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海洋深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海洋深处读后感10篇

2018-05-27 20:32: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海洋深处读后感10篇

  《海洋深处》是一本由[美] 纳撒尼尔•菲尔布里克著作,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39.00元,页数:35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海洋深处》读后感(一):捕鲸史真容

  捕鲸业的开始可以追溯到史前,而真正的繁荣时期是从19世纪到20世纪的这100多年时间工业革命的到来也带来了捕鲸业的革命,让远洋捕鲸成为可能

  我一直觉得捕鲸是一项颇具挑战性的活动,我想象不到,人类要怎么在汪洋大海里捕捉海上霸主,它们比人类的身体大太多太多。然而Nathaniel Philbrick的《海洋深处:“埃塞克斯号”捕鲸船罹难记》(《In The Heart Of The Sea》)以最朴素描述剥离了曾长时间存在于我脑海中的关于捕鲸业的传奇色彩神话色彩,使我能够看到人类捕鲸史的真容。

  读过书后,我有过一刹那的疑惑,这究竟是一本什么类型的书?说它是严肃历史研究报告,它却偏有冒险小说惊心动魄;说它是一部冒险小说,它却偏有学术论文一丝不苟。我只能说这本书兼具二者之长,这也对应Nathaniel Philbrick的身份,历史研究者、作家

  这本书首先为我们还原了盛行捕鲸业的楠塔基特岛的一切。它的地理位置、它的人口、它的建筑风格、它的民风民俗、它的宗教信仰、捕鲸业在这里的发展及取得成功原因……在这样详尽透彻的描述里我们能够看到捕鲸业繁荣光鲜背后的一些东西,我们能够关注到以出海为荣的楠塔基特岛少年富有但却孤独的楠塔基特岛妇女

  楠塔基特岛的居民被称为一种“新的美国人”——一种“先进民族”,他们在捕鲸业上的成功已经超过了整个欧洲大陆,楠塔基特岛的居民也有一种别与其他地方优越感,拉尔夫•瓦尔多•爱默生将那里称为“楠塔基特岛国”。

  在本书的目录之前,有很多珍贵的历史照片图片,我们可以看到“埃塞克斯号”从1819年8月12日到1820年11月20日以及从1820年11月22日到1821年2月23日的航海路线图。1820年11月22日到1821年2月23日的航海路线图里还标注了“埃塞克斯号”遇难之后的一系列事件

  1820年11月20日,“埃塞克斯号”被鲸撞毁;

  11月28日,帕兰德船长小船遭到一头虎鲸的攻击

  ……

  乔伊死亡;

  ……

  皮特森死亡;

  1月20日至1月28日,托马斯、肖特、谢泼德、里德相继死去;

  ……

  我们能够感到死亡的迫近和幸存船员们的孤独绝望,能够感到一种寂静无声的惊心动魄。

  “蔡斯写道:’我很痛苦的跟大家提出了用尸体来充饥的这个想法。’劳伦斯和尼克森都没有异议。由于害怕尸体会开始腐烂变质,于是大家马上开始行动起来。”

  “他们将四肢砍下,取出了心脏,然后仔细地将剩下的尸体缝合好,最后扔进了大海。之后他们才开始吃起来。火还没生好的时候,他们就迫不及待的吃掉了心脏,然后’非常舍不得的吃了几片肉’。大家把剩下的肉切成薄片,一些被放在火上烤制,另一些放在太阳底下风干。”

  这是书中给我印象非常深刻的一段记述。读到这一段的时候我强迫自己不做任何想象,我害怕这样的一种血腥,害怕自己呕吐。

  这本书是丰富的,也是真实的,Nathaniel Philbrick以其深入的研究为基础,以一个学者诚恳态度为我们揭开了捕鲸史真容,使我们有幸看到真正的捕鲸史,不仅传奇刺激,也血腥残酷

  《海洋深处》读后感(二):那一场惊心动魄的海难之后

  那一场惊心动魄的海难之后

  文/米雪

  人类在巨大灾难面前是无能为力的。

  汶川地震,印尼海啸,日本核泄漏,他们除了带给我们不可估量损失以外,还有无尽的伤痛,那些在灾难中失去亲人孩子人们一生中都无法抹去心底伤痕。然而,有一些灾难,它的开始就是因为人类的缘故,例如1820年捕鲸船“埃塞克斯号”被巨大的抹香鲸撞击,导致的覆灭。

  达尔文在进化论理论曾经提出“适者生存”,适应生存环境才能更好的繁衍生息,以争取更大的生存空间。白垩纪恐龙的灭绝就就是对适者生存的绝佳解释。抹香鲸为何会突然攻击人类的捕鲸船?这是捕鲸人没有想到的。人类对鲸油的需求越来越大,对鲸进行了大肆虐杀,杀鲸取油,炼油,弃尸于海中,导致了鲸的反抗。鲸的反抗正是“适者生存”,如果它们不变得凶猛,不反击人类,它们面对的将是种族的灭绝。“埃塞克斯号”被撞毁,所有船员不得不分成三批坐上临时的小船,开始了海上的漂泊,最后只有八个人生还,代价是吃其他船员的尸体,被获救的人还死死攥着其他船员的指骨,回想那一场终生难忘的海难,真是不寒而栗

  美国作家,历史研究者纳撒尼尔•菲尔布里克(Nathaniel Philbrick)将这场震撼人心的海难,以纪实的方式,进行了详实的记述,并且在书中对捕杀鲸,炼油过程,以及巨额利润都有详尽的记录。被取名《海洋深处》的作品取材真实,展现了那一个时代背景下,捕鲸业的繁荣,和那一场海难幸存下来的几个船员的真实生活

