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得心安理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情感文章 > 亲情文章 >

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得心安理得

2018-05-01 20:08:20 作者:Angela 来源:读者 阅读:载入中…

穷不可怕,可怕的是穷得心安理得

  01

  北京的一位女友最近过得很狗血,她刚刚生完娃一年多,换了新工作,正准备进入人生阶段时,却发现老公正在跟其他女人暧昧

  女友一直是家中的顶梁柱,她以前月薪1万多,现在跳槽刚涨了薪水,接近2万了,而她老公的月薪一直原地踏步,连5000都不到。

  他工作上不思进取,下班后瘫在沙发上玩游戏视频好吃懒做。他的大学同学大多已经升职加薪,度假地都常常往国外跑了,他却常常拿“佛系”安慰自己:这么拼有什么劲,过的开心重要

  两个人当初是完全的裸婚,男人家里穷,女友条件相对宽裕,结婚的钱是她出的,房子车子她买的,孩子出生后,也是她花钱请保姆带。

  但最后没想到,这个什么都靠老婆男人,不仅懒穷,还开始朝三暮四了。

  女友痛定思痛决定把他扫地出门。

  离婚时,男人气急败坏:你不就是嫌我穷才离开我的吗?说到底,都是为了钱!

  女友气的只想飙脏话:如果我是嫌弃你穷才离开你,那么当初我为什么要跟你裸婚?

  ldquo;我离开你,不是因为你穷,而是因为你穷还不努力!”

  穷不是罪过,罪过的是穷得心安理得理所当然,没责任心,还自欺欺人这是安于现状

  这样的人,真的不可救。

  不知道什么时候起,穷成为了某些人生活中所有不如意的挡箭牌。

  我找不到女朋友,是因为我穷;

  我处理不好人际关系,是因为我穷;

  我压力大,是因为我穷;

  我失业了,是因为我穷;

  我实现不了梦想,是因为我穷。

  生活本质,首先是实现温饱,然后才是梦想。如果连温饱都是问题,梦想只能是奢侈品

  02

  穷,是一种什么体验

  美国畅销书作家芭芭拉·艾伦瑞克为了写书,体验底层人民的生活,选择了六个地方,在不同城市打工

  为了确保她能真实体验当地底层人民生活,每到一处她就隐瞒自己身份,断绝和过去朋友来往,全靠1000美元的积蓄开始。

  在这些地区,一个没有学历普通人能找到的工作一般时薪是6~7美元,一天八小时下来,也就是50美元,一个月工作25天也就是1250美元。

  但是如果想离工作地点近一点的话,往往房租就得占到600美元以上,这对一个月收入1000多美元的人负担太重了。

  所以她不得不到离工作地点几十公里的地方租房,但一个月还得有四五百买食物和汽油,这个标准吃到的其实是没有营养快餐

  然后,就所剩无几了。

  她换了6种工作,有零售,有清洁,有老人服务,但是结局一样

  她发现自己陷入了一个困局:

  因为没钱,不得不住在偏远地方;

  因为住在偏远地方,所以不得不花费大量时间在路上;

  因为花费很多时间在路上,她用于提升自己和发现更好工作机会的时间越来越少;

  为了应付生活成本,她不得不承担更多小时的工作或者兼职;

  因为花了太多时间做各种劳苦的工作,她渐渐成为一个工作机器,无力做任何其它的事情,也失去了思考未来能力,直到情绪爆发离开。

  然后换一个地方,进入下一个循环

  她在书中写到:一个可笑事实是,她们这些在沃尔玛做服务的人,卖不起在沃尔玛做促销的商品

  穷一时可以,穷太久了,就会进入一种“管窥”状态

  《稀缺》一书中通过心理学研究,为我们解释了这个问题:

  我们每个人的心智带宽基本上一定的。

  穷人总是被当下的问题和财务状况,填满了自己的带宽,只能关注眼前,无法抽身顾及长远打算,总是做紧急但不重要的事情,久了就得过且过形成短视和偏见,陷入死胡同

  03

  现实就是这样,年龄越大,越没人体谅你的穷。

  十几年前,我第一次出国,是去新加坡工作。新加坡是一个发达忙碌的现代化国家人们勤奋而努力,整个社会都有一种“怕输”的拼劲。

  但那时我印象很深的,还有另一个画面,就是那些在食阁里忙碌的老人家。他们大多已经年过花甲,甚至步履蹒跚,但却还是在食阁里擦桌子扫地、收盘子洗碗,赚取微薄的薪水。

  看着他们忙碌操劳的背影,总觉得画面凄凉

  刚开始,我以为是发达国家老龄化社会的通病,老人们需要延长退休时间,后来在那里生活的久了,慢慢发现,像这样的老人其实是很少数。

  绝大多数的老人家到了年龄,就自然退休,靠着年轻时攒下的钱,或者已经创造舒适物质条件,安享晚年生活。

  我的一位邻居阿姨,就是这样的典型

  蔡阿姨和她的老伴,常常十天半个月不见人,一年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全世界各地游玩,在家时也总是三五好友相聚喝茶聊天,或者一群老姐妹社区帮忙做义工。

  闲时蔡阿姨也会在女佣的帮助下,去陪陪孙辈,含饴弄孙,过得很闲适

  有一次她说起同一栋楼的另一个老人,已经70多岁了,在食阁打工扭伤了腰,躺在床上养伤,她去看望他。

  ldquo;我们是老邻居了,他年轻时太贪玩,没挣到什么钱,现在年纪大了,连养老钱都要现挣现花。”她边说边摇头叹气。

  人生最有价值的年纪,恐怕就是二三十岁这一段黄金时段

  年少时,你穷,还可以扬起胸脯,对人们说:莫欺少年穷。

  刚工作时,你穷,可以原谅自己,毕竟刚入社会。

  但是如果奔三了,你还是一贫如洗,恐怕身边人也不会对你抱有很大希望了。

  等到结婚成家,人到中年,你身上背负的几座大山房贷、车贷、赡养老人、教育子女

  穷,让你支撑不起任何一样。

  04

  设想同样是两个年轻人,都从事刷碗的工作,一个做成了熟练工,安于现状,一直当洗碗工。

  另一个从工资中挤出学习培训费用学会技能,然后一步步做到店长,直到开了自己的店,改变了自己的身份和境遇

  即使是起点都一样,通过努力,可以有完全不同的终点

  没有人会主动为你做什么。知识机遇学识眼界圈子,都是你自己努力争取来的。

  穷一时不可怕,老也不可怕,真正可怕的是,你的努力配不上你的年龄。

  美国作家真耐特·沃尔斯说过,“你不能选择出身,却可以选择自己的人生。”

  对生活放任自流,不做改变,逃避责任表面看起来很轻松,却只会让你慢慢堕落,活成自己曾经讨厌的那种人。

  现实不都是一帆风顺岁月静好,人生也绝不是从年少时的无产阶级,就能自然过渡成年后的中产阶级

  有一句话说:20多岁不努力,30多岁只会让你成为一个老了10岁的穷人,再过个几年,成为一个又老又穷的人。

  深以为然,这就是生活真相啊。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