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薄的一本小册子,阅读前的期望是坚持读完,略微有所理解即可。
前三分之二部分基本无阅读障碍,60多页之后囫囵吞枣地读了过去。
基于统计学的原理,对于喜欢数字之美的我来说,曾一度有些太过相信统计学得出的原理。诚然,现象纷繁复杂,一些规律确实需要依靠庞大的样本才可以得出,包括一些社会、心理、商业上的规律,我们依靠这些规律指导自己的认知和行为。然而,实际特定事件中,有许多因素可能使事件偏离规则运作,极好或是极差的情况皆有可能出现。已经发生的极好或是极差的情况,在统计学中可能位于常态分布的两端,是不予考虑的特殊情况,但对于这一单个事件,却是已经发生了的、100%的概率。我们在考虑解决方案时,通常会针对绝大多数情况,但特殊情况、特殊人群的利益又如何保障呢?我们是否应该为绝大多数的利益、为追求高效而忽略少数的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