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言叶之庭的读后感10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经典文章 > 读后感 >

言叶之庭的读后感10篇

2018-06-10 21:09:01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言叶之庭的读后感10篇

  《言叶之庭》是一本由[日] 新海诚著作百花文艺出版社出版的平装图书,本书定价:CNY 32.00,页数:283,文章吧小编精心整理的一些读者读后感希望大家能有帮助

  《言叶之庭》读后感(一):雷神小动虽不零,在相爱之前的是孤悲

  日本古代,是没有“爱”这个字的。取而代之描述的是“恋”。男女之间,都是像恋物一样恋着那个人湿漉漉的头发、穿过的单衣留下空气中的一段香、以及此人曾却站立过的地方,都觉得可爱得很。恋上这个人的一些细微事物,也就算与这个人相恋了,即使这个人完全不知道自己一厢情愿的单恋。

  小说气氛,保持了映画原作的格调。像诗集一样的开场中,两人在零露漙兮的清冷梅季中相遇邂逅,彼此谨慎翼翼地试探、来往、猜测,却像是故意不肯低头从流俗似的,又或者是双方太珍重这样的暧昧与偶然,担心说出名字就像说出愿望一样打碎了这庭间在雨中为他们开辟出来的一片小小幻境。总之姓名的纳言采问均在很后期的情节安排,这里还有一个有趣的小桥段:秋月与雪野的姓氏均与秋冬有关,但两人都很意外地喜欢夏天

  一般认为《言の葉の庭》所描述的是在相恋之前的二人孤悲的心境。这是当然的,毕竟连作者也这么说嘛。但除此之外,我认为依据映画原作没有呈现出来,而由文本补完的内容,可以另辟蹊径地看出小说探讨的第二个母题,以小说的原文来说,就是“无论是谁,都肩负着外人看不到的地狱生存着。”这样一个在日本现当代文学中经常见到的议题。主角秋月孝雄,从前叫做藤泽孝雄的时候,以为自己肩担的是外人看不见的单亲之痛。直到他发现自己没看到那个因为双亲离婚而搬家的女孩承受着怎样悲伤理由,才明白过来,承担痛苦就是身为大人义务。那一刻,十五岁的秋月孝雄发誓要成为大人,却不知道,有人二十七岁了,却始终没能学会成为一个合格的大人。这个承受着“应该没有卡拉OK班吧,为什么大家都能唱得那么好?只有我一个人—— ”的雪野小姐,一个人,孤零零地留在原地,像十五岁时候刚刚进入青春期的自己,手足无措笨拙学习如何成为一个大人。

  一心想要制鞋的男子高中生,一直无法成为大人的古文老师,为所谓主流社会所不容忍的二人,在精神意义上,都是这个充满了陌生气息的社会的边缘人。所以,雪野小姐每天早上才无法搭上那班开往正常世界班车,像个等待谁把她领走的十五岁小女生,坐在新宿御苑的光之庭里,期待什么奇迹一样的东西雨水打亮的风景里悄然发生。然后奇迹真的发生了,偶然经过的孝雄,在那个地方,把她从那个湿淋淋的地方中拯救出来了。故事由此开篇

