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的读后感10篇

2018-06-09 21:37:02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的读后感10篇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种子》是一本由[美]小野洋子著作,新星出版社出版的精装图书,本书定价:39.50元,页数:216,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一):回到种子的状态,张开想象之翼

  读完《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时,我的《种子心灵手记》已经使用过半。毫无疑问,这不是一部普通意义上的“书”,它是诗,是艺术,是每一个渴望自由的“你”和小野洋子共同完成脑力功课

  我完成的好吗?很难回答。也或许我尚未完成。

  全书分为:天空大地城市、连接、观察房间、净化、声音舞蹈人生愿望结束等十二个主要篇章,每一篇章包含若干篇目。书的左面是小野洋子如诗般的文字无拘无束天马行空;右边则是她的点绘画作。颇为艺术的留白处理,使得整个作品画面、章法更为协调精美,想象空间也由此产生

  随书籍赠送的《种子心灵手记》是一本空白笔记本。如果读者仅仅将其当做一个普通的笔记本,那么小野老师心思就白费了。这本子的第一页,需要记录下的就是“你的部分”,接下来,便是从天空、大地、城市……一步一步,跟随小野老师的文字,踏上想象之旅。

  别再说自己没有想象力,学不会思考,这本专门为此诞生的作品里,小野洋子负责分享她的想象与思考所得,并对“你”进行启发引导,而“你”则跟随她的指引,尽情地放飞想象力,展开心灵的翅膀

  我们一起在天空、大地、城市、房间;我们一起呼吸、聆听、观察、舞蹈。我们审视我们所属的空间、时间,我们探寻内心的愿望与畏惧,我们将为思维的无限而欣喜,也会为自身曾经狭隘而羞愧。

  当把人类置身浩瀚无垠宇宙空间,把自身视作一个点,一颗尚未萌发的种子,你可以不断变换视角去观察周围的一切,感受周围的一切。你会发现整个世界都变得与众不同

  书中有很多我喜欢的篇章和篇目。有时是长长的一段话,有时却只是几个字。比如:城市篇中“把你拥有的一切带在身上/去购物,或去爬一座山。/看你是否清楚你要去哪里。”又比如:“把你的名字悄悄告诉一块鹅卵石。/将它送给一位朋友/而不是你自己。”再比如:“人生就是专注和平衡。/假如你专注而失去平衡,你会跌倒。/假如你平衡而失去专注,你会凋零。/检查你的重心放在哪里:平衡还是专注。”

  当然,最最喜欢的还是那些关于想象的练习。每一次的想象都像打开一扇新的窗户,你可以看世界,你可以思考世界,你还可以就是世界。

  在结束篇中,小野洋子说:

  每颗行星有自己的轨道

  把亲近你的人想象成行星。

  有时只是望着他们转动发光

  便很美好

  然后是:快乐的绕轨道运行

  爱你们的

  小野洋子

  (一张微笑照片

  一颗绿色星球,一颗希望的种子,一种开放的人生态度,一次充满想象力的创意思维之旅。如此精彩的一本书,怎能令人不爱?!当我完成(更确切说是“进入”)这本书的时候,小野洋子在我心目中已不再是和约翰•列侬相提并论的一位妻子,而是一位非常具有创意出色艺术家,而她的文字魔力,只有真正用心读过的人才体会得到。

  我想,属于我的那颗种子,已经发芽了。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二):打开一场想象

  如果小野洋子的名字必须和约翰·列侬挂上钩,那这本《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则是一曲对于披头士“自由”与“爱”精神嘹亮回应

  起初阅读的时候,我以为这是一本诗集,可实际上这是一本小野洋子对生活、对生命反思集。她在书中展露了她对世界、对他人的态度。一则则简短的文字,带着有她浓重烙印深刻反省意识,让我在读完之后仿佛感受到一场心灵的洗礼

