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隐士》读后感(八):人生的禅意
蒋一谈的《庐山隐士》,果真是超短篇小说集,篇幅都不长,但看完后让人回味,让人遐想。说实在话,有些文章没有读懂,比如《下雪了》、《结婚之后》、《伤害》几篇,太短了,短的不足100个字,我无法透过这细微的句子读懂作者的意思,或者说我的人生境遇及悟性还没有达到作者企图表达的境界。有些篇,还有很有意思,甚至让我产生一丝的震撼,仿佛看透了人生,像一把刀子,直穿心底,干脆利落,不拖泥带水,但又写尽了人生的真意。我还是比较喜欢有点故事性带着点思考的小说,喜欢通过文字去参透人生的禅意,或者说通过别人的文字去体悟自己的人生。
《庐山隐士》中有几篇文字值得回味。一篇是《地道战》,看完后我的心一颤。地道战讲述小兵在地道里塌方死了,本来以为这是一个意外事故。他的爷爷讲述了一个不为人知的秘密,让人们联想起“报应”。爷爷当年的血债由孙子偿还。很沉痛的一个故事。在现实中时常会听到这类的报应的奇谈。我不懂得“老天报应”是怎么回事,但是我已经随着作者的叙述进入了这个角色,我涌起一阵寒意,仿佛是在听一位隐士讲述这世间的善恶报应。
一篇是《花的声音》,看完后我的心又是一颤。《花的故事》从一个小孩的角度,讲述一个自闭症的女孩,生活在花的世界里,无人理解她的心声,连她最好的表姐园园也不懂得。花花生活在自己的世界里,花花说,“姐姐,你能听见牡丹的声音吗?”“我听见花的声音”。医生诊断花花有自闭症时,我不相信,我宁愿相信花花是一个天使,是上天派下来人间的花仙子。她听得到花的声音,但是成人不懂得,等不及,于是爸爸妈妈离婚了;表姐园园也不愿意去倾听,恶意地希望坏人抱走她。在得不到所有的人理解后,花花说,“姐姐,我好想和风筝一起飞。”看着这篇故事,我又仿佛看见一位隐士在前方静静地,静静地托着花花纯洁的身子和灵魂飞上天空。
还有《随河漂流》讲述爱情的故事,带着些凄惨。本来以为会是两对情侣,互换角色结婚后产生的爱情悲剧,可是却因为对方的死去,让这对幸存的情侣备受煎熬,互相思念着曾经的伴侣,无法解脱。回到曾经出事的地点,再重新走一趟,以为可以洗去过去,换来新生。结果如何呢,没有肯定或否定的答案。是啊,真实的人生可不像童话故事的结尾,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真实的人生可不就是这样,处处是禅意,就像在庐山上碰到的隐士,飘去无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