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大的中国工业革命》读后感(四):伟大的骗子
我记得以前有本畅销书叫《伟大的推销员》,我没有读过。但中心意思似乎是,一个伟大的骗子与路边瘪三的区别是,前者能够特别理直气壮和厚颜无耻地重复他们的谎言。但我本人并不是特别相信这种浅薄的理论。因为当我还年轻上学的时候,身边是有同学被拉进过传销的,还有一些同学入了凼。这两种人让我觉得,并不是理直气壮地重复谎言就能有好的效果。
具体到这本印刷品(不能叫书)来说,它给我的第一印象是纸张很厚而正文字大行稀,颇类似于大学的四大公选课课本。不过上课的对象大概是我们的凼员干部而不是幼稚学生吧。毕竟清华作为声明远播的“第二凼校”也有年头了。为了照顾广大凼员的文化水平,这本由一个在美国银行做过多年研究员的作者的书里,并没有出现一个数学公式,甚至连统计资料都不多见。
然而即使如此厚颜无耻的作者也不得不承认的是,1979年中国大陆的人均生活水平和1860年差不多。作者用了大量篇幅沉痛地讲述了中国从1860年,到1912年,到1949年在不同制度领导下3次工业化的惨痛失败,然后呼天抢地感动自己地问,究竟是什么使1978年开始的新的工业化成功的呢?然后洋洋洒洒地列上了他所认为的原因。
其实这就好比一个大学里高数连续3年挂科的学生,在大四那年终于把高数考过了,于是他高兴地大呼:“我是天才,高斯不过如此。”
作者在撒谎的过程中脸皮是厚到如此的程度,以至于他所引用的资料几乎就没有正确的。比如他为了说明制度对经济发展无足轻重,竟然把印度吹捧为民主法治和财产权保护的典范了,真是让人深刻领悟了清华附中学子“少壮不努力,长大去隔壁”的含义。
至于作者说市场是一个需要保护的公共产品,这点我是非常赞同的,因为这是最基本的常识,不管你是否把它扣一个理论的帽子。所以这也提醒我们,如果有的国家没有履行自己加入WTO的承诺或破坏市场规则,那么最终结局除了作为国际市场这一公共产品的破坏者被清除出场外,别无他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