  我相信小野洋子写下的这些文字里,有她对约翰·列侬的记忆。虽然并无一字提及列侬,但在阅读中,你的脑海里一定会浮现出披头士自由畅快歌声。正如当年披头士影响改变了很多人一样,小野洋子的这些文字,看似清淡简单,却如书名中“想象”一词所暗含的开启性一般,会让你在读完思考:你要怎样与这个世界的相处才能舒适自然

  当然,在你身体力行跟随她的文字经历过一次次的想象之后,你一定会像一颗种子般,开出世界你的繁华世界!更重要的是,你的人和心,此后一定是自由的!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三):《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飞翔,当天空触手可及

  最近在学校里参演了一部话剧,名字叫《回家》,讲的是春运那些事儿。里面有句台词让我印象很深刻,“过年了,想回家,可是票难买”。卢梭说,“人生而自由,但无往不在枷锁之中”,我们不回家,也不是因为不想回,或是路太远无法回,而是“买不到票”,这样苍白具体缘由

  每个向往远方的人,都曾是自在如风的少年,可真的置身远方时,那时的少年却又变成了离了水的鱼——想象被抽离成真实原点只能写进梦境。到不了的不再是远方,而是彼时熟悉乏味故乡。明明地图上相距不远的两点,却因被写出太多意义而成了咫尺天涯。与自由无缘,你专注而彷徨根本无意把目光再投向大海,或是天空。

  小野洋子的这本《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是一本讲自由的书。书里有一百段有趣的文字,一百幅有趣的画。以这样的方式,小野洋子重新定义了想象与自由——也或许只是一种提醒,因为意义其实从未改变,只是太容易被忘记。

  优雅的——我愿意这样去定义小野洋子用这本书来表达的生活——一定是充满了自主的选择和向往的。而用一本书来表达这种概念其实再合适不过,因为在所有的表达方式里,书籍总能比其它方式,留给受众更多的空间来进行自我的创造。或者是说,书籍本身的完成,便是藉由书写者和阅读者的互动。于是小野洋子片段式的创作实质上是在段与段、行与行、字与字之间,给读者留足了空白。她只是引导着自己的读者,该如“一颗种子”一样生活,至于怎样完善这颗种子的故事,则全是读者自己的事情

  像种子一样轻盈意味着不再,也不能有羁绊体验自己的生活。这样简单的命题,直指了现代人生活中最大的困境——那“无往不在的枷锁”,其实是来自于人自己的内心。就像是日本作家荻原浩在《来自神的一句话》中所说的,公司职员不过是一群“被绑架了人质的受害者”,这“人质”,可能家庭,可能是房租,可能是社会地位……为了这些,人们不得不把自己套牢,一面抱怨,一面服从地生活,“抓住不断勒紧自己脖子的套索,好像这样会舒服一点”。

  可你也可以优雅地,像小野洋子那样,“写下你生命中害怕的一切/将它焚毁/把气味芬芳的草本精油倒在灰烬上”。人生本该轻盈,毕竟这世界有那么多风景。不去飞翔,便是任由那风光黯然失色

  关于小野洋子,在大多数时间里,她都会被和约翰•列侬放在一起被提及。这对于出色的她而言似乎并是不公平,但在这里我还想分享一个有关他们的故事。当列侬和小野洋子出现婚姻问题时,洋子选择了非传统路线。她积极地撮合列侬和当时她的私人助手庞梅(May Pang),促进他们的关系。列侬和庞梅约会了18个月,期间他与小野洋子分离。列侬则将他生命的这段时期称为“失去的周末”(The Lost Weekend)。这个故事里列侬是彻底的配角,因为洋子是始终优雅的,她没有失去什么,终究是一个人,从未可悲地指望从别人身上得到什么。从未离开,从未抵达,也就永远人心怀美妙幻想

  当一个人看天空如触手可及,便没有什么能束缚他那如一颗种子般,飞翔的力量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四):飞翔吧,种子

