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篇不太长,仙界什么的,人物也不多。司命星君此人(仙)在很多仙侠文里都有出现作为配角,又是掌管命格的,往往会以一种很微妙方式影响剧情(其实具体的我现在只记得《三生三世枕上书》了)。而这里司命星君是主角,还是女主角,还是资历与力量都可以与天帝媲美的神仙,还一直恋慕天帝……对此设定一开始还真有些不适应,差点要打个哆嗦。
抛开这些受先入为主观念影响的设定,这故事蛮传统的,篇幅不长,角色设定与故事转折都很好猜。道貌岸然心如铁石的修道者们(呃,这种形象已经快取代原来的正义化身形象了),三度升仙又三度堕仙的长安与扇妖阿芜被那些老家伙们拆散,阿芜入无极荒城永不见长安,长安却一直想要带她回来。哎,虐恋啊虐恋,最后都转世去了,番外里又相遇了,长安想要赢回美人心要费些工夫了。以上是一对重要配角,修道者与妖,我还蛮喜欢这对的。另一对重要配角是师徒的,女主转世为尔笙时的师傅和师姊,离经叛道的师傅还有面若寒霜总管着师傅酒的师姊,最后终于跳脱尘世束缚在一起了。这两对本来都是该受指摘的,但现在一看这种关系已经快被写烂了,也就没什么新奇感觉了,反倒觉得这样不符世俗结合才是应该的(汗)。
男女主嘛,反倒觉得还挺正常的。司命星君,一时机缘巧合进入万天之墟,遇到了被关在无尽黑暗中的黑龙长渊,神龙一族因被预言将会毁天灭地而被早早族诛,就剩这一只,其实是龙族的怨气形成的。两人的相处颇为可爱,司命比较无赖脸皮厚(常在人家龙身上打滚),给长渊讲了许多三界的事,勾得他想要到外面去看一看。后司命觉得他明明没犯错,却要因一个预言而被封印实在无辜,因而想要逆天改命帮他破除封印,这就到了故事一开始。
司命留下一个空的命簿本子下凡转世,成了孤女尔笙,而长渊破出封印来到人世,一时神力大损,停在一处林子,遇到了尔笙,然后被赖上了(笑)。其后经历僵尸蛊虫事件,长渊一时无法化为人身也无法言语,尔笙不知他身份,还以为他要吃她。两人这里的相处也颇为搞笑,有点宠物的感觉,尾巴把人卷过来,牙齿衣服什么的,说到底是害怕孤独不愿被一个人抛下。好不容易恢复了些,又遇到天帝,两人打了一架,长渊神力大失……化成一条小黑蛇(一路降级啊),天帝也被一爪子伤得很深,昏迷了好几天(天上一日地上一年)。只可怜了尔笙找不到长渊,为了有能力去找人而拜到无方门下修仙去了。在后山遇到小黑蛇,这里的相处也很是有趣,小黑蛇总是一双哀怨金色眼睛瞅着她,尔笙不认得于是毫不客气个子小被欺负啊),若不是总听着她叨念要去找长渊,小黑蛇该要伤心死了。就这么默默守望了几年,其后经历无极荒城等事,两人心意相通,但又有邪气入体心魔难控,尔笙控制不住自己伤了长渊,堕为半魔,为长渊所杀。他为她做了所有能做的,因而她能回到天上重新苏醒为司命,但虑及司命倾慕天帝,这让长渊觉得自己不再被需要,对尘世再无流连,自愿回到万天之墟,回到无尽的孤独中去。
司命被天帝夺去了记忆,不再记得长渊,但机缘巧合来的很快,她知道了长渊与自己的事,暗中筹谋,一方面逃婚给天帝以狠狠打击(这丫也是活该,人家恋慕你这么多年都毫不在意,一朝人家爱上别人,这才受不了了要回头娶人家,还卑劣的夺人记忆,有这羞辱也是咎由自取),一方面计划着毁灭万天之墟救长渊出来。后面就没什么悬念啦,长渊一出来就无敌啦,只要有司命一直站在身边,天帝不是对手,魔尊也不是对手。只可惜他太强大又不被众神信任,为防日后被人猜忌烦扰,两人还是决定修复万天之墟回去生蛋……司命一支判笔创造天地,这万天之墟日后就随两人心意,除了人少有寂寞以外,真真是神仙伴侣自由自在,也是挺不错的结局。
男主一条闷龙,有点呆好可爱,尤其龙身蛇身的相处,真好像养了个宠物;女主一二货,厚脸皮油腔滑调占便宜,按文中所述,看过万千命格也很有些城府,如果篇幅再长点,是不是会有司命与天帝的正面斗法?好吧,腹黑的一面是看不到了,但女主油滑下反抗命运的固执,还是挺让我动容的。
全文格局不太大,人物不多,世界观也是点到即止没有很完全的构架,但篇幅本身也不太长(近来看的文都太长了),这样的小格局里故事节奏把握的很好,叙述的很自然,语言幽默中又带着点虐,算是限制中发挥良好的一篇文,虽不会再读,但值得存一份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