  小说采用了分角色自述的文章结构,这样的叙述方式既降低了作者的描写难度,又方便读者更加轻松地理解小说内容,是个非常适合轻小说体裁的写作方式。基本上新海誠将42分钟的电影镜头所不能描绘完整的情节和情由都在17万字的小说里补完了。我们由此知道了孝雄被迫成熟的理由、雪野在孝雄离开房间的那一刻想着什么、相泽祥子引发的风波始末、甚至是《君の名は。》中一些登场人物原型,对于希望能更深入研究《言の葉の庭》这部明显言犹未尽作品的读者来说,是相当值回票价的一次购书选择。不过,对于务求合理的小说创作来说,其中的一些情节还是有一些不甚理解的地方。首先最重要的是结局处理,虽然漫画版的《言の葉の庭》中雪野老师最终收到了孝雄寄来的手工鞋,但是小说版保留原著的结尾,只是后面延长了结局的叙述:孝雄远赴佛罗伦萨求学,雪野五年后依照约定和他在那个命中注定的地点相会。这时候,读者和雪野都应该相信,二十岁的秋月孝雄,已经能够走得更踏实了。不过,这样圆满的结局,终究还是给人一点牵强故作的感觉。正如书中孝雄自己发现的“她那样的人,轻易就会和不该信赖的人交往,应该已经被人求婚好几次了吧。”我不知道那样软弱的一个角色,转瞬即逝地抓住后又轻易放弃的雪野小姐,是否回到故乡后还会因为一个曾经遇见过的男子高中生的缘故,而放弃家乡善意男人。也许新海誠在安排雪野看见陌生男子的鞋尖就匆忙情人旅馆逃脱的情节时,就在暗示我们,雪野对秋月的思念。不过,对于二十七岁的大人来说,喜欢是一回事,而生活又是另一回事。已经迈出步伐的雪野,又是否真的会不解这样的道理呢?即使二人于五年后的言叶之庭再会,也可以安排像原作映画里伊藤老师所立的阳台窗帘背后的那个洗碗女人的无声剪影一样,已经结了婚的雪野,前往那个曾经心动过的少年约定的场所,成全彼此倾注在这双鞋里爱而不可即的默自孤悲。从此他能走得更远,而她也能成为正常社会里正常家庭里正常大人中的一份子了。谁说这不是另一种略带感伤的圆满?只是对这份如梅雨一般来去都急的感情来说,却像是为了注定分别的相遇。雷神小动虽不零。雷声响了,却没有下雨,因为我不能下雨。这句连歌,是否还可以这样解答呢?

  再者,小说里的相泽祥子的形象与原作映画中给人的印象很不一样,这也许是为了迎合“谁都肩负着外人看不到的地狱而生存着”这样的母题,而为她设计了只有上帝和读者才知道的苦衷。只是这样的反转,在轻小说中是怎样的泛滥使用尚且不提,为了与原作保持一贯而不得不延续下来的映画角色的台词实在与她看见秋月朝自己走来时领悟到的心情无法对接,因此这一笔,补得让人看出匠师的工笔了。

  另外一些不是很重要的是,雪野爱上伊藤老师的理由似显不够充分作为奥寺前辈原形角色,宵峰及其女友叶子的登场,让人觉得似是一处闲笔。诚然,宵峰的存在确实解释了秋月为何擅长厨艺这一其实并无人太关心细节,以及由叶子的提问引出了孝雄确认自己对雪野的心意这一桥段。只是此时男主还处在稍稍讨厌那个“雨女”的阶段,在书的前半部分迅速确认了男主对雨女“孤恋”的心境,稍显突兀。事实上,这对情侣在其他章节再无登场,似乎是一对可以删除而不影响主线的角色。

  “不知何时开始认真做鞋的弟弟不顾一切想成为演员梨花,还有与自己小一轮的男子认真相处母亲。”环顾四周,似乎全作中唯一“正常”的角色就是自己,秋月翔太。但是,自己却在每日的通勤电车疲倦地消化不佳的业绩上司辱骂,一日丧过一日。看到虽然怪异却认真生活的他们,代表了正常社会主流价值人群的翔太在书翻过来的那一页泪流满面地在心中呼喊道,“我很羡慕你们”。这一幕的冲击,如同预先不知道女主身份的读者,看到伊藤老师在打给自己学校老师的电话簿上,一字一字敲入“雪野百香里”五个字的时候,感受到了即使是正常人也肩负着难以言明的地狱,以及男女主角即将进入地狱的预告。

  “这个世上的人,每个人都有点奇怪的地方。”

  作者一定对人类充满同情吧,才会说出这样的句子。因为是人,因为是肩负着互相谁也看不见,只有自己默默承受的无间地狱而行走于世间的人,作者才会用如此充满同情的笔调写满每个角色的苦衷。

  人是不过如此生物

  像日本作家常常感叹的那样,但这次不是对人类的嘲讽,而是对世事谅解

  大夫哉,片恋将为——

  在小说第八话结束的时候,以文学部国文学毕业的作者,推荐了这首和歌。

  大丈夫吗?竟将行片面单恋之事?