  毫无疑问,小野洋子是一位迷人的艺术家。在粗略地阅读过本书之后,我不由得对这位作者本人产生了强烈好奇心

  于是知道了她,一个充满了传奇色彩女人。日裔美籍音乐家先锋艺术家,约翰·列侬(John Lennon)的第二位妻子。最为成名的作品是《切片》。这个作品我未尝没有听说过,但却并没在太过关注这个名字。对于行为艺术,可能我还是稍微有一些不够现代吧。1966年,列侬和洋子在伦敦的一次作品展上相遇,洋子递给列侬一张纸条,上面只有两个字:“呼吸”。之后,两个人开启了一系列风波生活。

  简略了解了这两位艺术家的生平后,再翻阅一下手中这本非常别致的书,我突然对“行为艺术”这个词有了新鲜理解。也许,我们平常人的生活是过于平常保守了,我们总是将自己禁锢在安全的生活范围之内,我们的生命也注定不会飞翔得过高过远。而小野洋子与列侬明显是极为大胆的那少数人,他们按照自己的想法过了自己想要的一生,哪怕别人的诟病那么明显。那么我们想问,究竟是按照自己的想法有趣地活着更为重要还是顺从社会的意志安全地活着更为重要?有的人选择了有趣的活法,有的人选择了保守的活法。也许都没有错吧,只是当我们捧起这本书,看到那颗飞翔的种子时,是不是也会在心底恍惚地有一种想要飞翔的欲望呢?

  这本书一拿到手,以为一本短诗集,但序中的两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我正乘着一台时光机,回归古老的方式,”另一句“我只是播下种子,玩得开心。”

  于是一页又一页的文字,不多,有的甚至只有一行两行,可是我们读到了什么?我们读到的是一个广阔的世界,关于如何开启你心灵之旅的神奇的种子。小野洋子用一种独特梦幻般的语言图画,告诉你,看着那边,顺着这里走,想像一朵云,想像天空想太阳想像大地,想象离开这里,想象去了哪里,想象愿望想像梦想象舞蹈。那些你平时常常看到的事物,原来都可以换一个视角,即使你哪里也不去,你的心灵也可以走得很远。因为想象,我们的生活原本再也不会那么单一枯燥

  不知为什么,也许这就是魔力吧。她的句子那么少,可是却有水漫延过的效果,生命一下子发了亮。“想象给城市里所有的建筑涂上/光的颜色”“想象最宏伟彩虹/从北至南。去彩虹的两端走一走。”“录下朋友一起欢笑的声音。留着雨天听。”“录下破晓时月亮隐没的声音。把它送给你的母亲听。在她悲伤的时候。”

  每读一页,都仿佛是一层净化,都仿佛飞得更高。美,真的美。这些小小的句子。

  生命离不开想象,生命离不开飞翔。在小野洋子的书里,我们发现,原来艺术可以用这样的形式表达,那么在读这些文字时,那些平时不能被理解的行为艺术忽然可以理解了。因为她有一颗飞翔的心,如果世界缺少了这样的人,将会多么无趣。

  有些书只适合读一遍,有些书可以读三遍五遍十遍,但这样的书,你读千遍也能找到新鲜的东西。想说,在她的书里,玩得很开心

  随书附赠绿皮小本,里面是洁白的纸张。可以每天种下一颗种子。简直令人爱不释手,这样的创意。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五):生活本身就是最好的行为艺术

  这是一本很适合冥想的书。

  虽然这本书中文字并不多,但是我却看得格外缓慢,每一段都可以放在心中咀嚼并回味,似乎她的文字有一种魔力,能够黏住目光的魔力,能够熨帖你思想的魔力,然后经由眼睛直接进入心里,看书的过程仿佛也是心灵沉静并且改变的过程。

  在各个篇章中,你会尝试将心灵放松感觉,体验到一件事物的不同表达,生命的各种可能性。当你从自己的身体中脱离出来,当你学习用不同的视角去看待天空与大地,当你尝试着漂浮在天空中用更远的距离观望,当你放任自己的想象并且从之前绝不可能的角度去看待事物,也许会发现很多东西都会有着不同的面貌。当你试着用不同的态度去度过时间,快乐的,悲伤的,那么人生是否会所有不同?读这本书的过程是让你思维发散的过程,也是让你可以回望自己人生的过程。看完这一本书,就像是经历了一场对于自己灵魂的回望。

