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念:蔡明亮谈电影》读后感(四):明亮与黑暗
读《一念》有感
书的第一讲便是:我从来不害怕有人看不懂我的电影。诚然,蔡明亮的电影相较于和他有同等电影成就的导演的作品而言,要小众的多。更多的,我们在蔡明亮电影中看到的是一种疏离感和私人化的情绪表达。蔡明亮没有像李安一样拍了各种类型的片子,也没有像王家卫一样用很多巨星。他把电影看做一种极其私人化的艺术形式,他在书中有提到,我的电影不是拍给观众看的。因此,在他的大部分作品中,我们感受到的是一种极其晦涩和平淡的人生历程。蔡明亮说:我天生爱黑暗的东西,也自然觉得应该给别人看到。 黑暗的角落存在于人的内心,脆弱的情绪、纠结的欲望、复杂的人性……内心,情绪,欲望,人性都是很私人化的,它们不能够用外放的形式展现,因此,在蔡明亮的电影中我们只能通过他沉郁的表达来体味他通过电影传导给我们的关于他个人的人生思考。而对于人生的思考和体会每个人都是不一样的,如果难以与导演的体会契合,当然会不知所云。可是,在某些程度上,导演所表达的情绪是超脱私人情感的能够在大众之间产生共鸣的阴暗的情绪,可是它们太过阴暗以至于大家习惯忽略和拒绝它们。因此,大家都会感觉蔡明亮的电影很闷了。同时,对于像李康生这样的素人演员的喜爱更加使得蔡明亮的电影减少了表现力。从《青少年哪吒》里面将补习费退出来去四处游荡的青少年,到《郊游》里面沉默寡言,任车阵喧嚣从身旁呼啸而过的父亲。似乎蔡明亮的电影就是李康生成长的记录,导演也说,在李康生的身上,发现了脸和生命的关系。《爱情万岁》的时候,李康生是很好看的,可是他在变老,他在发胖,蔡明亮就记录他生命的变化,并把它融入创作当中。私人化和疏离感便顺其自然地融入在他的电影中,同时,蔡明亮也表示,电影不卖座,我不在乎。亚洲市场目前还是处在一种消费型的状态,而不是阅读型的,它们是可替代的。
书中提到最多的名字大概就是胡金铨了。蔡明亮不止一次强调了香港电影尤其是胡金铨的电影带给他的巨大影响。他也把胡金铨融入在自己的电影之中。《龙门客栈》是电影《不散》的最主要元素。它由一个凋敝的电影院展开,展示了售票员,放映员,电影中的剑客以及孤独的日本男人各自情感的剪影。香港电影是他重要的观影经历,同样老歌也是他成长经历中浓墨重彩的一笔。他的所有作品中几乎都可以听到那些属于他成长的时代的老歌,他说,老歌其实很天真,很热情的,我要你的爱,现在是我不要你,我可以过得很好。这和综艺中有点含蓄、有点文辞的那种优美。在《洞》中,蔡明亮选了歌手戈蓝的作品,他认为,她有点像是在和现代的疏离的人际关系做一个对抗方式。而电影似乎也是围绕这一主题展开,疾病,孤独,末日,仅剩一男一女,他们试图用这个洞作为交流来缓解内心的孤独,所以在最后洞被封住了之后,男子会嚎啕大哭,会因此而悲伤欲绝。而另外很有趣的是,蔡明亮也说,他电影的源头是法国片。很多法国评论界人士都认为蔡明亮继承了法国新浪潮,我们也可以在蔡明亮的电影中感受到法国电影的意味,例如《青少年哪吒》就有一点《四百击》的感觉。蔡明亮说他每次创作遇到瓶颈时,就会看一遍《四百击》。在《你那边几点》里面,小康看《四百击》来表达对湘琪的也不能算是思念和渴望的精神依托。后来,蔡明亮也应卢浮宫之约,拍摄电影《脸》。他说,脸是献给影痴的,是创作面向影片。这部作品是蔡明亮用电影向电影致敬,所以他也找来了像让-皮埃尔·利奥德这样他觉得很厉害的法国演员来演。
在蔡明亮的电影中,西瓜、暗室、湿漉漉的雨、卫生纸、垃圾桶、虚掩的门这些意象都表现出闷到极致的涌动的疏离。这些本身属性明确的生活中常见的事物在蔡明亮的电影中获得新生和二次诠释。西瓜被用来代替熊熊燃烧的性欲,颓废的雨显现出阴郁的内心,房间的空洞荒芜,河流的肮脏不堪,象征联系的洞。蔡明亮用多种不太明朗的意象,委婉地阐明了这些灰暗的情绪。尤其在《河流》中河流所象征的意义更加令人思索。影片一开始就讲了小康做临时演员演一条肮脏的河流的一具浮尸,家庭关系也是私下的,隐蔽的,暗流涌动的。后来家庭关系在父子乱伦之后崩塌,动荡不安,伦理瓦解,人的状态就像一条壅塞的河流,扭曲且不可调和的父子关系也像一条壅塞的河流。
蔡明亮在书中讲到,大部分电影因着急照顾观众要讲故事,而没美学。因此,我们看到在蔡明亮的电影中,更像是生活的片段的剪辑。他拍女工,一定要去工厂看看她们的真实生活状况,而不能通过个人臆测来写她们的生活。电影的所有东西都要建立在真实的生活上面,因为情节可以编造,但是细节是不可以的。而正是细节使得电影动人。蔡明亮的电影是不交代的。就好像从生活的某个时刻开始记录一样。不交代就制造出一种真实感,一种暧昧的真实感。布莱希特的建构创作也影响了他的电影。为了寻找真实,他很少去搭景,而是等待。他说,在家里的内容就在家里拍,车站就是车站。经验就是等。为了营造真实,在打光上面,蔡明亮的电影也与我们所看到的大部分电影不同。他尽量减少打光,而更多的靠房间的灯光和自然光,在《河流》里面,昏暗氤氲的三温暖,模糊视线的光,是一种真实状态,仿佛摄影机是不存在的。《爱情万岁》里面,有时甚至需要从黑暗里面辨识里面的人是谁,这样的处理很有趣,打平光让人感受到这个确实就是一个出租屋,会让人感受到这种半明半暗中的三个人不同的情欲感受。因此,创作其实是生活细节状态的投影,而不是故事的讲叙。
蔡明亮的电影似乎一点也不像他名字一样,在他的黑暗晦涩的电影语言中,我们可以感受到青少年成长的心灵轨迹、情欲关系两端的不知所措以及对于家庭关系的无奈和悲哀。这些都看似灰暗,可是它们却真实并且掷地有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