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蒋一谈新作《庐山隐士》 王韦
早几年前,我很喜欢纸质书刊上的小说,每期的小说类杂志几乎都要买上一两本,或晚间、或睡前、或午后,翻上十几页,看个大半月。我觉得通过那些实力派、有厚重感的小说,能间接地、典型性地体会身边这个时代的脉动,有时候小说中人物情感,也描摹的惟妙惟肖,让人感同身受,这种阅读体验是其他文体不能代替的。这些小说多半是中篇或者短篇小说,读起来比较费时费力。这几年,随着手机等快速阅读的入侵,更多的时间碎片化,买来一本小说杂志,居然几个月还没看完,慢慢地就疏远了刊登在纸质书上的中短篇小说。杂志还是那几份,容量基本没有变,变的是我们的心态,变的是身边的环境,搅动着身、心、灵的圈圈涟漪。但是,对小说的喜爱却一直没有改变
对于蒋一谈老师的作品,以前也看过一些,感觉还不错。拿到他的新作《庐山隐士》后,先看了简介,是本超短篇小说合集。书封上的推荐语中有一句“请您静下心来,慢慢阅读这本书籍”,于是期待心情愈加浓烈,把电子阅读放在一边,把碎片的时间聚拢了起来,开始书本慢阅读。
说来惭愧,看了这么多年小说,却没有认真研究过小说,也就不敢轻易说一本小说好不好、有没有价值,更多时候还是跟着自己的感觉走。但也慢慢有了自己的鉴定条件。首先是作者要会讲故事,讲有趣、好玩的故事;其次,要有好的语言风格,或者说阅读上的快感,这是作家的基本功,如果通篇里有一些让人记住的名句、金句,那就可以加分。通过这两项的组合,进而传递初一些思想理念思考什么的,那就更好了。《庐山隐士》作为超短篇小说,在语言的锤炼上没得说干净简洁、凝练,除了整体需要时有细节描写外,几乎没有啰嗦的、累赘的话。有些作品中还不时蹦出来些金句,比如《茶馆夜谈》中一句“人生就是方法论”,让人回味半天;类似的还有不少,不再过多剧透。
短篇的最大弱项,可能就在于故事的完整性、情节曲折度、人物关系单薄化。这几乎是没法克服的,但没法克服不等于没法创新、没法尝试。我认为,蒋一谈在这本小说集中进行了一些尝试。在《随河漂流》中,他用情感的偶遇、灾难的偶然,展示了现实不确定性,最后还留下悬念让读者思索、猜想。在《杀死记忆》中,他把久远生活中一个刺激性的片段记忆,固化为对现实场景的恐惧,在一段段经历与记忆的交锋中,记忆不断裂变、碰撞影响着现实的走向,直到最后遇到同类的记忆者,他才顿悟般有能力“杀死”自己恐惧的记忆。看完后,虽然为故事中的主角松了一口气,可是又想到:这两个有同样记忆背景的人在一起,会幸福吗?如果他一直没有遇到这个同类的记忆者,他的命运又改如何继续?唉,不想了,真累人。
现实的生活,是如此无奈甚至糟糕,但我们至少可以用短短几分钟、十几分钟的阅读,让思绪自由地翩然飞翔一会儿,这也许就足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