  在快要爱上一个人的时候,是羞耻的。这是东方的文化。只是相思之苦,自古谁敢在人前直言?本作中互相思念而互相不说出口的二人,一整个暑假,都被关在晴天的世界里,抑欲难耐地,焦躁不已地,等待着,等待着那个人的出现。既见君,何不喜?纵不往,宁嗣音。那一抹新绿的感伤就是在将恋未恋之际、恋上之前,孤独希求的绝望心意。

  《言叶之庭》读后感(二):在爱之前都是孤悲

  对于《言叶之庭》,我犯了一个最大的错误,即看完小说后马上就看电影,小说283页,电影45分钟,其中的对比不言而喻。如果选择重来,我还是会犹豫着先看小说还是先看电影。开始走上了毕业论文的老路,想着小说改编成电影,抑或是电影的小说版,尝试着用自己拙劣语言谈下两者的区别吧。 一、视角:一人与多人 翻开小说,开始的我有点蒙了,不知所云。小说总共283页,共有十话,每一话都以不同的视角讲述一段故事,除了秋月孝雄和雪野百香里外,还有秋月翔太、伊藤老师、相泽祥子、秋月怜美,还有翔太的女朋友梨花、孝雄打工餐厅老板。十个人各色的人生,两个小时的电影都不为过。 但是电影只有孝雄的视角,单薄了。只有一两个镜头几句台词的龙套,故事似乎只讲了一半,欲说还休,甚至有些情节和小说有点出入。比如说祥子与原野老师,最记得小说里那句话“眼泪自动滚落,我用不着编造什么谎言,就把雪野老师从学校里赶出去了。”而电影只说一句“跟我无关吧,那个放荡女”,简单一句话似乎有些不合适。在那个情窦初开的年纪,看到自己男友跟别的女人表白,吃醋反咬一口也是不为过的。 二、画面:细节与精致 关于画面,如果真要对比,那电影肯定略胜一筹唯美清新色调,精致的画面让人眼前一亮。观影过程中,心里话都是每一帧画面都好美,好想立马截图下来当壁纸。当然最后我也是这么做的,用了那张绿色雨滴电脑桌面壁纸。我不懂电影处理方式,只是单纯觉得很美很美,仅此而已。不过画面美到有些喧宾夺主了。 就雨滴来说,小说里有非常多的细节描写,比如第一话“雨水敲打着树叶声音比落在水面上的声音更大。莫卡辛鞋他这土壤缓缓前进的脚步声中,夹杂着绣眼鸟清脆的啼鸣。透过黑松看到的水面上,映着杜鹃花的嫩粉、多行松树皮的俏红,以及枫树的翠绿。”这一画面,闭眼想象下,甚是欢喜。 书的好处在于细节,影像的好处在于视觉。大抵是这样吧。 三、爱:孤悲与师生标志性的“师生恋”,现在看来只是年龄职业距离。小说最后一句话是“孝雄望着她,瞬间觉得雨停了。”有这样的结局,我欢喜着。但我想说的更多是“孤悲”。 大学时上东方文学这堂课时,从“真事”始,平安时期的“物哀”,镰仓、室町时期的“幽玄”,江户时期的“闲寂”,无论是哪种感觉到就是淡淡的忧伤,“为赋新词强说愁”! 关于“孤悲”,小说中有了更好的解释。无论是孝雄还是雪野,以及孝雄哥哥翔太、梨花,雪野的前男友伊藤宗一郎,还是祥子,他们无一不是在情感世界里孤独漂泊的人,不能确定自己的爱,感受到对方与自己的某种距离。无论是在一起还是没有在一起,都感觉对方似乎与自己有着很大的隔阂。在爱情里,他们都是胆小鬼,在爱之前都是孤悲。正因为如此,爱情的光和热才显得弥足珍贵,给人勇气力量。 小说与电影《言叶之庭》让我结识了“孤悲”,我想我们都一样,孤独着追求某人或某物,整个故事就开始了。

  《言叶之庭》读后感(三):只要你希望,即使不下雨,我也留下。

  新海诚《言叶之庭》,与动画一样,每一帧都美如画,这次用文字充实了这个故事,对于我来说,喜欢更多一点。毕竟文字与画面是两种表达方式,正如他自己在后记中所说,有时文字所写的东西是动画表演无法表现出来的,这也许就是文字的力量吧,写小说的人并且力求完美的人真的是很厉害呢。

  全书都引用了很多万叶集里的诗句,很富有诗意,让人沉浸其中,也许更适合一个下雨天安静阅读,安静地落泪。

  秋月孝雄与雪野百香里

  相闻歌是男女间互赠的恋歌。

  若是下雨了,你愿意留下吗?

