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耳曼尼亚志》被塔西佗写完后,长期冷落在修道院里,1500年之后,才被人偶然发现沉默的塔西佗再次开口说话。从此后,短短二三十页文字,就像咒语一样被念诵,而世界历史也随之改写。别有用心人们利用它,将它捧到高处,作为“黄金宝卷”。
20世纪初时,戈宾诺的《论人类种族的不平等》中宣称白种人是最高贵的种族,其中的日耳曼种族则是人类文明中所有璀璨精华创造者。这样,他已经把人类历史降格为一种种族的附带现象。似乎除了日耳曼人之外的种族,都是在依附于日耳曼人而活。他已经将日耳曼人的地位宣扬地无以复加,这就为纳粹党后来的种族灭绝行为提供了理论基础。
时间到了1924年的某天,海因里希•希姆莱偶然翻到了《日耳曼尼亚志》,心里受到极大震撼,他迷失在“我们祖先那种崇高纯洁尊贵光辉形象”中。其实这种震撼,大多是自作多情。尽管这样,1929年,希姆莱还是开始领导党卫军,纳粹军队也被书中的某些格言式的句子洗脑,从此义无反顾的踏向邪恶与死亡。
一把水果刀,用来切水果时,是甜蜜的,而它被人拿着去伤人时,则是无奈的。一本薄薄的书,被后人过度阐释,成为邪恶的《圣经》,真的是可悲
对于一个世界史盲来说,阅读这样一本书理论上讲应该是困难的。事实也是如此,在读每一行文字时,笔者都会发现陌生词汇,这些词汇像一扇扇关闭的窗口,推不开,阳光和风进不来,若推开它们,你会发现新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