  作者在这本书中主要想传达的是一种颠覆的态度,一种思维训练,一种看问题的方式。就如她的经典之作《切片》想要表达女性在索取与奉献中的态度,她在这本书中尝试将你身边所有的社会关系、所有羁绊一件一件剥除,力图让你看到一个真实的无遮拦的自己,再将自己放在天空中、放在大海中、飘于城市上空。这样也许你就能轻易绕过平时也许很难经过的困境。在这个过程中也许你会发现舍弃一些东西并没有想象中那么困难,而思维则在这个过程中得到训练。也许一种新的思维方式伴随而生。

  小野洋子是个有趣的人,一生致力于艺术的创造和表现,抛除掉约翰列侬的妻子这一身份,她本身也有极高的艺术成就,而且在今日,依然在用自己的思想去观看这个世界,也把岁月磨砺之后的感悟分享给他人,从她的这本书中,我们似可窥探一点作者本人的内心,也可以经由她的经历体会岁月留痕。我倒觉得其实活着本身就是一场最好的行为艺术,活下去并且将自己融入想象的奇幻世界。而小野洋子的一生无疑很好的诠释了这一点。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六):人人皆种子,在大地与天空之间

  文/友竹

  这不是一本用来阅读的书,而是一本用来训练思维和想象力的指南。什么?你不喜欢想象的事物?!那你人生的损失可就大了——因为很多想象物不仅赏心悦目,还有解决实际问题的功用哦。

  小野洋子说,二战即将结束时因为食物短缺,她饥肠辘辘。可是只要躺下来仰望天空,便可有所缓解。从那时起她爱上了天空, 她告诉自己绝不能放弃人生,只要有天空在那儿。如果大家去了解一下小野洋子的生平经历,大概能够理解她上述所言的意思。每个人的生活都有苦难的一面,在生命的某一刻感到疲惫无力似乎是人之常情。

  当周围的一切都对我们不友善或失去吸引力时,所幸还能抬头望望天空,天空的美是永恒的,天空对我们的包容和抚慰也是永恒的。不管你看到的是飘着朵朵白云的蓝天,还是挂满闪亮星星的夜空,你的心灵都会被涤荡地更明净清澈,从而变得更柔软更有深度。别说一个人仰望天空是矫情无聊的行为,若非真心感受过天空之美,谁都不会去重复仰望,自然更谈不到留恋天空了。

  小野洋子在《天空篇》这样引导我们训练自己完成种子笔记:坐在蓝天下,让你的头脑保持开放和空荡。让各种念头走进来,珍视它们。真开心,我竟然老早就习惯这么做了:在还没有带上近视眼镜的童年时代,我最喜欢望着那一点儿也不刺眼的傍晚天空发呆。那上面有马车、仙女、各种各样的小动物、《封神榜》里所有的场景、以及《西游记》里所有的人物……

  年岁渐长,我依然喜欢向着天空寻找神秘和美好:白衣飘飘的小龙女、慈眉善目的得道高人、人人羡慕却遍寻不得的世外桃源……不得不说,天空承载了我太多的幻想和希望,因此特别认同小野洋子那句话:天空始终对我不离不弃,它是我生命中唯一恒定的元素。天空中的星星是远方朋友正在看着我的眼睛;天空中的白云是我和朋友间互相寄送的明信片;空中落下的雨滴不仅是牛郎织女相思的泪,更见证了凡间情人们绵长的思念。

  小野洋子如此启发我们思考人与大地的关系——地球犹如你的伴侣,已遭你虐待和忽视。乞求原谅。告诉地球你有多么在乎她。告诉地球她是多么美丽。告诉地球你爱她。梦见地球。梦见你。梦见永恒。有那么一瞬间,这些文字使我感到她这是在对着列侬说话。他们之间那些惊世骇俗的感情过往就不提了吧,但是当看到那张耄耋之年依然精神抖擞的小野洋子与儿子跟辛西娅母子的合照时,还是忍不住想起年轻时的他们在一起制造的种种艺术事件。

