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开头的那句“我和你说啊”起,我就很喜欢这本书了,就像遇见某个人的第一眼,就觉得春风拂面。
麦克洛德以“亚历山大”的身份,用细软的笔触写了讲了一个故事,一个没有多少情节却情感满溢的故事。1799年,卡隆麦克唐纳带着忠犬乘船离开苏格兰高地,历经千辛万苦抵达新大陆,出发时, 他是丈夫父亲,抵达时却成了鳏夫和祖父。
亚历山大在他三岁那年失去了父母和哥哥科林,他们从碎裂的冰面上掉进了冰冷的海里,黑夜原本平稳前行的三盏灯突然开始摇晃,在黑暗中划出一道弧线,最后只剩下一盏,等亚历山大的爷爷奶奶走到那盏孤零零的灯前时,黑夜安静可怕,除了那只狗,发了疯似的叫着找寻它的主人,叫得人心碎。三岁的亚历山大和妹妹本来只是打算在爷爷奶奶家过一夜,却不曾想,这一住,便是半生。
亚历山大的爷爷奶奶是一对温柔可爱的老夫妻,奶奶说爷爷是她能遇到最好的人,我喜欢他俩的相处,两个人相爱相惜相互信任相互欣赏,把日子过得妥妥帖帖。奶奶总是说“要照顾好同一血脉的人”,所以在儿女去世之后把他们的孩子留在身边捧在手心呵护长大,所以受此家庭教育的亚历山大才在之后不顾一切地去帮衬堂弟、去照顾大哥,所以每次遇到“卡隆鲁阿兹家”的人他们都像是已久相识、倍感亲切。奶奶的这句话,奠定了整个故事深厚亲情基调
大概每个大家族里面都会有一个亚历山大的外公那样的人,明辨是非、有极高的威信。他是那个能给爷爷提供医院的基本信息让爷爷应聘成功管理医院的电力设施的人,他是那个熟悉记得每一句盖尔语老歌歌词长者,可是他也是那个失去了妻子在女儿第一次来月事的时候局促不安的找到奶奶请她给自己的女儿讲讲这些事的老人,是那个害怕自己的父亲当年的离开背后是令人难以接受的真相于是博览历史想要把渺小的自己丢在时间的洪流顺流而下幼小灵魂。他是如此,令人敬畏,却也让人心疼
说起来盖尔语老歌,这对于“卡隆鲁阿兹家”的人来说,是灵魂的归处,是血脉深处的牵绊曾经他们在洗衣服的时候唱、拉绳子和锁链的时候唱、战争的时候也唱,而后每次唱起来这些歌,力量源源不断的从记忆深处的各个角落涌现出来。盖尔语对于“卡隆鲁阿兹家”人的牵绊,在亚历山大的妹妹回到老家表现得尤为突出,妹妹年幼时就离开了这里,对这里记忆不过零星,可是她的盖尔语脱口而出,这种语言像是深藏在她身体里的一条河流,她们不停地交谈,甚至都不知道自己到底说了些什么,只是想要搜寻到那些遥远而又熟悉的电波信号心灵深处的灵魂归宿
故事里出现了三个麦克唐纳,一个是亚历山大,一个是亚历山大那在矿井下死去的表哥,一个是爷爷奶奶交代亚历山大好好照顾下的表弟。表哥的葬礼过后,婶婶把本来买给表哥的格子衬衫给了亚历山大,亚历山大一直穿着它,而后来,表弟在偷跑的时候顺走了它。很讽刺吧,是的,亲情再是浓厚也有人仅看一己私利的,那亚历山大呢?既然奶奶说了,要照顾好统一血脉的人,那他就会去遵从,对的。
故事的后来,爷爷去世,缘由是他想要表演跳下来碰两次脚后跟,于是他一跃而起栽倒在地上。外公说这样的死法很愚蠢,可是大家第一次见他哭了。外公去世是在读一本《苏格兰高地史》的时候,走得很安详。奶奶住进了疗养院,时而清醒时而糊涂,她记得过去的一切,却不记得眼前人便是自己当年万般疼爱孙儿,她不住地跟亚历山大讲曾经的事情,他们一起唱起盖尔语的古谣。看他们一个个离开,突然读出了一种《活着》的感觉,只是这里有更多的温情脉脉
思念是一种奇怪东西,它不会规规矩矩打好招呼再出现在你的生活里,它随时会流进你的脑海里,没有任何痛苦,只有一种满含希望的美,它会随着你去到任何地方,充盈于你的生活,思念流进心里,暖暖的,就像哥哥爸爸妈妈爷爷奶奶外公都还在身旁,笑眼盈盈。
你看,这是个普通的故事,没有多少情节,可是看下来,就是会觉得心里面暖暖的。
当我们被爱着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