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也能好起来》读后感(九):一个人的精彩
三年前,唱着“这一辈子都这么孤单,我想我会一直孤单,这样孤单一辈子”的奶茶刘若英熬不住嫁人了。去年,我欣赏的乔治克鲁尼大叔,也不《在云端》飞来飞去,找到了命中注定的那个副驾驶,在威尼斯完婚。而孤单却真的已经变成一种我的习惯,我学着乐观,过着孤单的日子。
身为独生子女的一代人,孤独也许是不可逃避的命运,至少在生命的某段时间内谁都不可幸免,无情遭遇。这本桥本翔太的《一个人也能好起来》探讨了不少相关的话题,不但端出了心灵鸡汤,还有实实在在、操作性很强的情绪整理术。从此,练习一个人治愈,学习一个人笑对生活。
首先,作者告诉我们要正视自己的心塞焦灼。她说,“要想更好地与不安相处,首先需要接受这个事实。”因为不安是一种生命的呈现形式,是生活的一部分,生而为人,不安就会如影随形,环绕四周,千万不要试图强行压制它,也抑制不了,而要学会与它巧妙相处。不要视不安为敌人,它是伴我们度过人生必不可少的朋友。就如同苦难对人类的试炼,反而让人类的身体和内心慢慢强大。人一旦习惯了不安,认可它的存在的必然,下定决心跟它走下去,它就会变得老老实实。《圣经》上说,“有人强逼你走一里路,你就同他走二里。”我们要拥抱内心那头焦虑小兽,和它同行一生。
此外,由于人生只能自己经营,父母、爱人、亲戚、挚友都是生命中的匆匆过客,无一人会陪我们走完生命的全程,所以内心的不安、焦虑、失落都是自己必须承受的,别人不能帮忙解脱,也不能替我们背负。但是,只要对自己要有足够的自信,抱持乐观、积极、从容的生活态度,我们的内心将会变得远比想象中的更加强大。到了那时,我们可以承担一切负面的情绪,即便没有别人的安慰和陪伴,一个人自己也能好起来。
桥本女士除了在理论层面为我们打开困境的通路,还给出日常应对不安和孤独的好方法:用健康的饮食饱满灵魂和身体,用美妙的音乐治愈不安与焦躁。特别是音乐,其具备滋润和疗愈心灵的作用十分强大。伴随舒缓的纯音乐,慢慢地深深地呼吸,静静地思考,心灵能量就会恢复,自信会回归,脆弱的内心会变得坚强。但我个人觉着,在闲暇寂寞时光,排遣胸中苦闷的方式方法可以有更多,比如读书、比如观影,等等等等因人而异。
那么,我们这些找不到伴的孤单、焦虑的人又能怎样呢?请学一学书中教授的呼吸疗法和行为疗法,试着和内心的不安对话,让自己进入最佳的模式,给累透了的心一块舒适地。记得周国平尝言,“对于有‘自我’的人来说,独处是人生中最美好的时刻和最美好的体验,虽则有些寂寞,寂寞中却又有一种充实。独处是灵魂生长的必要空间。”请相信,一个人也能过得很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