来抵不上陜西西安市那是事实。要说南边的郑州,东面的石家庄,还有山东省会济南市,论名头和城市规模,以前是没有太原耀眼的。如今人家鳮变凤凰,个个现代化新妆,太原仿佛窝在原地不动。至20年纪末,记得太原还是老样子。北至太钢,南到狄村,西南寒东郝庄,这一片太原主城区,几乎若干年踏步不前。北上广深立交桥成了蛛网,太原市只有太钢十字路口丑陋的一座。

  老耿到了太原市分管城建,他的耳朵里早灌满了太原人的埋怨。一上任,马上穿着他的那双烂皮鞋丈量城市的街巷。他跟人说,一座立交桥没有,我让你年后看到多座。牛皮不是吹的。在他的主导下,太原滨河东路快速路,滨河西路,长风大街,龙城大街都轰轰烈烈的修建或规划。太原建设动静没几下,呵,老耿调大同了。太原人当时听了这消息,真的很诅丧。这年头,能让老百姓惦记个好官难,尤其是能做成大事的好官。

  老耿去了大同两三年,有大同的朋友来太原,酒桌上吃饭吹嘘,看看我们大同去吧,可比太原建的不赖,耿市长真牛B呢。呵,省城人民听了心里酸楚楚的。

  这不,估计是我们省里的大人物听见了老百姓的街议,大领导更是居高看低的,他们也为太原着急了。

  记得前多年,上海的一位朋友来太原,我领他站在五一广场,指着宽阔的迎泽大街说,看我们的这条街多牛,号称“中国第二长安大街”呢。我这份自豪他没理会,淡淡地说,哦,没啥建筑了,就像阿拉上海的郊区。我只有皮笑肉不笑的点头。

  老耿2013年调任太原市长。春节后才宣布的。有人说他早是热锅上的蚂蚁,急的紧张。春节期间,有人就见他在街巷里转悠,太原怎么动作,心里早把图纸划好了。他刚坐到市长椅子上,话就放出来,太原三年一小变,五年一大变。官场喊口号常规,可人们对老耿是不怀疑的,他做的事就是信任背书。

  天看太原,是老耿承诺过的五年后,2018年了。太原怎么样,有目共睹

  太原人很自豪,假如来了外地客,好多人就提出到中环路转一圈。中环路是太原市的亮点,老耿回到太原舞台上表演的第一个节目。其实呢,若干大官想法有了多少年。知道上天好,但不会造上天的梯子。太原是南北狹长的地形,两山拥抱,中一汾流,好风水。但城市多年来窝屈在一长条,四面无路径,中环绕一圈那是最佳选择。都是山和沟壑,又是密集居民区,这只大螃蟹一般人不敢啃。老耿敢。他提出当年拆,当年修,当年通车。他真做到了。

  紧接着,火车站前的改造,新建路快速,南内环快速,学府街快速…。神一般的动作。绿化了东西两山,拓展晋阳湖,…。太原人发现周围的一切都在改变,我们的城市变的美丽诱人

  近期,许多附近省市的朋友来太原,都惊叹这个城市的改变。完善的立体交通系统,原有的城市补丁,即城中村大部已消逝。绿化之美,路形壮观。每一个改变的印记,似乎都能看到老耿那双走咧嘴的破皮鞋。

  市政府,经常跟随在老耿旁边的那些小官员,说起耿大爷,那是又恨又爱。恨的是几年来老耿折磨的他们够呛了,再好的体力疲惫不堪。爱的是这位陀螺一样的大官,从来起早贪黑,为了太原,把命快搭出来了。

  这帮小家伙不正经的说,只要我们的“七饼”一点头,太原城市的一个好项目就出笼了。什么意思?老耿有个习惯形象思想问题总好歪着个头。那样子象麻将桌上的“七饼”子,呵,小官员够歪。

  老耿还在悄悄的琢磨着个项目,近来已经浮出水面,它就是复建的古太原县城争议还在进行中。有人批评劳民伤财制造古物,为个人立碑。

  胡说认为,老耿在为太原挖出一块金牌。这是毗邻的蒙山大佛,太山景区,与现代时尚的晋阳湖一起系统思维的太原名片。古太原,晋阳雄踞,龙城英雄,都发端这片复建的热土。太原古县城大开光之日,不会很远。你不见,子孙见,才更是价值取向

  建为何不可?老百姓不是考古学家,没见多少人看古墓读文化的。只是复建的意义根本伟大的巴黎城,是奥斯曼市长当年顶风重建的,如今地球人钦羡。

  太原人相信老耿,他不会造出垃圾古城的。太原人挖煤的时代应该终结了,化石能源最晚2、30年划句号了。太原往下怎么活,老耿知道,他苦心经营那些古房,古楼,古堡,古城之类的,不是为他自己玩,是为子孙后代事儿,是为太原城找胆子,留住魂。人类吃饱以后,会挖空心思做文化。

  老耿快歇了,他读懂太原的心。太原GDP很小,我们的城很美丽。太原现在落后没什么不对,风水轮流转嘛。晋商横行明清朝二、三百年,应该喘口气了。中国本土文化,宇宙规律也如此,阴阳交互,潮起潮落。落后也有理,但一定要播种明天。

  老耿是有命的,他能当了龙城太原的市长,有了施展的舞台,知足了。因为比你老耿本事大的,民间多的是,但没接到使命文折的居多。至于官多大,多大的名头,估计他想的少。千古流芳,遗臭万年,不是谁能描写的。古来多少个皇帝佬,谁记得,又有多少个小赤佬,老百姓代代讲他的故事。朝代更迭,有的人金塑像,有的人铜铸头,有的弄个绝才阴阳先生与神鬼接气,造墓挖穴,只为留住如来,多么的丑陋!民间已经说绝,金碑银碑无字碑,最高境界应当是无碑。

  老耿快退休了。人年龄大了都是感情脆弱的,志气小了泪多了,所以本文权当和老耿的一顿捣歇了。

  太原美好了,明天会更好。老耿,不管明天能不能弄个更大的官,这不重要了。

  耿市长不哭。太原祝福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太原耿市长不哭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