  似乎也突然明白了她“每颗行星有自己的轨道,把亲近你的人想成行星。有时只是望着他们转动发光便很美好”这句话的意思。当然更赞的是后面那句:感激你不觉得有爱的时候。不管怎样,对人生敞开你的心。迟早你会发现你心中的爱。这个世界有你需要的全部。而你拥有力量来吸引你的希望。希望健康,希望快乐。记住你是被人爱着的。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七):想象是会飞的梦——《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

  正如封页的宣传语那样,“我喜欢这个构思,因为许多人都不再读书了,他们只是一味地依赖电脑”,越来越多的人放弃了沉思和阅读,只是一味地钻进无底洞的网络世界,恰好小野洋子的这本书《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带来了一阵甘霖,洒在干涸的地面上。我是一个喜欢思考的人,不喜欢行尸走肉或者停滞不前,倾向于走在路上,更喜欢看着迎着风盛开着的小小的野菊花,那么小,但是我看得清清楚楚,仿佛还听到它们的欢笑。我也喜欢看着天空,夜空,遥望着能有更多美丽奇迹的发生。想象是一个神奇的东西,它能够构思成整个宇宙以及所有人的生活,想象让我们成为自己世界里的王。

  这本书阅读起来是非常简单的,正是这些简简单单的语言,进入了我们的脑海,引起了一圈又一圈的波澜。作者主要围绕着想象、观察、聆听和录下等关键词写下所有的诗篇,有关于天空、大地、城市、连接、观察、房间、净化、声音、舞蹈、人生、愿望等篇章,后面还有测验、问卷等方式的一个巧妙的调查,其实所有的诗句都是围绕着我们美好的生活,围绕着我们美好的人生,围绕着现实的温馨花园,其中有一个“我”的存在,想象着所有的一切,包括这云朵、夜空、花儿、梦想、声音等等,而这一个我要做到的便是专注和平衡,正如作者所写的:“人生就是专注和平衡/假如你专注而失去平衡,你就会跌倒/假如你平衡而失去专注,你就会凋零。”

  y江焕明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八):想象着,想象着······

  在刚开始读小野洋子这本《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时,总有一种特别而又说不出的感觉。后来,自己无意中去想象小野洋子这些看似天马行空的诗词时,才突然感觉到这本书真的不是用来读的,而是用来想象的;有时候仅是短短的几个字便能够让人想象出一个饱含了情感的故事来。

  最让我记忆深刻的就是声音篇中的《秋》:“录下破晓时月亮隐没的声音。把它送给你的母亲聆听 在她悲伤的时候。”月亮的隐没本是没有声音的,当你因为读到“悲伤”二字的时候,就不能自已地想象到月亮隐没的声音是悲悯的,是伤怀的。再将它送给母亲听时,却又有一种让人感到一丝对悲伤的母亲安慰的欣喜。总之,在阅读这些诗词时总有一种复杂而又无法表达的感觉,有时候是焦躁,有时候又是欣喜。

  当然书中的这一百幅点绘画作也是相当吸引眼球的,在我看来这些图画不是用来欣赏的,同样也是引领我们想象的。你可以将书中的图画联系在一块,想象着那些密密麻麻的小黑点不断地聚集和分散,变化出不同的图形,时而像海洋中遇到海浪的鱼群,时而犹如天空中成群结队飞翔的鸟儿,变幻出不同的姿态。其实这个想象的过程,是一个让人十分享受的过程,也让自己在不知不觉中学会了“飞翔”。

  虽然在这本《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书中只有简短的文字,简洁的图画;但它却能够带给我们无限的遐想,而那个想象的空间则是我们最需要读懂的“文章”。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九):让想象承载生命飞翔

