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庐山隐士》读后感(六):它让我整日不可安生
在翻蒋一谈新书《庐山隐士》时,里面有篇文章叫《花的声音》,印象特别深,看了之后,我压抑到不行,那种不安与恐惧感,随时可以轻易击碎我。我太怕这样的作品了,太过残酷了。它让我整日不可安生,唤醒了内心里深藏的魔性。
怎么可以,怎么可以这样设定故事,园园不过是三岁的孩子。出发点是坚信“人之性恶,其善者伪也”,还是投射了成年人心中的罪恶,抑或只是单纯的做了一个假设。如此短的一篇小说,却让我深刻的体会到了荀子所言的,“今人之性,生而有好利焉,顺是,故争夺生而辞让亡焉;生而有疾恶焉,顺是,故残贼生而忠信亡焉”。园园在小姨怀孕时撒娇的那句,“不想看见小姨生下一个新的孩子”,若以此观点来看,便不是简单的吃醋,它是呐喊,是内心深处的呐喊啊。人的本性,一生下来就有喜欢财利之心,依顺这种人性,就产生了争抢掠夺,而推辞谦让就消失了。同样,人一生下来就有妒忌憎恨的心理,依顺这种人性,便产生了残杀陷害,而忠诚守信就消失了。
可,这样是否太过可怕,不过是个几岁的孩子,真的有这么复杂的心机吗?因为担心花花抢走自己的风车,园园克制住了想要炫耀的想法;她可以违心的在小姨问她是否以后会把玩具拿给花花玩时,点点头;在花花半岁时,她们一起玩耍,她用手指掐花花的小脚趾,在花花感到疼痛扭动脚丫时,她还会继续掐,直到掐哭了,她一脸认真地问小姨,花花是饿了嘛;她会偷偷把妈妈和小姨给花花买的玩具,藏在口袋带走;五岁时,她独自丢下患了自闭症的花花,想着花花迷了路,或者被人贩子拐跑就好了;花花可以听见花的声音,她感到花花的世界很奇妙,自己像个局外人,一个多余的人,妈妈和小姨都关心和疼爱着花花,于是她带着花花去放风筝。所有“小手段”,一步步将花花推向了深渊,推向了死亡。
如果不是死亡,这些孩子的小把戏,又怎么可能让我们有如此强烈的不安呢。我们的童年何尝不是经常玩弄各种小把戏呢。梅子姐不喜欢带我出去玩,每次她和朋友出去玩,总把我带着满山的转,把我转晕了找不到她们为止。我哭着喊着好不容易找到路回家时,她还一脸得瑟的说,真笨,现在才回家。那时候我觉得超级讨厌她,事后悄悄地把房门关上,在她衣柜里找出衣服,在地上踩几脚,然后又悄悄的放回去。那时候还经常跟其他小朋友玩“梭梭板”,就是一面平滑的山坡,屁股下坐着稻草,梭一下划到底的那种,梅子姐总是趁我不注意,将我的稻草抽走,然后我划下去时,屁股烧的火辣辣的,裤子都磨穿了,回家就告状,老爸总是要收拾她的,看着她被骂,我就觉得很开心。但这些没有上升到生命的高度时,我们回忆起来,不过是觉得稚嫩,又有些可爱罢了。
时常在文字里求解脱,那些不堪的回忆,当我有勇气一字一字的打出来,我就会觉得可以解脱了。它们不再像巨蟒似的缠着我,不再厚实的盖住以往的回忆,让我透不过气。我挣扎着,不停地想要逃出去。可一旦触碰到,它们又一次次的吞噬了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