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西佗作为罗马帝国时代早期的史家,其作品虽有亡佚,但也留下了两部残缺的长史、两个短篇,及一篇修辞学短论。而《日耳曼尼亚志》(Germania)就是那两个短篇之一,记载了早期日耳曼人的一些习性民俗。他在书中的态度,犹如后世伏尔泰谈到中国,卢梭论及“高贵的野蛮人”,充满了各种理想化的赞许,以反刺罗马的现实。
人们总会为自己的善行或恶举寻找一个古已有之的理由,以此来煽动他人并鼓舞自己,而古代经典就是最好的引证材料。昔年洛克作《政府论》上篇,以《旧约》为证,穷究民主政治之渊源;中土康有为作《孔子改制考》,让孔子来为变法背书。而纳粹盯上了《日耳曼尼亚志》,亦是塔西陀的身后劫数。说来荒诞,却也是世间常理。
总之,古典学术与现代集权政治的纠葛,确实是个有意思的题材,值得细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