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隐士》读后感(三):庐山隐士——现代的徒然草
有人说写作短篇小说难于长篇小说,当然是因为短篇小说要用最简短的话语表达小说的要素,还要展现故事的跌宕起伏,何其不易。因而好的短篇小说比长篇小说更难写,也更容易吸引人。那么超短篇小说是什么概念呢,几百字、几千字的寥寥数语便能够叙说一篇故事,并且发人深思,这就是蒋一谈的新书《庐山隐士》。
简短精炼的话语让现代都市匆忙而无暇阅读,或者被新媒体片段化阅读模式统治的人们,产生了闲暇的当儿拾起书页阅读的念头
而对于一向追寻清净的我而言,尚未拾起她,光看书名便吸引了我的眼球。庐山隐士——清静无为。翻开书页,阅读其中的几篇文章,有小说、有随笔,有调侃、有抒怀,这不是现代的《徒然草》吗?在一篇篇带有寓意性质小故事中处处体现无常、死亡、自然之美,只言片语却能使人陷入沉思。
夜深了,把她放在枕边,清风拂动书页,让庐山隐士来伴你如梦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