  只要你希望,即使不下雨,我也留下。

  雨天,亭子。这是他们第一次相遇,她低头喝着啤酒言语,他默默坐在离她不远的距离。各怀心事,又被陌生人神秘气息所吸引。在这个大家都在忙碌上班上学的时候,穿着套装的她和穿着校服的他两人在这个亭子里细听落雨的声音。这是雨水牵引他们的初次邂逅,即使彼此都只是沉默着,静静地等候着,忽略了时间流逝着,也忘却了人世间悲欢

  也许有一种致命吸引力吧,每逢雨天都会同时来到亭子的两人,看似没有联系,却因了这雨注定被绑在一起。他猜想她是否是雨女,只有在下雨天才能见到。她成熟又有魅力,脸上带着淡淡的感伤,猜不透又不知道如何靠近,那个年龄的大人眼里笼罩着一层悲伤之意,好像生活将他们的身躯一遍遍碾压,无力支撑。他不懂吧,但于他而言,即使只是在她身边停留片刻也是一种享受。所以彼此都不会去打破这样的规则,就像是有过约定,每逢下雨,在此刻相会。想说话的时候说几句,不想说话的时候就闭上双眼听雨滴落下敲打在屋檐上的清脆声响。喝啤酒或是咖啡,度过这漫长的上午时光,不问彼此的名姓,不问对方的现状,刻意将所有贴在人身上的标签一张张撕掉。太累太累了,就这样休息片刻也好吧。

  松月孝雄,一个梦想成为鞋子设计师的高中生。

  雪野百合里,一个认真教学的古文教师。

  这些不过是让世人认识他们的一种身份,除却这些,他们只是两个普通又孤独的人。

  她微微眯起眼,仿佛看到了什么耀眼的东西。声音里带着些许笑意。

  “——你肯定一直在看着另一个世界吧”

  当初以和歌为引,想问你,下雨天,你与我来此相会,可好。只可惜,你一直未曾理解话里的含义,现在,你懂了,懂其中的深意,答我之问,即使不下雨,我也希望留在你的身边。

  你一定在看着另一个世界吧,雪野这么问。

  另一个世界里,只有他们两个人,只有那些不那么重要的人事,或许忽略前景忽略现实会让人突然清醒过来,所谓自由,不过是梦一场,梦中飞翔也好,潜伏也好,只希望做一个没有束缚的人啊。

  活到现在,我觉得,此刻……

  此刻或许是最幸福的一刻。

  当文章中出现这样的句子时,早已流泪满面的我突然明白了,为何会有共鸣,因为曾经也会不顾一切去寻找可以让心灵寄托的人与地方,只可惜没有那么幸运,只能望着一个一个人的离开。他们留给你伤痛,逼迫你成长,可是你总是学不会,自己怎么也不会去养好伤,重新开始。所以,我从未觉得有过活到现在最幸福的一刻,让我嫉妒,让我羡慕,好在人生还好漫长,可以痛过伤过爱过再重新来过的。

  “每天早上……”

  雪野温润的气息让我的右肩像着火般滚烫。

  “每天早上……我都好好地穿上套装……想去学校。”

  右肩的滚烫扩散至全身,那热度似乎让隐藏在身体里的冰块都融化了,我们像两个笨蛋一样泪流不止。

  “但是好害怕,怎么也去不了……”

  “在那个地方……”

  “在那个地方,我……被你拯救了……”

  每天早上,我想装作若无其事的样子,化淡妆,穿上套装,走过长长的街道,搭上满载人群的电车,去往工作的地方。曾经对于这份工作的热爱让我愿意为之付出所有,可是为何,现实总是背道而驰呢。

  一个人那么久,才知道自己根本没有想象中那么坚强。也会害怕受伤害,也会害怕夜晚来临自己一个人独坐房间里喝掉一瓶又一瓶的啤酒。好像找个人说话,明明手机通讯录里有那么多的信息,可是却找不到一个吃饭聊天可以倾诉的人啊。

