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盛世华族梦》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盛世华族梦》读后感10篇

2018-06-01 21:36: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盛世华族梦》读后感10篇

  《盛世华族梦》是一本由靡宝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55.00,页数:632,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盛世华族梦》读后感(一):致爱情

  靡宝的小说,一直在看。最近看的是《盛世华族梦》。某宝上特价,十五六块钱,就能买到正版包邮的书。我毫不犹豫地收了。

  故事的开头,很江湖冰天雪地里边陲小镇沙鸣县城郊外的小酒馆外,少女曹丹菲男扮女装,带着家奴伏击监守自盗的管事,人赃俱获。和镇守沙鸣的段将军外甥世家子弟崔景钰冤家路窄,不打不相识。第一次见面,双方都没给对方留下好印象

  故事全文以曹丹菲的视角来写。她父亲蒙冤,带着母亲和她来到沙鸣。父死异乡,她和母亲被远亲刘家郭夫人收留,她强势聪明能干,既能陪刘玉锦进女学读书,又能帮刘公算账进货,处理杂事。

  寺庙后山峭壁,曹丹菲为讨母亲欢心去摘蜡梅,意外又撞倒崔景钰。一年一期的腊月灯会上,曹崔二人再次在花灯摊相遇。都是少年心气,都不服输,两人互相比箭抢灯。一盏精巧的白鹿灯牵起两人情缘

  突厥突然来犯,金戈铁马,血染沙场。曹母和刘公夫妇皆惨死,只留下曹刘两姐妹。曹丹菲带着刘玉锦,受遇难同窗段宁江的嘱咐与请求找其表兄崔景钰会合,并上长安投靠刘玉锦舅舅

  进了长安,漫天风沙、兽皮弯刀的大漠江湖变成了宫斗权谋。战火未及之处,游人熙熙攘攘生机勃勃,一派繁荣。彼时唐中宗李显在位,韦后勾结武三思等专擅朝政,以其从兄韦温掌握实权,形成一个以韦氏为首的武、韦专政集团

  崔景钰想为舅父段德元一家洗冤,和李隆基同谋。他自己韬光养晦将计就计,并和李隆基一起说动不甘碌碌无为一生,一心想为父平反的曹丹菲冒名顶替段宁江进宫为婢女。在重重宫墙里,一步一营,凭智慧机遇,曹丹菲被韦后赏识,帮崔李二人传递消息。曹崔在同伴前行相处感情渐起,一种相思两处闲愁。旧时情郎,已订婚未婚妻,数不清的吵架和误会,让他们两情难悦。所幸曹丹菲的一句“你走之后,我一直很想你。”两人终于表白。中宗暴亡,韦后被杀,唐睿宗李旦继位,曹丹菲出宫,崔曹成婚入川。李隆基上位,太平公主伏诛,曹崔功成名就,崔景钰封侯。开元盛世开启,国泰民安。数年后,夫妻生儿育女离开京城再次入川蜀。

  盛世大唐,好儿郎美娇娘,恣意风流,鲜衣怒马。数不清的繁华下暗流涌动,波澜横生。正剧范明显人物事件均有考据,让我想起相同风格的《大唐明月》。

  崔曹两人事业线和感情线交织在一起,细密清晰循序渐进。靡宝文字清隽,不疾不徐,故事扣人心弦男女主都好,让人过目难忘,从互相看不顺眼,到情窦初开,再到两情相悦执手而行,如水流自然而然

  他说:天下佳人何其多,我不贪心,只娶一人。只要那人同我心心相印情投意合,我们两人一生挚爱,便无所求了。

  他要找的伴侣是:有些事,有些心里的话,即使你不做不说,她都能懂。

  他品貌出众,爱慕者众多。如俗语所言,“宁尝仙桃一口,不要烂杏一筐。”他身心合一,纵使唐风开放,他也不随波逐流顺水推舟。

  他冷静理智,克制隐忍。安乐公主在韦后的娇惯纵容下,飞扬跋扈,却唯独得不到他的回应。对她的示好,他不拒绝,也不迎合。崔家假山边的那一段描写简直是言小里的一股清流,既不欲迎还拒,也不苦大仇深画面甚至香艳动人

  曹丹菲有勇有谋性格洒脱。是女性,但她样样出色,不依附男性,不逊于男性,能和爱上的那个男子并肩。

  他的回应是:你要嫁谁,同我要不要娶个我不爱的女子,有何关系?我爱你,就只想和你在一起。如果不是你,那我也不想要别人!

