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纳粹士兵高举《我的奋斗》横行欧洲之时,有多少人知道这群疯狂的士兵身上竟然有罗马帝国史家塔西佗的影子。
有“暴君之敌,共和之友”之称的塔西佗于公元1世纪完成《日耳曼尼亚志》,旨在讽刺和告诫日益堕落的罗马人保持淳朴。但很不幸,他的读者充耳不闻,罗马帝国不可避免的走向了衰亡。
时过境迁,文艺复兴时代的来临意外地唤醒了这部千年前的小册子。不过这一次,它的意义完全改变。作为一种观念,近代知识分子对它进行了完全不同的解读,使之摇身一变,变成了德意志民族的颂歌!从此以后,这一小册子成了德意志民族的精神源泉,最终蜕化为纳粹的圣经,成为纳粹纯洁血统的理论指导。其可悲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