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隐士》读后感(五):感受一闪即逝的光
荣幸地收到了蒋一谈先生的签字版的《庐山隐士》。作者2009年开始写作短篇小说,到现今,已经颇有收获,出版了好几本短篇小说集。这本《庐山隐士》是他的最新的一本超短篇小说集。用蒋一谈先生自己的话来讲,如果说短篇小说是一道光,超短篇小说则是则是一闪即逝的光。这道光消失的速度更快,更难把握,也更危险。如果我们细细品读这本集子,我们可以感受到那一道道的一闪及逝的光。
数一数这本短篇小说集的目录,一共收录了作者的二十七篇超短篇小说。刚才这些超短篇小说也是长短不一,有些竟然是只有短短的不足半页纸,比较长的有十多页之多。如果通读的话,你完全可以用不到半天的时间把这本集子读完,但如果你每篇细细品读的话,那是另当别论了,不少篇目是值得你反复阅读的。
《庐山隐士》开篇引用波德莱尔的话:“人生是一座医院”。这是暗示作者是医生还是病人?这样的引语引发读者思考,勾起读者阅读的兴趣,并让读者对此充满警惕。好多读小说的读者喜欢这种神秘感或是陌生感。
《随河漂流》中,小说中第一人称的“我”和柳惠给我留了较深的印象。“我”和柳惠分别与自己的男女朋友一起郊游,遇见以后,“我”和柳蕙的男女朋友竟然是一见倾心,将我和柳蕙丢在随河漂流的船上,两人相约去了洞穴探险,到了该回来的时间,他们竟然还没有出现,“我”和柳蕙只好结伴而先行打道回家,并擦出了火花。不过传来意外的消息,“我”和柳蕙的前男女朋友竟然迷路死在了洞里,被发现时尸体已被老鼠啃啮得惨不忍睹。 “我”和柳蕙虽相携着走到了今天,但是那个一刹那的画面,还是阻隔了他们心心相印的可能。
《村庄》那五位留守老人的故事也是给了印象深刻。这样的故事颇有神话色彩,而且富有寓意。小说中的五个小孩是不是代表了人生的“喜怒哀乐愁”或者是 “酸甜苦辣咸”?这是一个留给读者的谜吧!
蒋一谈笔下的故事的想象力是丰富的,视角也是比较独特的。它展示了作者在短篇小说上的文体的一种新探索。是不是达到了2013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艾丽丝•门罗的短篇小说的成就,这当然是可以商榷的。但那种简洁、朴素的笔触,奇妙的故事情节构思还是可圈可点的,值得充分肯定。
这本超短篇小说集子,值得我们静下心来,慢慢地细细地品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