  作者没有站在道德制高点对某一立场横加指责。捕杀鲸是当时经济环境的需要,“资本害怕没有利或利润太少,就象自然界害怕真空一样。一旦有适当的利润,资本就胆大起来。如果有10%的利润,它就保证到处被使用;有20%的利润,它就活跃起来;有50%的利润,它就铤而走险;为了100%的利润,它就敢践踏一切人间法律;有300%的利润,它就敢犯任何罪行,甚至冒绞首的危险。”面对捕鲸这行业极少的投资庞大的利润相比,其它的诸如环境破坏,肆意杀害,污染,危及生命,都显得不那么重要了。

  楠塔基特岛是书中主要的描述对象,岛上的女人想嫁给水手,就像索马里女子想嫁给海盗一样。出海捕鲸,积累经验,成为水手,然后副手,船长,这是很多楠塔基特岛女人对另一半的终极梦想。然而,这是一把双刃剑,每一次出海都伴随着巨大的生命危险,传染病,饥饿劳累,孤独寂寞,甚至是丧失生命。帕兰德船长的侄儿欧文-柯芬年纪轻轻就在这场海难中永远不会回到自己的故乡了,他的母亲甚至因此“差一点就精神失常了”,余生再也无法见帕兰德船长。

  帕兰德船长的不幸,也许是这场海难中最为晦暗的一个。他在捕鲸船“埃塞克斯号”沉没后有幸生还,如同遭受诅咒一般,在被任命另一艘捕鲸船的船长时,也沉没了。这一次,他的捕鲸事业彻底中断了。幸运的是,两次他都奇迹生还,余生靠着一份平凡职业——巡夜人糊口,并且安稳地度过了自己剩下的日子,“从来没有生养过自己的孩子,但是人们都说,他们夫妻是楠塔基特岛上’孩子最多’的父母”。他们乔治-帕兰德和玛丽-帕兰德几乎认识岛上所有的年轻人,并且很受爱戴。帕兰德船长“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远离了捕鲸事业,却收获了自己美好的日子。

  他把自己的经历的海难写成了一本书,没有掺杂任何成分的真实再现。可惜,当时需要的是大书特书生还者英雄情结的英雄主义,他的真实反而被忽略了。大家喜欢的是蔡斯那种,大难不死之后的事业辉煌,于是真相就被隐藏了,直到“163年之后,尼克森对此事的回忆录出版“,人们才看到这一海难中的被隐藏的事实

  如今,已经过去二百多年的这一场巨大的灾难仍然震撼着人们的心。破坏环境,肆意妄为为利益驱使的猎杀,这些造成的影响,都必须有人类来承担,自然的反噬,是可怕的。

  转载请告知,O(∩_∩)O谢谢!!

  《海洋深处》读后感(三):捕鲸船罹难记

  《海洋深处》不是一本小说,是一种纪实文学,围绕“埃塞克斯号”捕鲸船罹难记,把它作为调查核心点,对楠塔基特岛的历史发展及捕鲸职业的产生后续作了翔实的叙述,作者动用了大量的记录图片和各种资料,基本还原了楠塔基特岛的岛貌、状态、民情和捕鲸行业的情况及捕鲸家庭的生存写实。

  我要赶快嫁给一个水手,然后送他出海,

  这样我就能享受独立的生活。

  但是我也时常想念他的模样

  因为他是那样的充满阳刚之气

  他那浓密眉毛,他那炯炯有神眼睛

  每次靠近他,都会让我怦然心动

  当他对我说:“亲爱的,再见了,我要出海了。”

  我先是为他的离开而哭泣,然后会为我获得的自由欢笑

  男人们出海一次,至少二、三年才能回来。因为当时的鲸油需求量很大,楠塔基特岛的捕鲸船很多,捕鲸从业人数众多,成了当地人们赖以谋生的手段同时因为捕鲸行业的发达,楠塔基特岛很富有,人们过着富有的生活,也面临着海上捕鲸的巨大风险。男人们通常都出海了,留守的女人要面对生活上各种事情压力也很大。结婚后她们其实要承担很多的家庭责任,不再像未嫁前那样自由和快乐了。

  《海洋深处》要展开的事件是:1820年11月,美国捕鲸船“埃塞克斯号”在赤道附近的太平海面上遭到一头巨型抹香鲸攻击,不幸沉没。二十名船员乘坐三艘小艇逃生。这件事件当时反响很大,催生了著名小说《白鲸记》,小说再次把这个事件扩大,引起了广泛的争论。“由于害怕碰上南太平洋诸岛传说中的食人土著,船员们舍近求远,驶向东边3000英里开外的南美洲。他们在大海上漂泊数月,最后在南美沿岸被其他船只发现时只有八人幸存,而这些人之所以能活下来,是因为吃了死去同伴的尸体。”

  《海洋深处》即是关于这一事件来龙去脉完整记录。它的记录几乎还原了那个年代,楠塔基特岛民的生存状态和捕鲸船的各种风险。让我们了解了抹油鲸的巨大价值和价值背后的巨大风险,很多人在捕鲸过程中爽生,但是因为世大经济价值的吸引,人们前仆后继疯狂的捕鲸。而小说《白鲸记》传达的核心事件,其实就是最典型的真实写照,生命和捕鲸,是楠塔基特岛最触人心魄的两大主因。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海洋深处读后感10篇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