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隐士》读后感(九):做文字的隐士
做文字的隐士
文/泊南
写作是一场孤独的旅行。在旅行的过程中,我们与文字为伍。文字是跳跃着,欢快的精灵,它闪烁着写作者的灵感,展现了不同人不同的文字世界。有人喜欢华丽而炫技的文字,如同王者耀眼的王冠;有的人喜欢朴实无华的行文,如同行走在乡间小路,迎面一股泥土的芬芳。但是,笔者喜欢更精炼一点的文字,无一字浪费,字字深意。
蒋一谈新作《庐山隐士》中,收录了27个小故事,篇篇短小精悍却又富含哲理。文已尽而意未决。这是一位成熟作家对文学的回馈与追求。提炼到高度纯粹的文字,简洁而张力十足的行文结构,时而反转时而直下的情节铺展,对于读者而言是一次奢侈的阅读感受。
“苍润高逸,秀出东南”的庐山,自古以来深受众多的文学家、艺术家的青睐,并成为隐逸之士、高僧名道的依托。而蒋一谈将自己的作品集取名《庐山隐士》是蕴含了某种深意。四十岁开始写作的他,已经完成了数本短篇小说集。其中《赫本啊赫本》,《伊斯特伍德的雕像》、《鲁迅的胡子》 等已为众多喜爱他文字的读者所熟知。从创作经历不难看出他在短篇小说想象和叙事上的新探索,“别回头,继续往前走……”、“可是当我转身,却看不见返回的路了,我走过的路已经被草丛覆盖了” ,探索的过程是艰辛的,结果是令人可喜可贺的。如今,《庐山隐士》以超短篇小说的形式出版,让读者眼前一亮,凝练简约,意蕴无穷。
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想来着27个小故事,每一位读者的解读也将不尽相同。这些故事像灵魂闪现的一个片段,午睡之后偶尔的灵台清明,也可能是冥思苦想之后的柳暗花明,是嬉笑怒骂中的那一点犀利,也是人生百态的万花筒。在书中,死神化成了五个相同的小孩子,白色的开水变成了白色的火焰穿越喉咙和食管流进胃里,一条印着苏格拉底名言的裙子,庐山上隐居的隐者……不看书,你并不知道,死神变成了小孩子知识满足几个孤独老人的愿望,却把老人吓死;一条印着苏格拉底的裙子,到底会发生怎样的精彩的故事?尽情想象,读者的思想火花会与该书碰撞吗?
记得曾经看到过一则小品种曾经说到:浓缩的都是精品。原话已经不记得,但大致的表达的意思是一样的。超短篇小说追求的,与海明威的“冰山理论”无异,看的见的八分之一,看不见的八分之七。《庐山隐士》的八分之七,期待着你的答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