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大不了》读后感(四):照顾好同一条血脉的人
詹姆斯·沃尔夫将军在苏格兰的班芙给朋友里克森将军写过一封信,他称高地人是他的秘密武器,“他们坚强勇敢习惯山区作战,就算他们倒下了,也没什么大不了。”
信中的三个词(No Great Mischief)成为了麦克唐纳家族所经历的两百年的注脚。
在不清楚苏格兰高地史之前,确实无法理解卡隆·鲁阿兹为何在1779年的8月带领家人离开苏格兰莫达特,经历千辛万苦来到新大陆。后来的两百年里,鲁阿兹家族遍布布雷顿角、安大略省、魁北克省乃至旧金山。作者麦克洛德用仅仅43小节讲述了这两百年中发生的故事和逐渐为人所忘却的历史背景。
故事从安大略省南部多伦多的丰收场景开始,“我”开车去看望一个叫做卡隆的人,两人谈论起共同的回忆,由此说起了他们的曾曾曾祖父,卡隆·鲁阿兹。在英格兰和苏格兰纠缠的历史背景下,1779年,55岁的卡隆·鲁阿兹背井离乡,前往新大陆。出发时,他是丈夫和父亲,抵达时却成了鳏夫和祖父。他在故土生活了55年,在新世界也生活了55年,去世时正值英联邦成立的三十三年。那一年是1834年。此后,鲁阿兹家族在新大陆逐渐安定和蔓延开来。红头发成为了鲁阿兹家族的典型标志。
卡隆·鲁阿兹后面两代人的记忆在书中几乎没有出现过,只是略微提及了外公的父母的遭遇,是怎样的出身塑造出了这样一丝不苟的外祖父。故事的浓墨重彩都留给了眼前的这三代人。父亲从战场活着回来,在一座岛上任职灯塔看守员。然而,3月28日那一天,一家人去爷爷奶奶家串门,自此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冬日的大海带走了父母和哥哥科林,剩下五个孩子,三个哥哥住在祖父母之前的老房子里自力更生,我和双胞胎妹妹留在祖父母身边长大。
不同的生长环境和生活境遇让三个哥哥和我与妹妹逐渐开启了不同的人生
不得不提的是书中的三个亚历山大。与主人公亚历山大小时候打架的亚历山大在主人公亚历山大大学毕业那天在矿场不幸遇难,第三个亚历山大自洛杉矶而来,到最后却穿走了已故亚历山大母亲买给儿子的格子衬衫。所有的一切都不外乎是祖母的那句话,都是鲁阿兹家族的人,“要照顾好同一条血脉的人啊。”
不得不提的是外祖父和祖父母之间的友谊。祖父与外祖父是性格截然不同的两个人,内心都是如此的善良。他们经常谈起17世纪的高地历史,谈论战争对生活的影响,谈论战争里的麦克唐纳家族。喜欢这两位老人,尤其是外祖父的内敛与爱心多处让人潸然泪下,为已故的子女去守一座孤岛,在傍晚的海边奏起孤独的音乐作为悼念。祖父母两人也是一对让人钦佩歆羡的夫妻。尤其是祖母的智慧与豁达,对待身边人是如此,对待生活也是如此。难怪,她竟然和卡隆·鲁阿兹一样活了110岁。
不得不提的还有贯穿全文的盖尔语,及其蕴意深远的古老诗歌。大哥卡隆一直歌颂着“穷人的灯火”——天上的月亮,祖母一直述说着盖尔人流传的道理,“鞋里的钉子”、“血浓于水”、“活在过去还是现在”……盖尔语言中的口述传统帮助作者记录下了三岁之前发生的事情,语言让麦克唐纳家族在新世界里团结一致,高低凯尔特人的血统依旧在他们身体内涌动。
两百年的家族史,作者将过去与现今的故事交织在一起。故事一直牵动读者的心绪,好奇地想要知道事情的发展走向。而精炼的文字却汇聚最动人的事实道理,毫无防备地触及心底最柔软的部分。
人生终有结局,第41章留给了祖父辈的三人,祖父因跳起来摔伤而亡,外祖父在看着《苏格兰高地史》时离世。最终,六代人的故事再一次重复地说起,通过一个110岁的祖母,她记得起所有的故事情节,唯独识不得眼前人。
最后一章留给了在回布雷顿角途中逝世的大哥卡隆。我想,第一章中,公亚历山大可以丝毫不犹豫地告诉住在多伦多破屋子的大哥卡隆,“不是因为祖母的那句话。你还记得吗,我三岁时,是你扛着我走过海面……”
当我们被爱着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更好。
后记:不得不说,这本书翻译得有太多问题。译注中的地名有几处是明显错误的。然,一本极具历史背景的家族回忆小说,值得细细探究。当然,希望会有重翻版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