  我想起这段时间一直不想去上班的自己,与雪野一样,每日走在上班的路途中就万分痛苦。可是我不会遇到谁,也不会变得不一样。同事Scarlett在今年1月14日去世,享年二十五岁,比我小一岁。以前彼此的关系很好,听她说过很多次想要离开,却没想到是这样的方式。她生病死亡,留下身患癌症的父亲与四个月大的女儿。她的音容笑貌被定格在了一张遗照上面,关于她的生平,也只有短短几句话去概括。那个时候,我想,也许某一天,我们也会突然离开这个世界,来不及和所爱的人道别,就这样匆匆而来再匆匆而去。想到这里就觉得其实什么都无所谓的。我所有的不开心与对未来生活的绝望都那么微不足道,可是有些时候,我真的难受地想要去死一死的。

  至少,她在经历了如此多之后再某个地方,遇到了某个人,被他所拯救。如果这是新海诚笔下的爱恋,我愿意一直保留这份爱恋之心。我太喜欢他对爱情的小心翼翼了,是宝贝,不能没轻没重。我爱极了他的描绘,不管是哪样的情感,都很会拿捏。所以我想说就单单言叶之庭的动画和文章,我更倾向于小说中的描绘,给了我更多的想象。当然,这本书不仅仅是雪野和秋月的爱情故事,还涉及了很多人来丰富整个故事,来交代前因后果,让人觉得充实又完整,不像动画在短短四十多分钟内让人有点摸不着头脑。

  昨天花了一个晚上读完的,离上次看完电影也有两年多了,可能对电影有些模糊了,打算再翻出来看看。就小说而言,绝对五星推荐,但也因人而异,至少好像唤起了我尘封已久的少女心。

  《言叶之庭》读后感(四):烂封面,为啥不用海报那款。

  我自己打印海报贴上封面,好丑的封面,好丑,好丑

  《言叶之庭》读后感(五):琐兮尾兮

  相比动画要丰富很多。POV的写法,通过许多其他相关人物的视角,填充了很多细节,让故事本身更加完整合理。同时,每个人物,也都有血有肉非常立体。印象最深的其实倒是秋月翔太和相泽祥子的部分,这两个在动画里只是一带而过的人物,却是非常的精彩。

  语言也是非常有特色。用平淡的话语来描述各种细小的情景与感官,有很多地方会觉得,「啊平时也会有这种感觉,原来还能这样写出来」。

  举几个例子:

  「进入眼睛的光线好像比平时花了更多的时间。」P133

  「不过,又有一点开心,感觉像是被人粗暴地摸了摸头。」P171

  「放学后门外的各种喧闹在这里听起来像是耳机漏音了。」P189

  「各种声音被空荡荡的房间迅速吸收,夜晚的空气如同可以肆意吸水的干布,不知不觉吸走了各种声音。」P208

  「为了抑制这些感觉,雪野用力按住双眼。湿润的眼皮内侧出现了细长迷宫般的白色纹路。」P230

  这样的对一闪而过的细微之处的捕捉提取能力以及关注度,所以才能拍出这样真实而又美好得打动人心的动画啊。

  也是因为这部,所以才对雨天的好感度略有提升吧。

  和歌部分不太了解,就不做评论了。但也很美好啊。

  「雷神小动 刺云雨零耶 君将留」

  「雷神小动 虽不零 吾将留妹留者」

  《言叶之庭》读后感(六):自由二人世界的不真实性

  这种故事美且易碎,男女主得以沉浸在自己的世界,得以相近相爱,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作为社会人的属性削弱。与社会、家庭的疏离,必会带来个性的觉醒,而失去牵绊后的自由,也会产生四野无人的空旷。 孝雄的家庭并不算幸福,但某种程度上也免去家庭责任对他的牵绊。父母怕是很难接受一个雨天逃课、喜爱制鞋的儿子。雪野在职场中受挫,借喝酒、不上班来逃避社会。 两人不论主动还是被动,都来到四野空旷的自由世界,雨季相逢,略带凉意,使他们抱团取暖。 这种故事初读,总让我恨不得斩去牵绊,加入自由王国。不过,稍微冷静一点,便知道这对我没有可能。单是家庭的牵绊(某种意义上也就是亲情),我就不可能主动抛下的。 这个发生在雨季的爱情,使我回忆起少时看过的另一个爱情。只有男女主,只有不断的阴天,只有回荡的黄梅曲,只有裸身相对,只有床上的缠绵悱恻,以及只有悲剧。 这种美好,如果真实存在,我只相信是一段时期,且结局必是悲剧。因为 从理性上说,人不可能永远脱离社会,即使拼命做到这一点,永久的脱离已是悲剧。 从感性上说,没有理由。

