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隐士》读后感(七):随河漂流
文/leileely
对于短篇小说和超短篇小说,我并不陌生。中学时代就读过一本厚厚的名家短篇小说集,当时折服于那些短小故事的情节转折和意料之外。后来又爱上《智慧背囊》系列,对那些饱含人生哲理的小故事总是爱不释手。当时只知道欣赏,却不懂得构思和创作超短篇小说的难点所在。
如今,半天时间便翻完了蒋一谈的最新超短篇小说集《庐山隐士》。书中并不是每篇故事都有让人惊叹的转折,内容也已不是中学时代就能读懂的那些看似深刻的哲理,但都具有超短篇小说最显著的特征——短小精悍,简洁凝练。
“一千个读者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每个读者对故事的感受和领悟都不尽相同。就像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经历。生活中并没有那么多深刻的哲理,也不会总出现转机和奇迹。人生中更多的是人性的挣扎和交汇,生活的困惑与人心的不知足。年过不惑之年的作者,便是用几十到几千字给读者展现着一个个不安分和不安静的人生故事。
《随河漂流》中我和柳蕙由于以为各自情人的出轨而在一起,最后发现他们死亡后便开始怀疑“别人扔下的”爱情是否是真正的爱情?我爱上了柳蕙,而她却忘不了前男友,只想随河漂流逃离而去。不知这到底是缘分已尽,还是缘分未到?
《地道战》中爷爷曾在满藏抗日智慧的地道中捅死一个邻村的村民,一直心怀愧疚的爷爷明白自己的孙子死在地道中肯定是报应。不想心怀愧疚的死去,所以才道出这个隐瞒多年的秘密。难道我们都要死到临头了才愿揭开内心深处的秘密和伤疤吗?
《一场小而激动的雨》的构思不可谓不精妙。通过对一句诗的意境分析,将情妇等待情人归来的紧张不安、激动兴奋刻画的惟妙惟肖,画面感十足。“我们看到了一个斑斑点点的世界”,而站在窗边观看这雨后满是斑痕世界的情妇内心的斑斑点点,又有谁能体会?
《说服》中陈瑾和我从小热爱解剖,这种职业病使得我们对异性的肉体没有丝毫的激情和兴奋。陈瑾要我说服她,给她一个回去找男友的理由。同病相怜的人哪能说服彼此,唯有理解并安慰彼此?我们常说互补的人才适合过一生,但没有相同的价值观和相似的经历,又怎么去理解和宽容彼此,谈何共度一生?
佛家讲:一叶一菩提。农夫讲:一花一世界。我不相信一则短篇小说就能道尽人生的曲折和人性的复杂,但书中27篇小故事都足以反映出人生的一个个侧面,颇有一叶知秋,见微知著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