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年前,我就知道蒋一谈这个人,陆续在网上、杂志上看过他的一些短篇小说,让我印象深刻。还记得当时跟朋友聊天说,蒋一谈的小说,是具有魔性的,简短却又邪恶,初看时不觉得有什么,仔细一回味,有些篇章突然让你感觉会心一笑或毛骨悚然。
这样的小说,不是第一口醇香,而是带有后味。我一直相信有后味的东西就是好东西,比如说香水、比如说红酒。比如说“人生是一座医院”这样振聋发聩的话。
后来当我自己写小说时,有读者告诉我,他在网上搜索过我的资料。忍不住哑然失笑,却又觉得这种场景无比熟悉。我搜索过的第一个名气还没大到无人不知无人不晓的当代国内作家,是蒋一谈。他是叔叔辈的人,写短篇小说和诗歌。他的小说,获得过国内很多个奖项
蒋一谈的新书《庐山隐士》,目测应该不超过十万字。我平时看一本十万字的长篇顶多一两个小时,蒋一谈的这本书,我断断续续看了三天。因为字少,处处都是精华,才不舍得一次看完。就像饥饿时遇到美味珍馐,不忍心一口吃完,而要细细品尝一样
整本书,我划了很多线,也折了很多角:遇到金句时,遇到漂亮篇章时,遇到后味特别浓重的结尾时……我甚至觉得,蒋一谈这样的作者,应该感谢我这样的读者。虽不能说完全懂他的作品,但起码会珍惜,用朝圣般的态度珍惜。虽读书前不至于沐浴熏香,洗手却是最起码的。当然我这样的读者,也应该感谢蒋一谈这样的作者,国外知名短篇,我读了不少,却总因为翻译水准问题或语境的不同,虽感觉很好,却不够酣畅淋漓。读国内名家的作品,却不会有这样的问题。每一个包袱都能看懂,每一个好的篇章,都会因口齿留香而无端生出知己感。
终于看完了,看到后记时,感觉满足却又有些遗憾:这本书若肯多写几篇就好了。
我平时看序言和后记,通常都是一目十行的。这部分内容,大都是作者创作时的心理感悟,虽能满足窥私欲,却大多口水化,没什么好看。就连我自己写的序和后记,也都如此。这本书不同,这个后记只有几百字,却都是干货。新作者得全篇抄写下来的干货。
比如说,他写短篇小说的写作体验
看见火焰想象自己在火焰里洗手洗脸,
看见火焰,想象火焰被冻成了一座冰雕
——这得多么丰富想象力
这本书,篇幅最短只有两三百字,甚至不像小说,而是作者呓语。长的,顶多也就两千多字。我当短篇小说看,蒋一谈却说,他的这本书,是超短篇小说。他甚至为超短篇小说以字数归了类:
短的:1000字至2000字。
比短的稍长一点:2000字至3000字。
……
更短的:1000字以内。
蒋一谈认为,两三千字之内的短篇小说,15000字至25000字之间的短篇小说,是最难构想,最难完成的。
他说,人生是苦海文学是一盏即熟悉又陌生的煤油灯光照有限,能够照亮自己的书桌已属难得。
他说的这些观点,我完全都赞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