  心有梦想,生命就会飞扬。我们的人生现实无比,梦想竟带上了不切实际的色彩。但我们不愿意生命就此沉重,我们更愿意做一颗可以飞翔的种子。这是一个娱乐至上的时代,一个流行轻阅读的时代,文学类的书尚有人喜爱,艺术类的书就成了阳春白雪。各类新书极尽促销之能事,让读者看得眼花缭乱、云里雾里。小野洋子的《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却质朴得可爱,就像一颗飞进我们生命中的种子,让我们重新思考人生,思考生命的意义和价值。我喜欢书的装帧设计精致简约,弥漫整个封面的浓浓绿意让人悦目又安详。打开书的扉页,一份关于“你的部分”的问卷让你先来认真审视自己。你能不假思索就回答出作者的这些提问吗?反正我竟然连一半的问题都不能在第一时间回答出来,我从没想过我竟然这样不了解自己。作者布置的第一节脑力功课就难住了我。但这是这是一个善意的难题,我知道作者是想让我知道只有认识真正的自己,你才能在仰望天空和俯瞰大地时有更悠远的回忆和更深刻的思索和想象。书中的点描画对我来说有些抽象了,也许是我太缺乏艺术的细胞吧。但每首小诗我都喜欢,这些小诗很适合在悠闲时光里,一边轻吟,一边放逐想象。我也很喜欢思考作者布置在小诗后面的“脑力作业”,虽然这趟阅读之旅并不轻松。我不知道如何与别人分享此书,我只能说这是一本不可言传意会就好的书。随书附赠的《种子心灵手记》跟本书一样精致可爱,不知道我在手记上完成的作业,是否能让小野洋子老师满意。

  《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读后感(十):播下种子,玩得开心

  播下种子,玩得开心

  ——评《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

  文|杜子腾

  “我只是在播下种子。玩得开心。”小野洋子在自序中如是说。

  这话也只有洋子能这么轻描淡写的脱口而出了,毕竟已然耄耋之年的她播下了太多令人印象深刻的种子了。其中最著名的一颗,就播在了约翰•列侬的心上。

  这颗种子是一个装置艺术:一把梯子,系着链子的放大镜,还有挂在天花板的一幅黑色油画。当列侬爬上梯子,透过放大镜,看到黑色油画上写着的“yes”,这种子就生根了。后来曾听人说洋子在布置这一装置艺术时就暗下决心,爬上梯子并按提示操作的人将会是她一辈子的爱人。事实是否如此?我们无从知晓,但这像是洋子能做出来的事儿,即使当时她尚为人妇。

  这颗种子还在不停地运动,随后以各色写着单词的卡片进出列侬的大门。这一行为被洋子称为“舞蹈行动”,既作为她前卫艺术的一个部分,又是她对列侬暧昧情愫的表达,两者是相辅相成的。但这里的重点其实是列侬,这个伟大的不列颠音乐之子在这位东方“女巫”的点化下是否“玩得开心”?接下来发生的事情大部分人都应该是有所耳闻的。“披头士”(The Beatles)解散,“塑胶洋子乐队”(Plastic Ono Band)诞生;各自离异,相互结合。之后著名的“Bed-In for Peace”运动以及传世歌曲《Give Peace A chance》都向我们宣告了洋子种子的神奇魔力。

  透过列侬来看洋子是很多人会选择的角度,但对于了解艺术的人来说,这还不够。小野洋子最饱满与深邃的思想种子全然贡献在了艺术的世界,甚至与列侬在一起也只是其中的一部分。

  她最著名的行为艺术作品《切片》(Cut Piece)让随机选中的观众任意的剪下自己衣服的一块,直至赤裸。如此,完成自己的表达。艺术批评家赞誉道,“她是一个力图使各种表现的和概念的艺术作品达到一种诗学本质主义的先锋。”由此,她种下了艺术领域的一颗种子——“激浪艺术”,她成为了20世界美国激浪艺术浪潮的先驱与重要成员。从此一发不可收拾,电影作品《四(末端)》(Four)、《强奸》(Rape)、《苍蝇》(Fly)相继问世,音乐作品《接近无限的宇宙》(Approximately Infinite Universe)等感染并震撼着我们。这一绮丽的种子生根在艺术领域,成长拓展到接触她的任何一个人。我就在想,如果我是那个手执剪刀面对洋子的人,我该有怎样的体验?换做你呢?