  真正是不将就,只爱你。

  故事不傻白甜,不只有恋爱脑。相爱的感觉如此美妙,就像中了蛊。

  她想:如果现在有人要将他们分开,她也会不顾一切代价地去抗争

  她说:走到哪步算哪步。我失去过很多身边的人,这教会我,在有机会时候,就要去好好珍惜。也许我们走不到白头。那又如何?至少在彼此生命中的这一段里,我们没有虚度光阴

  王菲在《闷》里唱:

  怪不得能动不动就说到永恒

  谁说爱人就该爱他的灵魂

  否则听起来就让人觉得不诚恳

  是不是不管爱上什么人

  也要天长地久求一个安稳

  曹丹菲终究是个俗人呢。她知道哪怕崔景钰没有这么好的家世容貌,就凭借他们两人这些年生死相交的情分,她也会爱他如初。可是她也爱他的俊美无双,爱他的才华,爱他那种钟鸣鼎食之家才养得出来的精致优雅

  爱是欣赏包容。她爱的是崔景钰,那个完完整整的人。同样,崔也是这样爱她。

  经常看到各类鸡汤好的爱情是如何云云。到底怎样才是好的爱情呢,见仁见智。但在我看过的靡宝作品中,不论是古言,还是现言,她从头至尾都在强调,好的感情,一定是相互独立的两个人在一起,不是家世外貌门当户对,是才华智慧和能力上并肩,也就是所谓的强强。如自小我们就学过《致橡树》: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也像戟;

  我有我红硕的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好的爱情故事,一定是折射出人的处境挣扎。《盛世华族梦》用了大量的篇幅写了曹崔二人之间的误会,由初见时双方令人生厌的第一感,到不知不觉地好感顿生,又有周围人的推波助澜,两人的身份地位限制,双方都以为自己不可能为对方所爱,但又情不自禁地想靠近,又怕自己自作多情,带来了故事的曲折动人。爱的越深,越不敢去想,不去试探,又困于周围的人和事,慌慌张张地低到尘埃。在不爱的人面前,却自在洒脱。崔景钰曾经以为自己可以和孔华珍举案齐眉相敬如宾。曹丹菲也以为凭着过去的敬仰和恋慕,她能和段义云共度一生。结果是他们白白浪费了好多时间

  感情未知前,双方一次次擦肩而过。那些辗转反侧,那些黯然神伤,那些爱而不得,那些阴差阳错,心意越清晰,故事张力就越具体。在爱里面两个人平等重要的,但爱情故事里是不够的,所以又有了“患难之交恩爱深”:一起历经大事件双方的成长,曹丹菲的意外受伤。

  幸运的是,他们最后携手相伴。蜡梅玉簪和白鹿灯,找到真正的有缘人。

  “我历经半生才得到你,又怎么舍得轻易死?我们还有半世要一起过,所有的分离都只是暂别罢了。”

  “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想要你牵我的手。”

  《盛世华族梦》读后感(二):陪君醉笑三千场,永不诉离殇

  文/宋薇棠

  至今仍记得饶平如老先生的怀妻手札《平如美棠》,看似字字诸淡,却句句惊心,翻到封底时,那漫漫深情只融化成一句:

  “相思始觉海非深,思念一个人,比海还要深。”

  这样缱绻情思,如同深海中无声的暗流,幽微细致庞大而浑厚,唯有心有灵犀的鱼才能感知到。

  合上《盛世华族梦》,故事中的曹丹菲和崔景钰的背影记忆渐行渐远,却越发清晰,如鱼入水,双双而还。盛世大唐,国风浮夸,在充斥着绵绵爱欲的权力世界,他们是那么特别的一对:从欢喜冤家到默契拍档,从相依相偎到灵魂伴侣,上至庙堂之高,下至江湖之远,咫尺天涯距离里,纵有千言万语,却都抵不过一句——“想你”。