  《言叶之庭》读后感(七):“回望当初,那时我一定也一直在,训练自己迈步。”

  感到有些寒冷/因为我在蒙蒙细雨中/独自前行/我的心和额头都湿了/不知从何而起/我变得阴暗/似乎只要一直依靠在这里/就能等来光明

“回望当初, 那时我一定也一直在, 训练自己迈步。” ——秋月孝雄

  最开始了解这部作品是在B站上,无意间看到了新海诚导演的《言叶之庭》。

言叶之庭 (2013)8.22013 / 日本 / 爱情 动画 / 新海诚 / 入野自由 花泽香菜

  短短的46分钟,带给我的感触比2-3个小时的电影还多。也渐渐的喜欢上了梅雨的天气。后来的日子里,一遍又一遍的刷着,一次又一次沉浸在每帧都可以截下来当做壁纸的画面和堪称完美的配乐中。痴迷的喜爱让我买下了这本新海诚原著的《言叶之庭》实体书。

  小说版的《言叶之庭》和剧场版可谓有过之而无不及。小说的内容更加丰富,人物也不单只是秋月孝雄和雪野百里香,四十几分钟的电影承载的是孝雄和百里香的二人故事,而小说则同样叙述了电影里只有几个镜头的孝雄的哥哥秋月翔太、孝雄的母亲秋月怜美、雪野的前男友伊藤宗一体育老师郎和被孝雄扇了一巴掌的相泽祥子的经历故事。故事间相互联系,相比于电影,每个角色被塑造得更加丰满,都有他们自己的经历。如果只看过电影没看过小说的,建议看完小说后再看一遍电影,会有更一层的体会和感受。

  小说的电影相比,缺少了完美的配乐和画面,有些情感的传递是单纯用文字无法表现的(这里强推剧场版《言叶之庭》)。如果先前看过电影的再来看小说,会用文字在脑海里塑造出电影里每一帧美轮美奂的画面,甚至是声优们的台词和BGM。下雨的午后,戴耳机放着原声音乐阅读小说《言叶之庭》是一种绝佳的享受。不过对于书中一些出自《万叶集》的诗,可能是文化和翻译的差异性,表示不能体会多少,缺少了像电影里翻译的那句“ 隐约雷鸣/阴霾天空/但盼风雨来/能留你在此;隐约雷鸣/阴霾天空/即使天无雨/我亦留此地。”所给人的美感。

言の葉の庭 サウンドトラック8.6柏大辅 Kashiwa Daisuke / 2013

  在阅读到 第九话 不成言语——雪野百合香与秋月孝雄 时,正好随机到 Rain (Long Ver.) -Extra Track-(电影里加长前奏的版本,每次听到高潮部分心都会悬起)。这部电影里最吸引的场景——雨天楼道里的拥抱,用文字再次浮现。

两人仿佛被什么冻住般紧紧相拥,已无需言语。湿漉漉的大楼空隙间,夕阳西下的那段有着闪耀着绿色的庭园,以及远峰般的排排大楼。金色的雨像是被风吹拂的火焰般,愈发闪耀。言ノ葉8.7秦 基博 / 2013

  在后记里,新海诚写到:

......说起来,本书里登场的人物大多都在单恋着谁。我重新意识到,自己想写的就是人们的那种情感。孤独地追求着某人的心情,构筑了这个世界。所以本书中表达的就是这种情感。并非“爱”,而是古代的“孤悲”故事

  :关于这个故事结尾,一定要去看 言ノ葉 的MV!她穿上了他做的鞋(言ノ葉 MV 04:45)

  《言叶之庭》读后感(八):《言叶之庭》即使天无雨 我亦留此地

  此评严重剧透,慎入。

  看过电影来追的小说,建议一定要去看电影。

  原文:

  雷神小动,刺云雨零耶,君将留?

