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隐士》读后感(二):精妙文字火焰
刚拿到蒋一谈的最新短篇集《庐山隐士》,我便被开篇的《村庄》、《白色的火焰》和《下雪了》给震惊到了,这次的作品篇幅之短小精悍,可不仅仅是“短篇”二字能够概括的。而随后的《一个独白》、《结婚之后》和《伤害》更是将这种“短”推向了极致
我意识到,自己已无法用言语来形容眼前的这些短篇小说、小小说、微小说、超短篇,甚至是闪小说了。它们就如同跳动珍珠和熠熠闪光钻石般让人产生奇异美好阅读审美体验,却很难用恰当语言去给出理性分析
我想到了王蒙曾经说过的话,短篇小说应该写得“巧妙一点”,也想起了老舍说过:“短篇想要见好,非拼命去作不可”。蒋一谈在后记中将自己写作超短篇的体验比作“看见火焰”,“想象自己在火焰里洗手洗脸;想象火焰被冻成了一座冰雕”。
这样的创作体验仿若写作者在追逐生命的极致与灵魂的超验,如果不是对想象空间技巧的不懈探索,恐怕是很难做到的。而更加难得的是,在此基础之上,还要将各种风格融入其中,让小说呈现出丰富的色彩有趣的变奏以及深刻的内涵
在《庐山隐士》的目录之前,有这么一句话:“人生是一所医院”,来源诗人波德莱尔。这一句话,暗合了书中故事所有的主题,可以说是统领全书精神纲领。
我们都知道,波德莱尔最具代表性的作品《恶之花》,题材选取自城市丑恶人性阴暗面,并巧妙地捕捉事物背后的秘密。而这一特质同样反映在了《庐山隐士》之中。《花的声音嫉妒妹妹花花的园园,将她引向了高台的边缘;《离婚》中看到好姐妹离婚却从内心发出欢快笑声女人其实写得便是人性的恶。
当然,我们也可以将“人生是一所医院”这句话理解为“每个人都需要暖和治愈”。在这个领域之内,爱情婚姻主题是最具表现力与生命力的。《随河漂流》、《马克•吕布或吴冠中先生》、《消失》、《说服》、《茶馆夜谈》都可以归为这一类。
还有一种理解,那就是去看一看“人生是一所医院”的下一句话:“每个人都渴望调换病床”。人们各种各样欲望缠绕,就像医院里被困住的病人,总认为自己那张病床是最不舒服的,期盼着能通过“换位”带来解脱
小说其实便是最好的人生换位方式。我们可以通过《二泉不映月》体味台湾老兵故土难回的思乡之情;通过《地道战》感受历史生死的交错;通过《坐禅入门》去感受爱的失去与得到。
书中还有一些非常好玩的篇目,比如《消失》,是一篇有趣的讲话稿,告诉人们要“学会消失,才能学会生活”;《苹果》,好好调侃了一下记者和住在云上的乔布斯;《七个你》,大玩人生魔方,满足你一个星期不重样儿的人生角色渴望。
至于《庐山隐士》,就只能用精妙来形容了。那是一位作家看见的火焰,那是一位隐士给予的提点,那是人生苦海中的一点禅——“见到人来,说再见;与人告别,说高兴”。
还有很多人提及的篇目重复问题,我倒是觉得这样的编排可以让更多还不了解蒋一谈小说的朋友更好的认识他和他的作品。诸如《一场小而激动的雨》、《说服》、《洛丽塔和普宁》、《茶馆夜谈》和《温暖的南极》都是可以代表蒋一谈创作特点与水准的经典篇目。只是对于钟爱他作品的人,可能出现难以避免的重复。不过,真正的好作品即使一读再读,应该也不会觉得厌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