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也能好起来》读后感(三):拥抱你内心的小怪兽
这是一本好书,一本治愈类的书籍,一本在这个阶段我迫切希望得到的书。
工作的不顺,身体的不适,一度让我觉得自己是个被世界抛弃的人,所以看到这本书的简介,基本上没有怀疑,就是它了,或许是冥冥中的注定,这本书的出现是那样的及时。
长期以来我看弗洛伊德,看他的精神分析疗法,对于心理学的迷恋,也让我一直在试图用心理学的方法来对自己进行治愈,也觉得自己现在的状况很大程度上是童年留下的阴影,但是很奇怪,越是治愈越是让我痛苦不得解脱
看到翔太在书中写到森田疗法,他说森田疗法以东方思维为主,他认为:“感到不安是自然现象,正是因为我们试图插手这一自然现象,才会加重烦恼,出现各种症状。”
阿德勒的心理学也主张自己现在的不幸并不是因为过去。他曾说,并不是因为过去而不能前进,而是因为不能前进才会为过去烦恼。
阿德勒认为,因为先做了不前进的决定,所以在被过去束缚时,才会觉得不得不做那样的决定。也就是说现在出现的问题,并不是因为过去,而是因为你不想解决问题、不想前进罢了。因为你不做,才会以过去为借口
看到这里的时候有种茅舍顿开之感,完全一样的主张观念,颠覆了之前我对于心理学的一些看法,以前的心理学讲究的是把问题暴露出来把伤口一次一次的加以研究那样才能得以治愈,而现在翔太告诉我,旧事重提并加以分析,并不是让内心康复的一种好的方式。沉迷于过去,伤害的只能是自己,反而是专注地思考今后该如何前进才能让你的内心恢复。我觉得这种观念很新奇,我想我是可以以这种方式来进行尝试。
翔太在书中多次将我们心中的不安比作千寻身后的无脸男,这让我觉得很有意思,也让我更加深刻地理解到与不安相处的一种方式,那就是靠近不安,就是要“接受不安的存在,不为消除不安而挣扎,按照原样接受不安,做好眼前该做的事情。”
书的后半部分作者以自身的经历以及专业知识告诉我们营养和音乐对于治愈的作用,这种观念让我很是赞同,只有身体的能量满满的,内心的正能量才能得以储存。在这一部分上翔太说道:“血糖值的安定=内心的安定”,以前只是单纯地以为心情不好吃颗糖就好了,通过翔太才知道血糖过高过低都会影响人的情绪,为了营造安定的内心环境,必须把灵魂和身体都喂得饱饱的。
正如书的封面说的那样,即使是一个人,也要活得像一支队伍,对着自己的心灵招兵买马,不气馁,有召唤,爱自由
我的人生只是我自己的,所有的不安、焦虑、失落也都是我的,别人帮不了我,也替代不了我。所以我能做的就是要接纳我心中的那些负能量,拥抱我心中的那头怪兽,我相信,不久以后,我也能像翔太一样慢慢的好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