  还记初见时,一个是裹着狐裘华服的明玉贵公子,一个是寄人篱下的家仆孤女。不过是凌空一脚的失误,却从此命运交缠,人生迭起:边塞沙鸣屠城的火光,一路的颠沛流离。当金戈铁马的壮游消逝在微风里,长安的繁花染着阴谋血泪,他们如系双溪蚱蜢舟,宫墙里外,富贵险中求,权利狠中生,磕磕绊绊,矛盾不断,却从没有一刻想过要背叛逃离。那句“想你”是漫天星光里的白鹿,在潜意识的梦中独自追寻

  待到功成名就,富贵满盈之时,一个在朝堂之上位极权臣,一个是后宫之巅受宠女官,却是两情难悦,啼笑因缘。未婚妻子与旧时情郎,还有数不尽道不清的旧时风月……擦肩而过间,已是分分合合,百转千回。唯有那声思念在心底缓缓燎原,烧化了此去经年,余留下一地恼恨愧疚,却再说不出口。

  他为她辞去眼前人,只求不负初心;她送他家传匕首,只佑日日平安。

  “珍娘,是我对不住你。只是你且一定要相信,这个决定,对你我都好。能给你幸福的人,不是我。”

  “我耶耶的匕首 ,我一直偷偷贴身带着。你出门在外容易遇到风险,这匕首削铁如泥,给你防身吧。”

  他们总是吵架,总是误会,总是忘记解释,可是人生又有多少时光可以拿来如此挥霍蹉跎

  “曹娘,我总是让你失望。从沙鸣到今日,我一直没法取得你的认同。哪怕我尽力向你靠拢,我们也永远不会同时处在同一个位置。我似乎总容易让你难过……”

  “景钰,我很不喜欢咱们吵完后就分道扬镳。我觉得我们俩的情谊是禁不起这样折腾的。哪怕这只是我一个人这么认为。”

  幸而,他们一直在一起。谁都不曾走远,谁都不曾走失。忘不掉的曾经,抛不去的初心,纵然最后可能要阴阳相隔,也毅然选择生死相随。

  “你不要死!崔景钰,你不要死!”

  “我历经半生才得到你,又怎么舍得轻易死?我们还有半世要一起过,所有的分离都只是暂别罢了。”

  “我就说了,我不该逃……”

  “我也说过,不会再丢下你一人。”

  “我爱你,就只想和你在一起。如果不是你,那我也不想要别人!”

  “快醒来吧。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想要你牵我的手。”

  三毛在《滚滚红尘》里写道:“陪君醉笑三千场,不诉离殇。”想来曹丹菲和崔景钰,那千千万万个想你,日日夜夜个思念,不过是寄望在风雪残云般动荡的时局里,陪君醉看这世间三千沉浮。当人生百态,繁华散尽之后,一愿世清平,二愿身常健,三愿一生相守,从此永不分离。

  而在这本书中所展现的金戈铁马,玉印凤冠,昨天的美娇娘,今日的好儿郎,还有那追随着岁月而去的情起情散,国泰民安,都是这盛世大唐潇洒豁达的无尽风流。就像白落梅的诗话:“若今生,你得遇如花美眷,或君子翩然,切不可,错过这三生美好姻缘。当记得,韶光似云烟过隙,又怎能,辜负这一段盛世华年。”

  风从遥远的西北刮来,吹过沙鸣城熙熙攘攘的集市,吹过巍峨的宫殿、浴血的宫墙,拂响屋檐下的金铃。

  也许真正的儿女情长,并不是深闺暗阁里的互诉衷肠,也不是花前月下一见钟情,更不是天人永隔的悲怆沧桑,而是——

  此时此刻,你就在我身边,而我在想你。

  因为——

  所有最长情的告白,都是因为有你的陪伴

  陪君醉笑三千场,永不诉离殇。

  《盛世华族梦》读后感(三):唐代版《陆贞传奇

  整本书在大设定上有点类似《陆贞传奇》前期的脉络剧情梗概:女主角父亲蒙冤,后客死异乡。突厥来犯,母亲也不幸罹难。孤身一人女主带着同窗同学的嘱咐与请求来到长安。冒名顶替男主表妹进宫为婢女,宫斗,被韦后赏识。然后帮男主与李隆基窃取机要。宫廷职位一路高升的同时与男主角发生情感纠葛,然后互相表白。韦后被诛,二人成婚生子。所有故事线都以女主角的视角出发,线索清晰,正剧范比较明显。

