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什么大不了》读后感(五):就好像整颗心都流出来了
看完阿利斯泰尔•麦克劳德的《海风中失落的血色馈赠》后,我心里萌发了一个执念,一定要看他唯一的长篇《没什么大不了》。
阿利斯泰尔•麦克劳德是加拿大作家,温莎大学文学教授,他只出版过两部短篇集和一部长篇小说。
《没什么大不了》写了13年,出版于1999年,今年有了中译本。我在15年最后一天下单,16年元月3日收到书,用了两天看完。
这是一部关于衍生在加拿大布雷顿角的苏格兰人的家族史。
麦克劳德用沉静的笔调,写二百年前先祖的故事,写一个家庭祖孙三代人的遭际,写那些牵系、传承和失落。他们的根在冷峻凄清的布雷顿角。他们的灵魂时常回到大洋彼岸的故园,那块高地,那些传说。
这本书几乎没有情节,却全是故事。每一个句子都充满感情。
1980年的麦克唐纳是这本书的叙述者,卡隆•鲁阿兹家的后代,小时候被叫做“红头发男孩”。
这个家族的后裔盛产双胞胎,要么是红发,要么是黑发。
1779年,曾曾曾祖父卡隆•鲁阿兹带领家人,从苏格兰莫达特出发,去大洋彼岸的新世界。
他们登船划向大海时,家里那条为他们工作多年、托付给邻居照顾的狗突然跑来,跳进海里,紧跟在后面游,脑袋在水面画出一个“ V”字,离岸越来越远。卡隆•鲁阿兹终于忍不住了,停下了或威胁或劝说的叫喊,开始为它加油,直到狗湿漉漉的身体爬上船舷,靠在他胸前,兴奋地舔着他的脸,他对它说:小狗,我们不会抛弃你了,你和我们一起去吧。
卡隆•鲁阿兹当时五十五岁,出发时,他是丈夫和父亲,抵达时却成了鳏夫和祖父。他定居在布雷顿角岛,死后孤零零地葬在了海边。他有12个孩子,孩子又有了更多的孩子,很多人都是他的后代。但这一辈人中,就只有他自己。
他们讲盖尔语,过去,很多人一辈子住在岛上。有个笑话,一个男人问另一个男人:“你离开过布雷顿角岛吗?”那个男人回答:“就离开过一次,那次我爬到了树上。”
后来,很多人离开了,去林场,矿场,更远的地方。但他们永远能认出对方。
有一次,妹妹11岁的孩子在街上遇见一车陌生人,他们停下来,问他的名字,他母亲的姓氏,然后给他了五十美元,说:“告诉你妈妈,这是卡隆•鲁阿兹家族的人给你的。”
父亲是灯塔看守人,他们全家住在小岛上。
他三岁那年和妹妹去爷爷奶奶家过夜,父母和一个哥哥带着狗连夜从结冰的海面上回小岛……只有狗活了下来。
化冰之前,狗两次从爷爷奶奶家跑出来,去小岛上找它的家人,后来只好用链条把它拴上,但是她呜呜地叫着,那么悲伤,爷爷便放开了她。她立刻跃入水中,从一个冰块游向另一个冰块,回到小岛。
她一直守在岛上,等待消失的家人从海里归来。当新任灯塔看守员上岛时,她立刻冲过去,怒气冲冲朝他呲牙,咆哮。那人拿出一把步枪,把 4发子弹射进它她的心脏,然后抓起她的后腿抛入海中。
“她是卡隆•鲁阿兹家那只狗的后代啊。”爷爷听说这件事后,给自己倒了满满一杯威士忌,一口喝了下去,“就是当年他们离开苏格兰时,跟在小船后面游泳的那只狗。这种狗儿太在乎人,也太拼命了。”
这只狗一直活在他们的记忆中。
很多年以后,看着老照片上的父母和靠在他们胸前的狗,妹妹说:“她跟着他们一起穿过冰面,然后拼命游回来找救兵。她一直等着他们,坚信他们会回来,即使其他人早已放弃了希望……可她后来还是死掉了,我想她也不知道自己的努力是无望的。但她用尽了那小小身躯里的每一丝力气,丝毫没有却步。”
灯塔矗立的小岛上有一眼泉水,在海边的礁石间,涨潮时会被淹没,退潮时又会露出来,水质永远甘冽清甜。
父母死了以后,他们回去过一次。
“他在那站了一会,看着汩汩流出的泉水。‘它看上去有些伤感,’他说,继续看着咕嘟咕嘟的泉水,‘就好像整颗心都流出来了,却没人看得出来。’”
红发麦克唐纳和他的黑发双胞胎妹妹被爷爷奶奶抚养长大。
奶奶说:“我不知道的事情太多了,但我有几个坚定的信念。我相信,要照顾好同一条血脉的人。”
奶奶活了110岁,后来住进疗养院里。麦克唐纳去看她时,他们一起用盖尔语唱古老的歌谣,但是她已经不认识孙子。
他说,“奶奶,是我啊,红头发男孩。”
奶奶困惑的看着他,仿佛盯着一个荒诞的怪物。
“哦,红头发男孩。”她说,“红头发男孩还在千里之外。但是不管在哪遇见他,我都能把他认出来,我总是把他挂在心上。”
我跟随麦克劳德的文字,这些文字像血一样流遍全身,像水一样布满大地,但总是有一个源头。
奶奶说:如果花太多时间去想事,就永远干不完活。
爷爷说:当我们被爱着的时候,我们就会变得更好。
1745年,苏格兰起义被英格兰镇压,汉诺威王朝禁止苏格兰人穿裙子。那以后,很多人离开了这块土地。
奶奶曾唱过一句盖尔语的老歌,这首歌是人们离开苏格兰的时候创作的。其中有一句歌词是:倦鸟终会归巢,而我们却将一去不返。
麦克唐纳有三个哥哥。父母死后,他们就在布雷顿角岛上爷爷奶奶的老房子里独自生活,打鱼,后来又去做矿工。
大哥叫卡隆,他是领头的,要照顾同一条血脉的人。因为这个,他失手杀人,被判终生监禁。
有一次在车里,他和麦克唐纳谈起父亲。
“以前的夏天,我们常在岛上走。父亲有时会看着太阳,观察光线的角度,还有光波的形状。他以前开船总喜欢加速,那是一艘大船,如果加速度合适,船与太阳的角度又吻合,船后溅起的水花在斜射的光线下会出现一条彩虹,一直跟在船尾。”
他说自己回去的时候,常会一个人开船出海,“我沿着卡隆•鲁阿兹海角逆向而行,不断调整角度,想要重现那情景,却从未成功过。那些下午,人们会问我开船出海做什么去了,我从来不好意思说我去找彩虹。”
很多年以后,一个三月的夜,麦克唐纳带着临终的大哥穿越暴风雪,回到布雷顿角。
卡隆如愿死在了岛上。
我是浪子
我戴着水浪的帽子
我戴着漂泊的屋顶
灯火吹灭我
家乡赶走我
来到酒馆和城市
……
我要还家
我要转回故乡,头上插满鲜花
我要在故乡的天空下
沉默寡言或大声谈吐
我要头上插满故乡的鲜花
(海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