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办了一张首图的借书卡,如同所有的图书馆一样,想看的书都被别人借走了。索性不去做无意义搜索(也没有学会怎么预约,也不知是不是可以预约),只在新书馆里溜达。我对于图书馆的藏书多少有洁癖,能找到这本,也是因为它比较白。因为是借的书,又是赫尔曼·黑塞,读书笔记做起来。
故事是这样的:悉达多是教养优秀的婆罗门,为追求内在本质离家出走,成为沙门,过苦行僧的生活。 不过很快他就发现这种方式只是短暂麻醉。于是他寻求活佛迦泰玛的教导。活佛的特长教会别人远离烦恼,但是活佛的理论始终是活佛的。他离开了活佛,放弃修行,活到世界中去,活到人中间。他渡过河,来到城市,成为一名商人,有了情人大手笔赌博,醉生梦死。头发花白的他意兴阑珊,再次出走,回到那条河,遇到了船夫,并和他生活在一起。有一天,活佛病危的消息传来,他的情人渡河去朝拜,和他再次遇到,却被毒蛇所伤,临死前把他们的儿子交给他抚养。儿子和他相处不好,最终离家出走不知所踪。历史重演,让他痛苦万分。船夫告诉他:每个人都要去走他的路。终于,悉达多在河水中听到了生活的音乐,在船夫的引导下,他悟道了。
全书几乎都是思辨和对话,都很值得记录。但在故事的结尾,也是故事的最高潮,黑塞写出了一些我总结不出的话。我发现远方不再那么远,身边的一切都美好起来。世界是什么样,都是自己决定的。