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隐士》读后感(十):一闪即逝的光
作者将短篇小说比作“一闪即逝的光”,贴切而传神。窃以为,优秀的小说可以把人很快抓进去欲出不得,短篇小说限于篇幅和字数更为考验功力,作者做到了。能从他的作品里面捕捉到时代的脉络,人文的气息以及历史的思考。
这本书中的短篇小说,或平实,或奇幻,或寓言,或诗意,各种口味一应俱全,有的能看到余华的魔幻文学《第七天》的影子,比如《裙子上的苏格拉底》,有的又能看到真真实实的故事,比如《二泉不映月》。有的却又道出心底窃有的想法,比如在《离婚》中:听到好朋友的坏消息,先是恻隐,然后却隐隐地希望她不摆脱这种不幸,使自己的内心达到某种平衡,这难道不是我们某些世人的心态吗?四两拨千斤,寥寥数语却能直击内心深处,时而嘴角上扬,时而眼眶湿润,思绪被带着,在书中游走,在世界游走。特别是第一人称写就的部分,描写的细致入微,丝丝入扣,初读以为就是作者所经历的故事,读罢才回过神:这只是作者写的小说。令读者分不清是故事还是真实,优秀的小说即应以此为标杆。
书中有篇文章叫《二泉不映月》,印象特别深,读罢掩卷,长叹一声,这是大时代的动荡,却由一个个个体承担,永隔一江水,雨打风吹去,千千万万的“爷爷”,奏出一曲令人潸然泪下的别离歌。作者以一封书信道出1949的离殇,寥寥几笔勾勒出一个大时代的无奈苍凉,以俯视乱世群生的角度,颂唱世间情怀。我读之惆然,想起罗大佑在最近上映的《太平轮》的主题歌中所唱:秋千上你我永远听不明白他们说什么在大地上漂泊 。不管我多么受感触,也终究不能真正体会到那个年代的离乱,不能懂得那时人们的离愁。前人已去,后人拭泪,唯愿再也不要出现一个1949。
这本书是在一个夏天的下午在面包店的角落读的,我想古人所说汉书能够下酒,那么《庐山隐士》也能在阅读之余痛快地浮一大白。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