  整体剧情从设定看与陆贞传奇有类似之处,女主都是从一个小宫女开始做起,一点点得到当权者的赏识。由于故事发生在中宗李显在位时期,政局动荡,还是比较容易设置戏剧点的。尤其剧中两次政变,一次李隆基等人诛杀韦皇后,一次李隆基反击太平公主,均有战争场面描写。虽不能说气势恢宏,但是写的也还可圈可点。而且这两件事本身就很有看点,较容易调动读者情感。

  接下来就是我的吐槽了。女主角你不是去韦皇后身边刺探机密的吗?我很期待你做宫廷间谍的啊!!可是几乎没有啊!!男主角你跟李隆基每天在干吗?我都看不到你们如何谋划啥的,一直在跟小姑娘调情聊骚......前期剧情真的蛮拖沓的,女主角也没有什么巨大危机,整体比较平淡一个故事。其实我是很期待看到女主角何时能够为父亲平反昭雪的,宫廷里如何步步惊心、阴谋算计的。不过可能作者并不想这样写,总觉得无论是宫斗还是男主朝堂上的智斗都缺少一分机智。情感描摹也比较简单。女主与男主感觉在前面50%都没有什么进展,也没有多少互动实在是不能满足我粉红的少女心。

  《盛世华族梦》读后感(四):白鹿灯

  1. 曹丹菲和崔景钰的感情线与故事主线细密融合,循序渐进,将关系明确之前的暧昧和猜度表达淋漓尽致,篇幅不多每个场景却都能让人记忆。来的不快却也都在恰到好处地方。一盏白鹿灯点亮两人一生的心绪。情感之水不满不溢,永远有一个缺口才会令人珍惜。相反确定关系后感情已撑不起有价值的内容了。

  2. 许是韦后乱政也好,太平意图篡权也罢皆为女子手段,不外乎刺杀、下毒等,后宫心机有余,朝堂险恶却未展现完全。主人公一心辅佐为之付出的李隆基上位也未着太多笔墨,加之感情明朗之后缺乏吸引人的桥段,小说最后三分之一有些后劲不足。

  3. 文笔精炼,场景和心理描写皆不俗不腻有画面感。主人公有智商不矫情,很难得。然而男主完美无缺,女主好几个男人垂涎,在后宫平步青云又有点开金手指了。

  《盛世华族梦》读后感(五):能得君心,三生有幸。

  在爱人面前,矜持是没用的。从此以后,我有多爱你,我都会告诉你。

  “真的动了心后,一切都变了。”崔景钰嗓音低沉,充满了诱惑,“那种震慑魂魄的感觉,那种飞蛾扑火的身不由己,不是寻常感情能比的。我爱你,就只想和你在一起。如果不是你,那我也不想要别人!

  曹娘子。你我相识近四载。患难与共。生死相同。一直不离不弃。知心会意。我爱你胜过性命。此生也再也不会爱别的女子。我自出生以來。跪天跪地。跪父母君王。今日却是心甘情愿地跪娘子。只为求你一件事。

  可是她也依旧爱他的俊美无双,爱他的才华,爱他那钟鸣鼎食之家才养得出来的精致与优雅。 爱是欣赏与包容。她爱的是个完完整整的人。

  这一吻好似星河交融。于漫长岁月中终于寻找到了自己一直寻觅的归宿。又如滔滔巨浪拍打着岩石。激荡出漫天碎花。每一次辗转的吮吸。每一步急切地索取。都灌注着滚烫的热情。将丹菲的血液烫得跟着燃烧起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