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么看来他好像是否定有自由意志的存在的。就像这最后一段所说的,“我”并不是那些经验记忆,而是在那背后的“基底”。
这似乎近于宗教意义上的“破执”,或者说“梵我合一”。
只是不知道,如是理解是否准确。
其实这本书给我印象最深的,是他从统计学的角度来讲物理定律与现象界的关系。把“law of nature”归结为一种统计现象很有启发性。
顺着这条思路,原以为他会从统计学的角度来阐释自由意志与理性必然之间的关系。比如:把个体比附为微观状态社会整体或大样本群体比附为宏观状态:就个别样本而言,行为分子运动不可预测,有很大随机性;就大群体而言,行为又是符合统计规律的,因而体现决定性
事实上自己之前一直就是在这个层面上来理解自由意志和决定论的形式矛盾的。
然而到最后,他也并没有这样说,而且明确声明不会把量子不确定性应用到自由意志的讨论里边去。
好吧,那也只能当做个人的奇思妙想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