  庆幸的是,洋子天马行空的想象和肆意新奇的行为再次开辟新领域,她将种子埋在了书中,等待读者用目光浇灌。

  《葡萄柚》(Grapefruit)是洋子在1964年出版的一本诗集,内容涵盖了对绘画、电影、舞蹈、音乐、建筑的想法和草图。这是洋子的第一本书,书名源于她最喜欢的水果——葡萄柚,同时也包含了一层暗喻:葡萄柚是橘子和柠檬的混合物,而她则代表着东方和西方这两种文化的交汇。在《葡萄柚》里,她说,“把明信片中间钻个洞,然后寄给别人,让他们通过孔中看到天空”,有天空,有温暖,有奇思,也有爱。她独特的视角,敏感的内心,敞明的思绪最大限度的展现在了人们面前。也正是《葡萄柚》伊始,洋子的才华通过纸张与文字传播到了更加广阔的读者世界,就像是借助风力的蒲公英或者借助动物的苍耳。

  2013年的7月,《橡子》(Acorn)面世,距离上一部作品《葡萄柚》几近50年之久。书中收录了100首“指南诗”和描画,并分别归类在不同的主题之下,有“天空篇”、有“大地篇”、有“城市篇”,还有“链接”、“音乐”、“舞蹈”篇,甚至是“人生篇”。而这些文字与图片最初是洋子在互联网上创作的,至今在国外热门的图片分享社交网站Pinterest上你还能找到它们。而在今年的4月,由新星出版社出版,张芸翻译的《橡子》以《想象你是一颗飞翔的种子》进入了中文世界。做旧的腰封设计加上硬皮精装的装帧,美得让人舍不得打开。

  当你终于鼓足勇气打开它,终于我们回到了小野洋子的那句话:“我只是在播下种子。玩得开心。”

  曾经用100天的每一天,感知不同感受,尝试不同可能的她,终于可以将之固定,转而用100天的每一天传递一个人们可以探究的不同想法。

  当谈论天空,她会问你,“你何时第一次注意到天空?”,“你何时第一次注意到天空的美?”她会告诉你,“坐在蓝天下。让头脑保持开放和空荡。让各种念头走进来。珍视它们”她会诗意地说,“天空不只在我们头顶。它一直延伸至大地。每当我们从地上抬起脚,我们就走在天空中。”然后转而深情地呼吁,“怀着这份认知在城市中。算算今天你在天空中走了多长的路。”

  当她试图谈论大地,房间、愿望以及其它主题时,她都以诗的本质出发,启发人们重新审视这个世界。每一个物象后面,都有一次促成你放下书,走向生活,打破惯常的呼声。洋子先以自己成熟的感知描绘这个世界,给你一播下一个种子。然后,它不动声色的根植于你的内心,只需小小的一丝鼓励就能引起极富想象力与创造力的行动。当我们读过并且做过这些书中提到的想法,那种感觉不仅仅是“玩得开心”那么简单,更像是一种重新发现生活,重新热爱生命的高级体验。

  这本书从始至终都是一个“种子”,没有读者以及读者相应行为的浇灌,它就始终处于休眠期。所以,不妨就按照洋子的“指导”来完成本书的阅读:在“你的部分”花费时间思考,在主题部分阅读,体验并将所想所感记录在随书附赠的“种子心灵手记”上,在“测验”的部分安安静静地完成测验并思考。我用一下午的时间“读”完了本书,但在合书的一刻却发现我可能需要花费大于100天的时间真正读懂它。

  洋子曾在一次采访中说道,“我之所以重回读书这条路,因为我真的相信读书是与单纯上网完全不同的一种体验,而且,读书这种方式带给你的不仅有信息,还有交流。”所以,今天我们看到了她的“种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