  雷神小动,虽不零,吾将留妹留者。

  译文: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但盼风雨来 能留你在此

  隐约雷鸣 阴霾天空 即使天无雨 我亦留此地

  其实这是一个很平淡的爱情故事,并没有跌宕起伏的剧情。新海诚很擅长心理刻画,让观众觉得这仿佛是身边发生的小插曲,岁月温柔,回忆悠长。

  男主人公秋月孝雄在父母离异后,跟随着很不成熟的情商停留在十八岁的母亲,一个提早开始工作的哥哥,秋月承包了几乎所有的家务,一边读初中一边打工赚学费,急切的想要长大。他梦想成为一个鞋匠,但这个梦想没有得到任何人的认可。学校、家庭、工作和梦想让他压抑到麻木。他喜欢雨天,因为它带来天空的味道,仿佛离他的梦想更近一点。他放纵自己在雨天的上午逃课,去公园一处僻静的小庭画画,享受那片刻逃离生活的宁静,在那里,他遇到了女主。

  女主人公雪野百香里从小就长的非常漂亮,饱受嫉妒。她敏感又脆弱,她想去坦诚友好的与别人相处,却难以如愿。她有一个懦弱的男友,相恋一年却不公开,看着她受欺负却不维护,最后在她最脆弱的时候离开了她。雪野被嫉妒她的有势力学生诬陷,难以辩白,不是她的错却陷入自责,她害怕去学校,害怕去面对别人。每天踏上上班的旅途,却都在半路放弃,去了公园的小庭。雨天的时候,她遇到了男主。

  在我看来,他们之间感情的产生,正是在光之庭中的温柔平淡的时光,没有压力,没有喧嚣。孝雄可以专心他的梦想,雪野愿意做他的第一个模特;雪野觉得没有迈步去学校的勇气的时候,她遇到孝雄,愿意为她做一双鞋。两人在最纯粹坦诚的时光里相遇,彼此好奇,产生了想要去了解对方的欲望,于是感情萌芽,相濡以沫。

  我们生活中感情的产生,大都是这样润物无声平淡细腻的。

  15岁的孝雄和27岁的雪野,年龄,师生,让他们难以开口承认感情。

  好在孝雄的坦诚,给了雪野面对自己的勇气,最后的拥抱,完成了两个人的救赎。

  但是剧情偏偏在此戛然而止,或许孝雄觉得自己还不够成熟?或许雪野害怕耽误孝雄?他们四年没见。四年后,为了完成一双鞋的约定,他们再次相见。至于此时的心情和未来的剧情,就变成了作者故意留下的悬念……

  如果用一句话来概括这种感情,大概是:不动声色,无以言表,不期而遇,岁月温柔。

  《言叶之庭》读后感(九):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已经很久没看除了喜爱的推理小说和不得不看的上课要用的教材和找工作要用的书了,我怕看其他种类的书看了一两页就觉得无趣,浪费了时间和钱。好在这本没让我失望。定描淡写的切入,勾勒出大都市里平凡人物间不经意由淡转浓的情感。人都是带着希望去生活,和别人相处,试图摆脱孤独。两情若是长久则皆大欢喜,但大部分时间都无疾而终,甚至带来伤痛后悔,刻下无法消除的印记,最终又回到孤单一人的状态里。到故事最后我们都不知道相差十二岁的主人公cp和妈妈cp会走向何处,但也许这样就够了,至少不再孤单一人,至少有人能想我所想,乐我所乐,痛我所痛,哀我所哀,爱我所爱。虽然很俗气,但我的观后感就是这句:情不知所起一往情深,愿有情人终成眷属。

  我好后悔没早点看,这样我六月去日本的时候就能去拜访这个亭子了

  《言叶之庭》读后感(十):把耀眼的光芒稱作"你"

  之前就買了小說,但因為一些原因一直沒看。我很慶幸沒有先看小說後看電影。相比於動畫電影,小說的內容增加了不少,像主角二人之前的經歷,其他人物的視覺之類的....

  看電影時,因為篇幅有限。所以不知道雪野在學校的糾紛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但在小說中就能得以解答。

  本作的女主角,雪野百香里。我覺得像是那種不食人間煙火,林黛玉類型的人物吧.....反正就像是理想中的情人。

  本作的角色給人感覺都是抖M? 還是說人類本來就是抖M?!

  故事的結局是美好的,或許無論美好與否,最終都能解決矛盾才是故事的主旨。

  我比較推薦先看電影再看小說!無論是小說還是動畫都各有千秋啦,像動畫的音樂和節奏小說是無法做到的。同樣,書中人物的內心描寫,單單是動畫也是很難表現出來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